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傳統產業

中鋼成功開發AI配煤技術,年省成本7,500萬元

2024/4/17 10:56

【財訊快報/記者張家瑋報導】中鋼( 2002 )宣布成功開發AI智慧配煤技術,並建置「焦炭強度AI預測智能平台」,串接高爐AIoT平台回饋之生產資訊,估算率先導入應用的四階煉焦爐一年可降低原料成本7,500萬元。

中鋼表示,所建置「焦炭強度AI預測智能平台」可串接高爐AIoT平台回饋之生產資訊,輔助煉焦爐操作即時調整煤料配比,穩定焦炭的強度及品質,大幅增加高性價比冶金煤的採購及運用彈性,未來AI智慧配煤技術將平行展開至廠內其他煉焦爐及集團子公司中龍,發揮數位轉型的最大降本效益。

中鋼與日本JFE、日本製鐵、韓國POSCO等皆採高爐及轉爐為主之製程,一貫作業鋼廠每生產一噸粗鋼大約需要1.6噸鐵礦砂及0.7噸煤料,煤料分為冶金煤與非冶金煤兩大類,僅有冶金煤具備再製特性。中鋼採取多元料源策略採購冶金煤,不僅能避免特定煤種斷料及降低價格波動風險,也將不同品級冶金煤料搭配,在確保焦炭的強度及品質符合高爐需求下,多使用弱冶金煤來降低原料成本。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