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風險、機會並存:  好股伺機而動! 回歸價值投資(二八)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9期      出刊區間:2021/04/16~2021/04/22


受到全球經濟強勁復甦,以及美國總統拜登宣布規模高達二.二五兆美元的基建計畫,美股高檔整理之後續強勢表態,上周包括道瓊工業指數、S&P 500指數、費城半導體指數紛創歷史新高,Nasdaq雖未創新高,但離新高也是咫尺之隔。雖然短線不至於出現致命性的利空干擾,但漲多之後的獲利回吐賣壓、美股散戶融資餘額大增帶來的籌碼不穩定變數,以及新冠肺炎似有捲土重來的跡象,預估美股短線可能出現劇烈的高檔震盪。



提防創高漲多後震盪



渣打集團日前發布經濟展望報告,看好在美國財政刺激措施及疫苗施打下,全球經濟動能有望強勁復甦,上調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至五.七%,如果新冠疫情再次席捲全球,全球經濟是否又將面臨下修隱憂?根據最新統計,前一段期間因疫苗施打,全球疫情緩和,但近期似乎又有升溫跡象。印度新增十四萬五三八四個確診病例,再創新高;日本疫情持續升溫,甚至連美國各州疫情控制也轉趨不樂觀。

另一方面,拜登高達二.二五兆的基建計畫,投資人因為政府尚未發布具體的加稅細節,市場先反應利多,使得短時間成為推升美股上漲的主要動能。但未來隨著加稅細節逐漸明朗揭露,對漲多的股市恐怕會有負面衝擊。

根據彭博報導,對美股投資人來說,拜登政府提高企業稅的疑慮已經取代通膨,成為當前更令人擔憂的因素。

尤其美國投資人瘋狂借錢買股,這些對於漲多的美股,未來都會增添震盪的不確定性。華爾街自律單位美國金融業監管局(FINRA)的數據顯示,截至二月底前,投資人的融資餘額較去年同期勁增四九%,達到八一四○億美元的歷史新高,增幅為○七年以來同期最大;融資餘額上次增加的速度這麼快,是在一九九九年的網路泡沫。種種數據顯示,投資人正大舉借錢買股,截至二月底的融資餘額創歷史新高,槓桿大增,漲時助漲,但跌時卻也可能加重跌幅,導致震盪更加劇烈。

加權指數跟著美股連動,上周台股創新高之後,未來也可能隨著出現大震盪,尤其漲多個股九日都已明顯重挫,隨著去年財報、今年第一季財報出爐,業績跟不上漲幅的許多科技股將面臨明顯拉回走勢,取而代之的是,股價漲幅相對落後,且財報或現金股利出爐之後令人驚艷個股,將陸續嶄露頭角,傳產股符合上述條件的個股俯拾皆是,上周部分個股股價走勢已慢慢冒頭。雖然長期追蹤的貨櫃股創波段新高後,出現獲利賣壓而震盪拉回,但中國集裝箱指數連續反彈,代表高運價中期趨勢不變,震盪整理之後還有高點可期,指標還是在長榮(2603)與陽明(2609)等二檔。另外像我們曾經提過油封的茂順(9942)已經突破站穩百元、去年領先市場提到受惠貨櫃角的鋼鐵股春源(2010)短線也連續大漲等,類似的個股還非常多。

瓶蓋股的宏全(9939)、智慧電車的宏佳騰(1599)、運輸的陸海(5603)、鋼鐵股的強新(5013)、電纜股的大亞(1609)、塑化股的聯成、水泥股的環泥(1104),金融股中如台中銀(2812) 、聯邦銀(2838)、京城銀(2809)、中信金(2891)等都物美價廉。



宏佳騰加入各聯盟實力增



之前曾提到的宏佳騰(1599),去年下半年起受惠較高毛利率的外銷ATV需求強勁推升獲利,全年EPS三.一八元,擬發放現金股利二元,殖利率超過四%。

不過這幾年來,宏佳騰積極跨往智慧電動機車領域發展,陸續推出Ai-1、Ai-3等系列電動機車,開發出Croxera智慧安全車聯網,透過手機連結車聯網,提供包括地圖導航等各項功能,不但如此,宏佳騰更加入各科技公司組成的聯盟,未來將朝類似豐田i-Road等微型自駕車領域發展。

宏佳騰的智慧電車加入Gogoro的Powered by Gogoro Network(PBGN)聯盟,進一步整合電池平台,目前成員還包括有Yamaha、PGO電動車和eReady,中華車(2204)等共五家。另外宏佳騰開發出的Croxera智慧安全車聯網聯盟將串聯友達(2409)、here Map、晶傑達光電、資策會、微星科技(2377)、NXP、台灣大(3045)5G超應用等七大合作夥伴,積極展開車聯網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夯極一時的鴻海集團MIH聯盟,宏佳騰更以機車廠身分加入MIH聯盟,目的就是藉此切入微型自駕車領域。

宏佳騰目前除了自有品牌的智慧電車Ai-1及Ai-3系列之外,還有科技業者尋求共同合作。像威剛(3260)攜手Gogoro以及宏佳騰共同打造新型態商用電動三輪車「威速登」。

