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暖花開買什麼?  半導體、航運火紅下的供應鏈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8期      出刊區間:~


過去在觀察經濟景氣的循環,有所謂的「火車頭產業」,也就是可以拉動景氣的產業,在美國主要看新屋,以及汽車的銷售。因為傳統上,只要新屋、汽車賣得好,將帶動上中下游的供應鏈,以及人力需求,故而一直被視為景氣循環指標。



台灣出口創新猷



至於台灣,雖然房地產也是重要的景氣循環參考指標,但不同於美國,台灣是外銷為主導的經濟體,不同於美國以內需為主,所以台灣的出口更具代表性,尤其是去年以來,台積電(2330)等半導體產業再加上其他電子相關產品的出口暢旺,進一步推升台灣的經濟,而且所拉動的產業範圍也愈來愈大。

尤其是二○二○年,是一個具有關鍵性的年份,全球因為受疫情所困,經濟幾乎呈現衰退的型態,但台灣卻是少數可以保持經濟增長的國家,甚至GDP的增幅還可以超越中國,這是三○年來第一次。

而推動經濟增長最大力量是出口,二○二○年台灣的出口達到三四五三億美元,年增四.九%,也超越中國的三.七%;更特別的是,台灣的出口額也超越了俄羅斯及西班牙,成為全球第十五大出口國,其中,半導體占最重要關鍵。

之前曾特別提到,台灣整體的GDP規模約六千多億美元,但台灣卻可以培養出市值超過六千億美元的台積電,幾乎是台灣一年GDP,這可能是歷史上所僅見。

故而,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在這裡,我們一直把台灣看得很小!但事實上,可能已經不是這樣了!

道理很簡單,因為台積電的市值達六千億美元,不僅是世界上第十大企業,更是很多國家都難以挑戰的企業。

所以,台積電就是全球半導體產業之中最具影響力的企業,先前宣布在二○二一年的資本支出就會達到二五○∼二八○億美元;到了日前又宣布未來三年,資本支出將進一步擴大至一千億美元,規模更大。

雖然台積電之後有三星、英特爾的追趕,但台積電大手筆的投資,會更確立在產業的領導地位。

當台積電不斷擴大資本支出之下,可以發現台積電還是有「弱點」!所謂台積電的弱點,主要有兩個,第一個是所需的關鍵設備─EUV(極紫外光機),還是得向荷蘭的ASML購買。

因而可以看到台積電擴大資本支出之下,荷蘭的ASML股價更是一路創新高而上,也帶動荷蘭股市創新高。

台積電的第二個弱點,即是所需的特用化學產品,依然要向日本購買。這也是台積電準備去日本投資設廠的主因之一。



家登之後,看光洋科



上述這兩個台積電的弱點,在短時間之內仍無法改變!但相對地,台積電在市值夠大,影響力也與日俱增之下,近年來也開始採取供應鏈在地化的策略。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公司之一就是家登(3680),若以長期獲利來看,在二○一八年之前,家登每年的EPS幾乎不超過○.五元,但隨著台積電製程不斷推進之下,進入七奈米之後,對「光罩盒」的需求便開始跳升。

可以看到二○一九年,家登的EPS終於創下多年來新高,來到三.○三元,股價也開始由二六元左右,一路漲到今年初的三八三.五元,儼然是麻雀變鳳凰!

為什麼家登可以有如此表現,一年多的時間,股價就可以由二六元漲到三八三.五元?因為在半導體製程向上推進時,需求將呈現幾何式的跳升,更重要是全球經過ASML所認證的「光罩盒」供應商只有兩家,一個是美國的英特格(ENTG.US)以及家登。

在供應鏈在地化的前提下,台積電不斷扶植家登,並幫助解決家登與英特格長年的官司,到今年,台積電的製程推進到五奈米;年底三奈米也開始試產,對「光罩盒」的需求又將增加,成為家登業績及股價推升力。

到今年,也一直在觀察光洋科(1785),過去台積電在半導體製程上所需的靶材,基本上是由日商供應;如今,台積電也培養出另一家在地供應商,那就是光洋科。



缺櫃下的受惠者:春源



自去年以來,光洋科從銀行取得聯貸,今年初辦了一次現金增資,基本上是為了台積電,而擴產所需的資金作準備。

根據最新的情況來看,光洋科的新廠可望在今年第二季完工,最快到年底就會產生貢獻;這種情況,好似二○一九年的家登,如果一切順利,光洋科下一個階段的發展,便值得期待!至於短線上,光洋科已進行突破了,而且也出現了天量,故而趨勢上已進入上升軌道,逢拉回量縮,可能就是介入點。

