• 豐泰市值大幅超越  寶成的啟示 鴻海與寶成其實有很多相同之處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4期      出刊區間:2019/06/21~2019/06/27


史上最關心股市的總統,非川普莫屬!自上任以來就不斷強調股市已漲了多少,最近又公開說到,如果無法續任,股市就會大崩盤,雖然有人對川普的言論不認同,但川普幾乎把股市的漲跌,跟自己綁在一起。這說明了一件事,在川普任內,股市仍是好戲連連,即使是美中貿易戰也不會改變。

一直以來,不斷提到一個觀點,股市漲跌的方向,可以先參考股價最高、或者市值最大的公司漲跌變化。



美股多頭指標再創新高



故而這一段時間,國際股市在美國進一步對中國進行關稅報復之後,皆進入回檔調整,但我們一再提到,注意全球最重要且市值最大的FAAMG公司,尤其市值最大的微軟表現。

結果可以很清楚看到,微軟股價在這一段時間表現得相對強勢,甚至在短線上再創歷史新高,這正意味著美股的多頭一直存在,到現在為止,並沒有太大的改變!

相同地,亞馬遜、FB、Alphabet的股價也呈現多頭,甚至連較為弱勢的蘋果,也回到季線之上。從這些跡象來看,可以說明美股仍處於多頭市場。

自去年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市場一再擔心全球經濟受到極大影響,終將會波及股市,所以去年十二月美股大跌,到五月再一次明顯拉回,皆令市場對未來前景的憂慮。但就美股來看,似有再創新高的可能。

所以,川普肯定會將股市作為重要的政績,一方面持續進行貿易戰,另一方面,也掃除不利股市上漲的障礙,尤其是對Fed施壓、降息。如此兩面作戰,老實說,真不容易!

還有一點,川普很精準掌握國際情勢發展的脈動。以這一次香港反送中運動為例,在吸引百萬人以上的香港居民上街頭之後,再迫於國際輿論的壓力,港府暫緩修法,這對北京而言,是一大挫敗!

但很快地,川普就釋出將與習近平於G20會議之中,進行川習會,在一壓、一拉之間,川普拿捏得恰到好處。

從川普的策略來看,美中貿易戰仍將是打打停停,對股市來看,保持一貫作多的態度,這仍將是未來一段時間持續會發展下去的方向。

但從川普對股市關心的態度來看,給了大家一個重要的觀念,那就是「市值管理」。應該可以這樣來說,一個國家的領導人,就如同一家公司的經營者,一定要「在乎」股價。所謂的「在乎」股價,並不是炒作,或專注短線表現。而是要保持一定的活絡,維護一定的市值。



強盛的國家有繁榮的股市



因為一個強盛的國家,經常伴隨著繁榮的股市,令企業可以在此順利發展,而且近悅遠來。

同樣地,一個公司有一定的市值水準,不論在籌資、發展、招募人才方面,會更具有吸引力。

舉個例子,過去在台灣製鞋產業之中,寶成(9904)的知名度以及影響力,遠遠超過豐泰(9910)。在二○一三年,寶成及豐泰的股價都在三○、四○元,當時豐泰市值以及規模,與寶成簡直不能比。

但那個時候《先探週刊》大概從二○一三年之後,大概有兩年多的時間,不斷推薦豐泰,認為豐泰領先將生產基地大量移到東南亞、印度,再加上與Nike的密切關係,將大有發展。

現在已經二○一九年了,寶成的股價還在三○多元,但豐泰已今非昔比,股價一度來到二六四.五元,不斷創下歷史新高。重點來了,現在豐泰的市值已超過一千六百億新台幣,而寶成仍只有一千億元的市值。

可以發現,寶成在過去這些年,雖然在運動風席捲全球之下,但該公司甚至整個集團,並沒有感受到這股熱力,反而不斷看到寶成不斷在處理中國資產,生產基地的轉移,似乎沒有那麼順利,一直待在中國。

相對地,豐泰市值不斷擴大之後,積極發揮影響力,持續在越南、印尼、印度擴產,尤其在美中貿易戰之中,率先找到了定位。

現在的豐泰已不是過去的豐泰,隨著市值的大增,創造了更強競爭力。相對寶成,還在那裡。

由此可以了解到,一家公司一旦達到一定的市值規模之後,影響力絕對不同!這正是我們強調的重點─「市值管理」。

從豐泰與寶成的消長,其實也可以看到,有不少公司有類似情況。

若以再以市值來看,鴻海(2317)迄今仍有一兆新台幣左右的市值,排在台積電(2330)以及台塑化(6505)之後。



台達電、廣達將挑戰鴻海



相較於台達電(2308)約四千億元的市值,而廣達(2382)約二千四百億元市值,鴻海目前的市值是台達電的一倍以上,更是廣達的四倍。

但再過幾年之後,又會如何?在此作一個預言,未來台達電及廣達的市值,將可能與鴻海大大拉近,如果哪一天超過鴻海,也不必太訝異!

