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銅概念股起舞 低價庫存先贏  電線電纜、PCB銅箔、導線架三大族群最受惠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3期      出刊區間:2021/05/14~2021/05/20

今年以來LME銅價飆漲,對於擁有低價銅庫存的企業是一大利多,尤其,若是產品報價是隨銅價走揚而調漲者,營收與獲利更可望逐季攀高。
素有「銅博士」之稱的銅價,銅價的走勢往往與經濟發展呈現高度正相關。由於銅在應用面相當廣泛,往往也代表經濟好壞之重要指標。國際銅價屢創新高,今年來已大漲約三成,倫敦金屬交易所(LME)五月七日盤中一度漲二.六%至每公噸一○三五六美元,超越二○一一年一○一九○美元的歷史紀錄。市場法人就技術面來看,LME期銅價格可望上探一萬一千美元。與銅價走勢息息相關的產業包括電線電纜、PCB銅箔與導線架三大族群。其中,電線電纜廠商因擁有低價庫存,因此可享有漲價效益。



大亞首季獲利佳 轉投資豐收



大亞(1609)受惠銅價一路走揚,推升營收獲利大幅增長,三月稅後純益達二.七五億元,年增三九七.四六%,每股純益○.四六元,單單三月獲利就賺贏去年第一季。另外,電線電纜中的漆包線事業已打入車用領域,包括與富田電機 (Fukuta)洽談電動車馬達訂單,間接打入電動車大廠特斯拉供應鏈,預計第三季顯現效益。在綠能方面,大亞已在台南學甲、台南七股建置太陽能電廠,預計二○二二年之前,全台將有五四座太陽能發電系統,總裝置容量可達二五○MW,未來每年營收貢獻約十五億元。

導線架是半導體封裝三大材料之一,產業特性是一個客製化且具高度工藝技術門檻與資本密集的行業,由於工藝技術進入門檻高且投資回收期長(至少最快十年),造成新進者較難以跨入。面對新應用不斷推陳出新,促使現有廠商也必須提升技術與生產設備,導致不具競爭力的廠商逐步退出市場。因應5G、電動車、工業四.○、節能家電等趨勢,為了達到高功率密度與低功耗,促使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MOSFET)、二極體(Diodes)、絕緣柵雙極電晶體(IGBT)等功率元件需求倍增;進而對於導線架的品質與效能要求更為嚴苛。在產業秩序調整之後,目前能夠供應高階功率導線架產品的業者屈指可數。

導線架分成IC導線架與功率導線架,其中功率導線架主要的成本即是銅材料,占成本達六∼七成之多,至於IC導線架中的銅材料占成本比例較低。今年以來,隨著銅價大漲三○%,導線架廠不但手握低價庫存之外,亦成功將漲價的銅材成本轉嫁給客戶。順德(2351)去年底的庫存金額拉高到二八.○四億元,預期今年將持續提高銅材的庫存水位。界霖去年底庫存金額約十一.七二億元,今年第一季底進一步提高至十二.八一億元;公司也表示,客戶訂單能見度明朗,將視銅價走勢調整產品報價。



界霖今年EPS挑戰四.五元



導線架業者則表示,以過往報價模式來看,都依照上個月均價進行下個月的報價,目前採取每月報價模式,呈現逐季調漲的行情,五月也將繼續漲價,今年以來漲幅已經超過二○%。界霖受惠車用市場回溫、國際銅價與產品價格上漲等有利因素,第一季稅後盈餘一.一三億元,年增七.一八倍,EPS達一.二元,創近十季以來單季新高,也是歷年同期新高。

二○一七年界霖大手筆併購日本住友金屬礦業(簡稱SMM)旗下功率及分離式半導體導線架三家子公司─日本住立精工(SHPJ)、馬來西亞住立精工(MSHP)與蘇州住立精工(SSHP),此併購案也震撼業界,並取得高技術含量的IPM(智慧型功率模組)技術,由於電鍍技術深具獨特性,在這波導線架缺貨潮中,已成為晶片廠首要解決的關鍵材料之一。目前公司將資源集中在毛利較高的的IPM產品,更全力衝刺車載品,要搭上這波車用爆發熱潮,預期第二季毛利率將會顯著跳升,法人預估今年EPS可望挑戰四.五元。



金居受惠銅價 擴廠添動能



PCB上游原料銅箔與銅價也呈現高度正相關,銅箔產業過去景氣上下波動大,且容易受到中國銅箔業者在一般品市場的價格競爭,再加上銅箔產業投資的資本支出大,建設期長,所以廠商擴充謹慎,大多以去瓶頸的方式擴產。除了傳統的電子電路銅箔需求提升,應用在新領域如5G、新能源車等需求也加入,銅箔因供不應求最為吃緊,賣方也最有加工費喊漲的話語權,市場預估,金居(8358)、榮科(4989)等銅箔廠今年以來加工費都有雙位數的漲幅。

面對銅價以及銅箔加工費上漲,銅箔基板廠商也紛紛自四月起再掀一波漲價,包括南亞電子材料考量成本壓力,向客戶發出通知四月一日起銅箔基板漲價十五∼二○%;其他台系、日系廠商也都紛於第二季起漲價。

金居受惠國際LME銅價持續反彈與需求提升,首季毛利率回升至近二成達約十九.七%,年增約二個百分點,單季每股純益約○.九二元,創近五年同期新高。公司表示,目前市況、接單狀況確實比往年來得好,像是伺服器、電動車等,其中伺服器受惠於兩大CPU推出新平台,包括Intel Whitley、AMD Milan都有看到量,高頻高速銅箔出貨強勁,汽車板跟隨車市復甦,需求也明顯成長。展望後續對於營運、加工費都維持正面樂觀看待。為因應5G持續普及帶來的商機,如網通、交換器、伺服器、基地台等,銅箔需求日益增加,金居今年初已啟動擴產計畫,將在雲林科技工業區興建年產能一.○八萬噸的高頻高速銅箔三廠,對於中長期營運具有正面助益。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