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讓防疫股再起  ─財報搜尋進退得宜股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3期      出刊區間:2021/05/14~2021/05/20


全球疫情再度拉警報,尤其印度在變異病毒的大肆感染下,單日感染人數持續創下新高,台灣也開始出現群聚感染破口,對全球經濟可能恐陷入另一波恐慌的雙重夾擊下,台股走勢也令人憂心,生技醫療產業自然也難倖免於難,不過疫情相關防疫概念股有機會捲土重來,而季報的公布,也為投資人帶來進可攻、退可守的標的股搜尋機會。



印度疫情恐造成原料藥短缺



印度疫情持續升溫,國內群聚感染風險持續擴大,讓防疫相關概念股捲土重來,尤其是口罩相關族群, 如美德醫DR(9103)、恆大(1325)、敏成(4431)、南六(6504)等;以及疫苗類的高端疫苗(6547)、國光生(4142),和疫苗相關原液提供的台康生技(6589)、後段充填的東洋(4105)等,都在近期扮演撐盤要角。

而近來國內因群聚感染疑慮擴大,紛紛建議施行廣篩,也讓檢測相關族群有機會重演去年上半年的股價榮景,包括普生(4117)、金萬林(6645)、圓點奈米(6797)、ABC-KY(6598)、泰博(4736)、寶齡富錦(1760),以及推出可測變異病毒抗體檢測平台的亞諾法(4133)等;而新冠肺炎治療藥物研發的生華科(6492)、國鼎(4132)、逸達(6576);居家運動健身風潮也將因此延續,喬山(1736)、岱宇(1598)、力山(1515)、祺驊(1593)等,都將成為疫情持續蔓延下的受惠股。

先從印度失控的疫情看起,對於全球經濟影響性可從近期各大媒體中窺知一二,由於印度是全球第六大經濟體,而美國企業聘僱數百萬名的印度員工專門負責後勤業務,因此美國預料印度這次的公衛危機可能會拖累美國經濟,尤其日前就有媒體報導因為印度疫情恐衝擊iPhone出貨量,影響性不容小覷;此外,印度有「世界藥房」之稱,不管是藥品原料、學名藥或是疫苗,印度都是國際市場重要供應國,占全球藥品市占率高達十五%,而疫苗更高達六成。

還記得一八年底中國新冠疫情爆發之始,不少工廠停工,一度造成中國原料藥的供應大缺口,印度甚至在一九年三月宣布部分重要原料藥約二十六種暫停出口;那麼印度在原料藥領域占了甚麼樣的位置?印度是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原料藥供應國,你或許會問,那中國呢?先從目前世界各國使用的原料藥品項來看約有四千種,而生產原料藥的公司分兩種類型:一是價值低、規模大、應用領域廣的大宗原料藥,產品有抗生素、維生素、氨基酸和有機酸,這一類就是中國原料藥主力;另一類則是生產規模較小、種類多、活性高的特殊原料藥,包括抗癌藥物、激素等為主的公司,印度、美國及台灣都屬此類型。



松瑞藥培南類抗生素受惠



從品類上來看印度原料藥市場,約七成原料藥供應化學藥,市場主要的原料藥品品類為青黴素、氯砒格雷、阿託伐他汀等品種,都是特色原料藥品種,主要為抗感染(三二%)、心血管(二四%)、中樞神經(十六%)、呼吸(九%)等用藥領域,如果印度原料藥市場受到衝擊,全球特色原料藥的供應就會遭受巨大影響。

以台灣製藥業來看原料藥進口國,中國占比最高,達五○%、日本占十四%、韓國十三%,印度七%,而原料藥的短缺又分成兩部分,其一是以生產學名藥、製劑為主的藥廠,如永日(4102)、中化生(1762)、生泰(1777),他們有自己的學名藥公司,以台灣自銷為主。其二則是以神隆(1789)、松瑞藥(4167)、台耀(4746)、旭富(4119)等公司,以製作原料藥及外銷國外市場為主的廠商。

原料藥短缺,首先被影響的就是學名藥廠,而國內幾家原料藥業者,走的是高附加價值藥品市場,且幾乎都以外銷為主,神隆以癌症藥為主,衝擊相對就小;而生泰旗下原料藥外銷營收比重達九成,承接生達(1720)原料藥部門後,也將新增特殊賦形劑與動物用原料藥等新事業,有利原料藥到製劑的垂直整合;中化生的魚油原料藥EPA,主要銷售給美國學名藥廠,且因為EPA供應商有限,中化生幾乎拿下過半市場訂單,且已與客戶洽談未來三年訂單;台耀則以膽固醇磷酸鹽結合劑、維他命D衍生物及呼吸系統止咳藥等為主。

最關鍵的當屬抗生素原料藥,疫情造成的原料藥缺口,最受惠的當屬松瑞藥,如果其他市場的培南抗生素原料藥缺貨,則可能轉向中國或松瑞藥進貨,近期松瑞藥確實也已接到美國以外的客戶急單,只是美國市場的價格與毛利最高,因此,公司還是會以美國市場為主要出口國。尤其厄他培南抗生素屬於特殊技術,全球僅三家供應商(包含原廠),目前公司的第二條生產線已開始投產,今年將推升美國市占率達雙位數,市占率有機會倍增,公司積極朝美國市占第一目標邁進,從公司的營運數據可知一二。

今年第一季,松瑞藥營收五.○六億,年增十七.九%,毛利率增加一個百分點,來到三一%,獲利八千萬元,相較去年同期九一四三萬元衰退,不過關鍵因素是去年同期有客戶賠償金約四五○○萬元挹注業外,若扣除該部分,本業獲利成長幅度達近倍。今年可持續關注銷售美國市場及市占變化,以及美國市場以外的轉單效益是否發酵。



季報、營收篩好股



所以回到第一季季報及四月營收數字(詳見附圖),在盤勢重挫情況下,檢視進可攻、退可守的標的,從首季公告的財報數字看起,虧轉盈的金穎生技(1796),第一季營收創下近年來的單季新高,營益率亦從去年同期的負數轉為正數,來到十三.九三%的創新高,或可視為去年生展(8279)參與其私募入股三成後的效益顯現,加上全球對微生物發酵市場需求不斷擴增,可持續關注未來發展。

中天(4128)及合一(4743)的虧轉盈,仍然是由中天集團旗下的鑽石生技轉頭投資事業獲利貢獻所致,不過合一取得TFDA的糖尿病足部傷口潰瘍新藥─速必一乳膏,已完成定價每條九八○○元,該藥係從原料端到成品出貨,也就是從植物藥材的種植、萃取(原料藥PAF4)到成品製造,均分別取得原料藥藥證、新藥藥證、製劑廠之PIC/s GMP認證,全由公司自主掌握,因此,未來觀察合一對速必一乳膏全球銷售市場的布局進度,以及實際營收貢獻進行操作。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