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冷門息利股 曖曖內含光  大方配息有面子 營運展望佳才是真裡子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7期      出刊區間:2021/04/01~2021/04/08

第一波息利題材將進入尾聲,由於台股表現相對強勢,盤面主軸仍以趨勢股為主,殖利率則為股價帶來低檔支撐與保護。


隨著董事會與去年財報公告將告一段落,股利政策第一階段的題材性逐漸接近末段,而下一波段的機會,就是股東會到除權息。由於目前台股表現相當強勢,盤面多關注於資本利得,也就是價差交易,對於息利股來說,雖仍會獲得聲量,不過並非大焦點所在,因此,股價表現續航力也或多或少受到影響。



息利股的基本操作邏輯



本階段的息利行情,概分兩大方向,一是股利政策也就是擬配發金額,白話的說就是殖利率高低。對於電子產業來說,主要著重於產業景氣與趨勢方向,殖利率只具小加分,不過對其中的通路、零組件等本益比相對較低的次族群,會帶來助漲效果,如聯強(2347)、神基(3005)獲利能力與配息都很亮眼。

而對傳產類股來說,塑化、鋼鐵等產業屬景氣循環股,報價變動幅度較大,報價上漲時若具有低價庫存,則威力遠勝於殖利率,而包含保全、油電等則相對而言波動度偏低,相對就是穩定的殖利率參考方向。塑化方面,通常台塑四寶較為穩定,而台聚集團與華夏(1305)等,今年配息也很好,然股價主要隨報價而波動。

金融類股如富邦金(2881)與國泰金(2882)獲利非常搶眼,不過市場所給予的本益比與會計準則,為股價帶來一定限制力,而營運穩健,加上極為龐大的胃納量,被視為是ETF以外最佳的存股選項。傳產股中還有很多營運與配息都穩定的公司,例如茂順(9942)、大統益(1232)等,也都是可以長期投資的方向。

第二類則是股利政策優於預期,也就是所謂要五毛給一塊,其中裕隆集團的中華車(2204)去年不僅由虧轉盈,且每股稅後純益達六.○一元,更超額配發現金股息七元,股價連續跳空上漲過後,殖利率依舊超過十%。另外,營建與營造類股因認列方式,本益比普遍不高,也因此多半具有殖利率題材。



光隆、智基 營運穩、配息佳



下一階段也就是七∼九月的「真.殖利率」行情將正式上演,除權息伴隨著融券強制回補,對於營運表現亮眼的公司,可望再次帶來利多刺激,然而,重點應該要放在能否填權息,能完成填權息的個股,對股東才能真正帶來獲利,否則不過是拿自己的價差,轉為發放給自己罷了,且還要繳稅與健保補充費。

從羽絨加工製造轉型戶外機能服與羽絨廠的光隆(8916),去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加上客戶調整庫存與國際貨運吃緊,導致稅後淨利年減將近三成、EPS為二.二八元,然而公司的股利政策,依舊維持過往穩健且大方配發的原則,擬將配息現金股息三元,近日股價漲逾一成,殖利率仍維持約七%水準。

光隆成衣比重已拉升至四五%,其次是提升至二八%的家紡,歐美今年遭逢六○年來最強的極地渦旋襲擊,尤其美國創下二○○○年來最低氣溫,帶動禦寒服飾需求大增,加上家紡最大的日本客戶樂觀看待今年市況,本業可望重返成長軌道,業外持有約一.九八%的金居(8358),業內外兼備且具息利概念。

雖然面臨少子化危機,不過國內補教業者卓越(2496)與智基(6294)營運仍頗具穩定度。卓越教育事業占營收比重約八六%,去年獲利年減約十八%、EPS三.三元,然大方配息現金股息達四.五元,股價彈升過後,殖利率仍有七.五%以上水準,且將結束虧損的光纖事業,預估今年獲利可望優於去年。

以志光公職經營國考市場的智基,近年與中華電信(2412)合作,朝線下布建門市、線上深化雲端服務發展,並將觸角伸展至國高中升學與新創旅遊,去年獲利回升至一個股本以上、EPS十一.三二元,過去四年股利政策都超過八元,若持穩過往配發率,也是可留意的息利股,近期股價來到約四年半新高。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