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疾風知勁草 台股進入本益比修正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9期      出刊區間:2021/04/16~2021/04/22


近期台股有二度觸及萬七關卡,成交量也爆出四千多億之天量,但盤中高低點震盪超過百點,顯然持股信心並不足。殺盤重心之一在高價IC設計股中的矽智財(IP)股;尤其,飛騰遭美國列入實體清單,衝擊世芯KY(3661)出現四根跳空跌停,引發其他相關個股回檔;導致高本益比股也面臨到技術面回檔修正。儘管市場法人普遍看好的面板與貨櫃航運股,近期上下震盪劇烈;顯然籌碼面並不穩定。



聚焦塑化、鋼鐵類股



當前部分資金從電子股撤出轉向基期較低的族群如鋼鐵、紡織、塑化等原物料股。隨著三月營收公布,接下來,法人開始評估第一季獲利表現,若不如預期或是股價漲幅過大者,股價恐難有所支撐,因此,現階段建議避開高本益比股;在資金比重上降低電子股持股。此外,台積電(2330)法說會內容將是牽動台股後續走勢之重要關鍵。

本期潛力股主要以傳產股為選股主軸,其中,二線塑化的台聚(1304)去年受惠旗下KYEVA(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PE(聚乙烯)等主力產品需求增加、價格大漲,且轉投資獲利爆發挹注,稅後淨利創十年新高。展望今年,EVA在供需吃緊下,有助於利差與獲利表現。電線電纜股華榮(1608)受惠於國際銅價上漲,帶動低價庫存利益,法人估今年首季EPS挑戰一元。不鏽鋼廠彰源(2030)受惠於鎳價上漲,且因擁有低價庫存,有助於獲利表現,法人估今年EPS挑戰一.五元。

扣件通路商大國鋼(8415)受惠美國擴大基礎建設商機,有助於未來營運表現。此外,IC設計龍頭聯發科(2454)受惠於手機晶片市占率超越高通,以及與繪圖晶片龍頭輝達合作,搶攻Chromebook筆電商機,法人估今年拚賺五個股本。主機板廠技嘉(2376)受惠宅經濟發酵,旗下板卡、網通產品出貨暢旺,首季營收創歷史新高,法人估今年EPS挑戰九元;激勵近期股價創波段新高。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