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全球鋼鐵股看台灣  整理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1期      出刊區間:2021/04/29~2021/05/06


距離」,有時候會讓事情看得更清楚,股市投資也經常是如此!

記得去年第四季開始進一步起漲的航運股,一開始市場大多數人都認為,這只是一時,等到疫情逐漸緩解之後,航運股甚至航運景氣就會逐漸回落,所以在農曆年前後,航運股也出現明顯拉回的走勢!

但就在那段時間,國際的航運股卻不斷走揚,其實已跟市場說,航運景氣可能欲小不易,如果那時候還是執著於航運股可能只是這樣而已,沒有看到國際航運股大漲的走勢,那麼一定會錯過航運股的行情。

同樣地,面對這一輪鋼鐵股的行情,相信有不少人都抱持著一種心態,鋼鐵股只是這樣,但如果換個角度來看,一如當時的航運股,可以看看國際的鋼鐵股是漲?是跌?或許有點「距離」,更可以看得出鋼鐵股的未來走勢。

若以產量來統計,全球前十大鋼鐵廠的排名,分別如下:第一大是安賽樂米塔爾,是位於盧森堡的歐洲鋼鐵廠。排名第二的是中國的寶鋼;第三名也是中國的河鋼集團;第四名是日本的新日鐵;第五大廠是南韓的浦項鋼鐵;第六名是中國的沙鋼;第七名也是中國的鞍鋼;第八名是日本鋼鐵;第九名是中國首鋼;第十名是印度的塔塔鋼鐵集團。



中國鋼鐵業去產能



簡單來說,在全球前十大鋼廠之中,有五個是中國的鋼鐵集團,過去二○多年來,全球鋼鐵產量最多的國家也是中國。但也因為如此,對中國也造成極大的空氣污染。所以,過去幾年,中國全力整頓鋼鐵廠,尤其效能低、又污染較嚴重的鋼廠,一一關閉。再加上全球開始討論碳中和的問題,其中鋼廠更是被檢討的對象,令中國的鋼產量開始下降。

不僅如此,過去十多年來,全球鋼鐵不景氣,也令國際上的小廠一一關門。

問題來了,面對二○二一年,開始要進入後疫情時代,歷經二○二○年疫情的肆虐,包括歐、美在內的許多國家,開始提出所謂的景氣振興方案,政府帶頭投資是最有效、且可以快速拉升GDP的手段。

故而,美國總統拜登率先提出二.三兆美元的基礎建設計畫,帶頭投資;預期這一個效應將逐漸蔓延,甚至其他國家也開始仿效。一時之間,對鋼鐵需求突然暴增了起來,尤其歷經十多年不景氣的鋼鐵業,可能會出現不一樣的爆發力。

所以,可以先來看看中國幾家鋼鐵廠,近期以來,股價是如何變化?

以寶鋼(600019.SH)為例,去年上半年,股價在四.五人民幣左右,到今年已漲到九.五四人民幣。

至於河鋼(000709.SZ)股價表現較弱,今年由二人民幣漲到二.八人民幣。

而中國的沙鋼(002075.SZ)表現也普通;但鞍鋼(000898.SZ)表現得就比較強勁,今年二月的股價為鞍鋼相對低點,大約在二.七二人民幣,如今也漲到五人民幣左右,大約漲了一倍;至於首鋼(000959.SZ)的股價也由三.五人民幣,漲到五.五人民幣。

也許中國的鋼鐵股在這一段時間表現較弱,有很多的原因,除了有幾個國家,包括:歐盟、美國、英國甚至泰國,皆對中國進行反傾銷稅的課徵或調查;還有一個原因,因為污染問題,不斷去產能中。