不論是家登,或者是光洋科,是今年以來我們不斷提到的個股,以目前來看,上升型態已經十分明顯。除此之外,今年的航運股也成為熱點,長榮(2603)、陽明(2609)的大漲,也令人感受到這一股航運景氣熱力,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塞港問題仍舊,導致貨櫃嚴重短缺。

因此,自今年以來,貨櫃的價格攀升,甚至有錢也不一定買得到!

為了搶貨櫃,目前長榮海運宣布,將斥資二.○九億美元購買新的貨櫃;至於其他航運業者,也積極買貨櫃。

問題來了,當全球缺櫃,業者紛紛搶購貨櫃時,哪家公司將受惠?以台灣來看,那就是─春源(2010)

應該這樣來說,大約在四○年前,春源便開始生產貨櫃,是台灣最大製造商之一,不僅在台灣有生產基地,在一九九三年,春源在上海浦東也建造了一個貨櫃生產基地。如今,在全球缺櫃之下,春源正奇貨可居。

事實上,在去年第四季,已隱約看到春源開始回春的徵兆!第四季的營益率突破跳升,而單季純益達到二.四四億元,成長一九一.二%,EPS為○.三八元,合計全年為○.七九元。



美國興土木,大成鋼大紅



到了今年,春源可能又進一步感受到成長動力,一∼二月份營收又較前一年度成長三○.九%,預計今年可能是缺櫃的一年,對春源而言,應該是大有機會成為這一波航運景氣熱潮中又一個受惠者。

不僅如此,美國總統拜登推出至少兩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投資。

記得在二○○八年之後,中國為了提振經濟,曾推出四兆人民幣的基礎投資,令中國可以順利走出○八年金融海嘯,如今美國提出的兩兆美元以上的基礎建設投資,是史上最大的政府支出,甚至堪比一九三○年代的羅斯福新政。

也因為如此,可以看到大成鋼(2027)股價已連續大漲而上,主要是大成鋼在二○一八年已收購了美鋁德州廠,大成鋼成為全美主要的鋼材供應商,再加上近期以來原物料的大漲,大成鋼的庫存利益也可望水漲船高。

去年第四季,大成鋼已轉虧為盈,稅後純益為四.五七億元,EPS為○.二八元,合計全年虧損金額縮小,只賠五.七三億元,每股虧損○.三五元。

到了今年,元月份營收為六二.九二億元,成長八.七%;而二月份雖然工作天數減少,但單月營收仍較元月份成長,來到六六.○二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二八%,因而預期今年第一季的獲利,有機會出現猛爆性增長,所以股價連續上漲。

在此之下,也可以再看大國鋼(8415),這是大成鋼的子公司,去年EPS為○.九一元,也有機會跟著大成鋼表現。



等待風電再次轉動



再者,拜登在基礎建設投資上,也將投資一七四○億美元,普及電動車的銷售,也預計建設五○萬座充電站,先前也提到過,在台灣,也要進一步推動充電站以及充電樁的建設,否則電動車一直賣,若沒有相關的充電設備來配合,也會阻礙電動車的發展。

因而,可以回頭再看華城(1519),近年來,便積極投入充電站的投資,對該公司長期的發展上,一定會有相當的幫助。配合目前的線型來看,華城的技術性底部型態,已經日益明顯,而且股價也重返了季線之上,就等待進一步放量突破。

再看到中興電(1513),基本上也有大底形成模樣,可以再注意。

從華城、中興電再衍生至離岸風電產業來看,包括:世紀鋼(9958)、世紀風電(2072)、上緯投控(3708)、永冠KY(1589)等,在線型上,又再一次出現各條短、中、長期均線集結,似乎又是一個轉變的關鍵。其中上緯投控三月份營收回升至九.○三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六九.二%,合計第一季營收達二六.二五億元,成長一三七%,開始反應春暖花開之後,離岸風電產業又進入旺季,如果其他相關公司三月份營收開始同步上升,則整體股價上漲力,可望進一步被展現出來。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