因為現在的台達電、廣達,就好比當年的豐泰,鴻海似乎就是當年的寶成。

因為鴻海現在面對的問題,與寶成非常類似,尤其美中貿易戰的開打,對生產基地幾乎在中國的鴻海集團就充滿著很大的壓力,現在才要轉移生產基地,恐怕也不容易了。

再加上,這些年鴻海不斷分拆旗下的業務掛牌上市,這對市值的增長帶來負面影響。

反觀台達電及廣達,反而集中火力,不僅沒有分拆旗下業務掛牌,而且集中在母公司。其中,台達電更增持轉投資泰達電持股,將中國生產業務持續移往泰達電,台灣廠區也不斷擴大之中,近兩年,又收購晶睿(3454)的股權,現已超過五%以上,令台達電的安控業務更進一步發展。尤其美中貿易戰之後,敏感的安控業務已不再採用中國產品,轉單到台灣的訂單已愈來愈多。連晶睿也公開談到,訂單已有供不應求的情況,因此未來台達電的市值會不會挑戰鴻海?也許現在來看還有點距離,但幾年之後,誰說不可能!



廣達每年配息穩定



再看到廣達,先看該公司長期的配息能力,平均每年分派三.五∼四元。說句不客氣的話,若以現金股息的分派能力,廣達是優於鴻海。

換言之,廣達的業績具有長期的穩定性,更具有穩定配息能力,若以六○元股價而言,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更重要的是,目前廣達集團中,有廣達及廣明(6188),也沒有像鴻海一樣,不斷分拆公司掛牌。

再者,廣達除了代工筆電之外,近年來流行的行動裝置─Apple Watch,再加上伺服器,近來更將與日本樂天合攻5G市場。

今年緯創(3231)切割旗下雲端伺服器業務─緯穎(6669)掛牌上市,但也不要忘了,廣達旗下也有規模比緯穎更大的雲端伺服器公司─雲達,價值不比緯穎少。所以,在趨勢上可以看到,這段時間,廣達股價默默走揚,頗有挑戰近年新高可能。

尤其廣達已陸續回台布局,準備在台灣進行大擴產,這也正是未來廣達可以進一步看好的原因。

面對產業趨勢變化,先前提到這一次美股的多頭指標是FAAMG,這些公司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雲端,而台股之中,勤誠(8210)也跟著雲端的趨勢不斷發展,令業績展現明顯成長力道。

以去年為例,勤誠的稅後純益為六.四二億元,創歷史新高,EPS為五.三七元,故而也將分派四元現金股息,不要忘了,勤誠也是一家長年來穩定配發現金股息公司,平均每年分派三∼三.五元現金股息,今年決定分派四元。

而第一季,勤誠的稅後純益為一.八六億元,成長二四四.五%,EPS為一.五六元,雖然第二季是淡季,但營收仍較去年同期成長,因為預估今年的獲利也有機會再創歷史新高。

短線上,勤誠自七八.四元的價位回檔調整了一段時間,在六○元上方似乎築底完成,下一個階段有進行除息行情的可能。

另外,鏡頭產業也是台灣的強項之一,自從大立光(3008)一度開盤下殺至跌停三二五五元之後,股價從那天起開底走高,一路彈升,代表短線低價已經出現了,重新展現新的多頭力道!

在此同時,最具投機性的玉晶光(3406)也奮力反彈,配合五月份營收跳升,股價率先攻過季線。按照過去的經驗,亞光(3019)也有進一步跟進的可能,一旦再攻過季線,多頭力量就會更強勁。

再者,不斷提到的華研(8446),是台股之中少數具有IP、版權價值的公司,而版權價值正逐年升高,五月份自結獲利又創下今年新高,合計一∼五月的稅前盈利為二.八八億元,折合每股稅前盈利為五.四五元,比去年同期成長十四.四%,令股價可以持續盤堅,趨勢上,華研盤升走勢仍將持續進行下去。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