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越南崛起進行式  廣設工業區吸引外資 人口紅利前景看好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1期      出刊區間:2021/04/29~2021/05/06

越南是美中貿易戰的受惠者,美國在政治、經濟上全力拉抬越南力抗中國,去年越南GDP總量超越新加坡,成為東協第四大經濟體,今年目標要超越香港。


近日首檔追蹤越南股市的富邦富時越南ETF(00885)在台股正式掛牌上市,掛牌當天股價一度大漲超過十七%,並爆出近二十萬張成交量,當天收盤議價飆漲超過十七%,凸顯台灣投資人看好越南未來的經濟成長力道。這檔越南ETF掛牌當下,越南股市剛好也創下歷史新高,外資、越南當地投資人都看好越南股市和經濟後市發展。

越南經濟受惠於二○一八年三月至今的美中貿易戰,當年美國總統川普為了要解決美國和中國間龐大的貿易逆差和不公平貿易競爭,透過提高從中國進口商品關稅施壓中國解決問題。川普還要求美國企業將生產工廠盡速搬離中國,越南當時的工資和土地成本低,且越南政府亟欲拚經濟還得到歐盟和美國的幾近零關稅的最惠國貿易待遇,吸引外資企業到越南成立工廠,就連中國企業看到這股風向球也跑到越南設廠,避免遭到美國提高關稅制裁,中國最大紡織廠的申洲國際在越南設廠就是最好的例子。



可勞動力人口超越六成



隨著美中關係越演越烈,美國對中國已從貿易戰打到科技戰、金融戰,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時,越南防疫有成,疫情對越南經濟衝擊有限。去年八月越南政府宣布要砸下三百億美元進行製造業升級,擺明就是要吸引從中國撤退出來的製造業,站穩世界工廠的角色。越南去年GDP年成長率為二.九一%,從全球主要經濟體的GDP總量排名來看,越南達到三四○六億美元,超越新加坡,成為東協第四大經濟體、全球第三七大經濟體。去年越南GDP總量也僅略低於香港的三四一三.二億美元;但IMF經濟學家預估,今年越南GDP成長率將有六.七%表現,高於香港的三.六七%,今年越南將能超越香港。

越南目前總人口超過九六二○萬人,在東南亞地區排名第三。人口結構年輕是未來經濟成長的最大動能,目前二五∼五四歲占總人口的四四.一%,十五∼二四歲占十九%,在越南五五歲以上算老年人,僅占總人口數的十二.一%。總人口年齡中位數二六.九歲,其中男性平均僅二五.八歲,女性二八歲。從越南的人口結構來看,可勞動人口占總人口達到六三.一%,且人口平均年齡不到二七歲,未來的二十年間經濟將有強大的人口紅利優勢。早在美中貿易戰開打前,很多外資就看好越南的薪資和土地成本比中國便宜,陸續到越南開設工廠。不只紡織這類勞力密集的產業,很多電子業也大量到越南設廠,其中以南韓、日本業者最積極。美國企業也開始到越南設廠,谷歌開始到越南的北寧省投資並生產Google Pixel手機,亞馬遜、Home Depot也準備要到越南投資。外資大量湧進越南創造龐大就業機會,現在越南只要有工作意願的勞動人口,幾乎都能很順利地找到工作。

為了要爭取美國、歐盟在政治與經濟上的支持,雖然越南也是共產黨統治,政府對人民的控制不像中國共產黨那樣嚴峻,在越南各地都可以透過網路直接使用谷歌、臉書等網路服務。越南政府過去十年拚經濟,提高人民收入為主要政策,去年人均GDP僅三七五九美元,排名全球第一二一名。人均GDP還很低,代表未來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目前經濟情況很類似一九九○年代初期中國的情景。根據越南計畫投資部統計,截至今年二月底,全越南共有三七○個工業區,占地十一.五二萬公頃。其中,三二八個在經濟特區外經營,二四個在沿海經濟特區,還有八個在邊境經濟特區,總共創造三六五萬個直接工作機會。今年第一季已經批准數十個工業區計畫,涵蓋十三個省市,未來幾年還又投資提供數千公頃的新工業區空間,以容納不斷增加的外資投資計畫。隨著越南大量開設工業區後,提高人力、物流的需求,最近胡志明市推出八項打造工業、貿易和電子商務,促進貨物運輸。



成為美國第六大進口國



越南打造製造工廠已有初步成績,根據美國商務部統計,去年越南出口到美國的商品達到七九六.四五億美元,是美國第六大貿易進口國。今年前兩個月,越南商品進口到美國已達一四四.二億美元、年增率十八.七%。隨著外資持續到越南設廠,且越南享有對美國、歐盟最惠國貿易待遇,美國在外交、軍事策略上積極拉攏越南,有利越南在製造業大國策略上站穩腳步。

但從這份美國進口金額來看,美國商品去中國化仍沒看到績效,去年在貿易戰、科技戰下,中國商品進口到美國金額高達七三一.三九億美元、年增率三○.四%,超越墨西哥市美國商品最大進口國。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