相對地,中國以外的鋼鐵廠,不論是業績以及股價皆大幅上升。



全球最大鋼鐵廠帶頭漲



以全球最大的鋼鐵廠安賽樂米塔爾(MT.US)來看,去年最低價為六.八美元,如今已連創新高,來到三一.四九美元。

日本新日鐵(5401.JP),股價在去年也一度跌到八○四.二日圓,如今漲到近二千日圓。

至於南韓浦項鋼鐵(005490.KS),去年股價最低為十三.三萬韓元,如今也連創新高,來到三六.三萬韓元。

根據最新資料,浦項鋼鐵公布今年第一季財報,淨利達到一.○二兆韓元,比去年同期大增一五九%,而且預期下半年會更好。

甚至可以看到,浦項在泰國廠的股價(在泰國股市掛牌),近期以來也大漲而上,今年元月份股價大概在○.四泰銖,但日前已漲到一.七泰銖,短線上也連續噴發而上。

若講到泰國,台灣的聚亨(2022),也有轉投資泰聚亨(911622),在泰國上市,近期也由兩泰銖左右,大漲至三.四泰銖,也是近期強力上升。

所以,日前《先探週刊》也曾特別提到聚亨,今年出現轉虧為盈的契機,有利股價強攻。果然聚亨的股價一路攻抵十五.五元,才開始整理,但以今年業績增長性,再加上轉投資的泰聚亨出現好轉的情況來看,整理之後的聚亨,下一個階段似乎有更上一層樓的可能。



中鋼有定錨效果



另外,印度塔塔鋼鐵是全球十大鋼廠之一,股價表現亦十分強勁,去年在印度股市掛牌的股價,最低曾跌到二五○.八五盧比,如今已逼近一千盧比,正不斷在創新高之中。

由此可以看到,除了中國鋼鐵之外,基本上,全球的鋼鐵股更不斷呈現上攻的行情。

尤其第二季之後,國際鋼鐵價格不斷調升,業績的成長力更可期待。尤其拜登的二.三兆美元的基建計畫,都還沒有正式啟動,可以預期下半年,全球的鋼鐵價格有進一步看漲空間。

回到中鋼(2002),可以視為台灣鋼鐵股最重要的指標,而且有「定錨」效果;也就是說,下一個階段,只要中鋼業績及股價可以繼續向上挺升,鋼鐵股股價就會持續表態!

除了中鋼之外,子公司中鴻(2014)在獲利上,已出現不同的成長型態。

以獲利來看,中鴻去年稅後純益為五.二八億元,EPS○.三七元,已比前一年的EPS○.○一元,有更突出表現。



中鴻獲利跳升



但到了今年,中鴻的獲利更突出,二月份自結淨利就有六.五一億元,EPS為○.四五元,不要忘了,二月份營收為三五.七一億,只比去年成長六.二%,單月EPS就有○.四五元,甚至比去年一整年還賺得多!到了三月份,營收又跳升至三九.四七億,不僅高於二月份,又較去年同期成長二一.一%,因此可以進一步預估,中鴻第一季EPS應該超過一元之上,具體會不會指向一.五元?就等待季報公布。

但日前已提前看到,新光鋼(2031)第一季營收為三二.三四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五○.七%,重要是,第一季稅後純益為六.一九億元,EPS就達到二元,創近年來單季EPS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新光鋼手上的訂單已可以看到明年初,而且近年來除了鋼鐵本業之外,亦與世紀鋼(9958)攜手合作,進軍離岸風電市場。而新光鋼董事長粟明德還擔任世紀鋼董事。

當新光鋼公布第一季財報佳績之後,股價便一路上升,攻過七○元以上,股價也寫下了歷史新高,是鋼鐵股之中第一個刷新歷史高價的公司。

在此情況之下,可以回頭看一下世紀鋼,去年稅後純益為九.三五億元,EPS為四.○七元,目前尚含息四元未除。

以第一季業績來看,營收為十六.六四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四○.七%,再搭配轉投資的世紀風電(2072),已可望在今年申請IPO,所以在新光鋼股價持續拉升之下,也許世紀鋼整理已久,股價有重新啟動之可能。



美鋁大漲 帶動大成鋼



接下來,就要進入財報公布期,在鋼鐵股之中,大成鋼(2027)大國鋼(8415)可能是值得注意的兩檔個股。

去年大成鋼出現五.七三億元的虧損,每股賠掉○.三五元,今年一定是充滿轉機的一年,尤其看到三月份營收來到八一.○八億元,創下歷史新高來看,在第一季應該就會看到獲利的跳升,所以股價在五○元的關前進行量縮整理,似乎是為了進一步突破作準備。

而大國鋼也是一樣情況,一旦大成鋼進一步表態時,大國鋼的股價上攻力也將升高。

台灣鋼鐵企業之中,在美國布局最深的個股就是大成鋼及大國鋼,而大成鋼在二○一八年收購了美國鋁業德州廠,去年也進行擴產中,近期以來也看到美國鋁業(AA.US)股價不斷創新高而上,尤其相較於美鋁在去年股價一度跌到五.二七美元,如今已漲破三七美元來看,漲幅已超過六倍以上,這對大成鋼而言,應極具示範性!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