威速登的控制系統和馬達由威剛打造、換電系統由Gogoro提供、宏佳騰則負責打造車體設計,讓車體過彎時不用太減速,還可以維持安全平穩的行駛,威速登除了一般物流運送之外,包括在偏鄉長照送餐、漁畜或果菜市場的商品搬運等,同時應用於村里長的服務用電動三輪車也是很方便,初期先在台灣推廣,未來包括東協十國、日本、韓國以及中國都是推廣的目標市場。

據了解,目前威速登的訂單已經接得很不錯,包括富邦媒momo(8454)、新竹物流、嘉里大榮(2608)及祥億貨運等電商以及物流系統都已是威速登的夥伴,預計今年上半年可以正式出貨,目前在台灣設立一條生產線,未來中國大陸可能會再有二條生產線,今年即可貢獻宏佳騰業績。

Polaris、Yamaha的沙灘車訂單隨著解封可望增加,智慧電動及電動三輪車「威速登」今年開始貢獻獲利,前三月營收年增率達四二.五%,法人預估宏佳騰今年獲利可望高成長,去年EPS三.一八元,今年全年獲利若能維持營收成長幅度,那麼全年EPS可望挑戰四元,目前本益比僅約十倍,以車聯網概念族群平均至少十五倍本益比計算,宏佳騰在兼具高殖利率的優勢下,股價可望有進一步盤堅機會。



台南幫今年大豐收



台南幫集團旗下上市、櫃企業包括水泥類股的環泥(1104)、紡織股的南紡(1440)、營建股的太子建設(2511)、其他類股的統一實(9907)、百貨類股的統一超 (2912)、食品股的統一(1216)及大統益(1232)、橡膠股的南帝(2108)、電子股的統懋(2434)、證券股的統一證(2855),整個台南幫集團擁將近十家上市上櫃公司,這近十檔股票在一∼二年前有一半以上都是雞蛋水餃股。

不到二年時間,集團中有三檔股票都超過百元,甚至二○○元,包括統一超、大統益、南帝,其中表現最剽悍的當屬南帝。新冠疫情延燒,帶動醫用橡膠手套商機暴增,馬來西亞最大橡膠手套製造商Top Glove公布最新財報,上季獲利較去年同期飆升二四倍,營收創下單季新高,主要受惠手套需求持續擴張,並未因全球施打疫苗而放緩,台灣生產專業醫療手術最大的廠商就是南帝。

受惠疫情帶動醫療用手套需求的增加,南帝去年淨利暴增到三五.四九億元,EPS七.二一元創歷史新高,今年將配發現金四元。

南帝自結二月合併獲利八.二二億元,單月EPS高達一.六五元,一月及三月營收都優於二月,法人預估第一季單季EPS有機會超過五元,全年超過一個股本以上,優異的獲利表現也激勵南帝股價過去一年大爆發,去年初最低點二二.四元,近期最高來到一五六元,漲幅高達六倍。

南帝的大漲也讓持有二一.四三%南帝(2108)的南紡(1440)身價水漲船高,南紡持有南帝張數高達一○五五四九張,總持股成本僅約一.五六億元,南紡單是持有南帝總市值就高達一六四億元,南紡股本一六五.六八億元,持有南帝每股市值就將近一個股本,南帝今年配發四元現金股利,南紡今年就有四.二億元的現金股利收入。

尤其南紡今年獲利也不差,法人估本業受惠「低買棉、高賣紗」,加上客戶補庫存訂單大幅增加,今年EPS有機會上看一.五元,遠超過去年EPS○.五七元。本業、業外皆美,也推升南紡股價連續上揚並重回久違的二○元之上。



環泥是台南幫低調伏兵



台南幫集團中,相較南紡本業及業外皆美,水泥股的環泥更是不遑多讓,長期獲利及配息更是穩健,轉投資二九.六%的汽車零組件股六和機械更是提供穩定的高獲益貢獻。

環泥的本業水泥、預拌混凝土、石膏板等業務,受惠台商回流帶動科技廠辦建案增加,加上發展全建材服務效益亦顯現,一年前引進的Nichiha木纖維水泥板打進新建廠辦市場後,已開始貢獻營收,去年EPS一.九一元,今年將配發一.一元現金股利。

展望今年,台商回流、科技業建廠、新建案等需求持續帶動,法人預估混凝土出貨動能將持續,加上新竹新廠產能加入,預估今年混凝土全年出貨量將上看二○○萬立方米;而目前砂石價格看來向下不易,將支撐混凝土報價;石膏板業務今年可望逐季增溫,營運持續好轉,法人則預估,環泥第一季營收年增率十四.四%,法人預估獲利成長幅度將更佳,全年EPS有望二元起跳。

業外轉投資二九.六%的六和機械更是市場焦點所在,一九、二○年分別認列八.六六億、七.○七億元的投資收益,環泥股本六五.三六億元,EPS穩定貢獻度超過一元,今年車市熱絡,法人預期來自六和機械的轉投資收益可望較去年成長。

環泥每股淨值二八.五四元,目前股價二三∼二四元,本益比十倍,殖利率約五%,股價淨值比僅約○.八倍,集團股一棒接一棒之後,環泥股價有機會在南帝、南紡之後跟進表態。

(本專欄中所提及關於陽明、環泥、宏佳騰等個股部分僅供資料及心得分享,並不具個股推薦與投資建議,相關投資建議請參閱pressplay每天於盤前或盤中或盤後之個股分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