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紅色供應鏈到底怎麼了?  最大的變數也許在中國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6期      出刊區間:2021/03/26~2021/03/31


已準備進入二○二一年的第二季,股市也出現一些變化,在主要的國際股市之中,最強的美股以及台股,曾引領股市大漲的科技或半導體股,已進入整理或回檔調整。

但相對地,歐洲的德國以及法國股市,逐漸回到疫情前的高點,反應在全球開始施打疫苗之後,疫情似乎開始獲得控制。因此,可以預期下半年之後,全球有恢復常軌可能。對個股的投資也出現新的變化。

簡單來說,去年受惠宅經濟、視訊會議而大漲的Zoom Video(ZM.US),股價由去年初的七○多美元開始大漲而上,最後漲到五八八.八四美元。

Zoom Video是去年疫情爆發後最大的受惠者之一,也引爆全球對NB、PC的需求,也令科技股自去年以來一直是股市中的亮點。

當然很多市場人士都分析,即便是疫情結束,所謂的宅經濟可能不會消退太多。

但都看到Zoom Video的股價,在去年十月創下五八八.八四美元之後,就開始回跌,已跌到三○○美元上方,跌幅超過四成以上。



波音新的訂單開始增加



相對地,也有產業或個股是疫情最大受害者,那就是波音,因為疫情爆發,各國關閉國境,全球飛航需求大降,不僅令航空市場跌到谷底,甚至也有一些財報結構較差的航空公司,出現破底、倒閉,原先下給波音或歐洲空中巴士的訂單紛紛取消,令波音在去年三月份股價一度崩跌至八九美元。

事實上,在二○一九年三月,波音股價曾創下四四六美元的高價,當時全球看好航空市場發展,波音民航機的訂單簡直用爆棚來形容。

不料,在二○一九年波音股價創歷史新高後不久,旗下的737 MAX突然出現飛航問題而停飛,導致暫停生產,股價開始回落,到二○二○年又遭逢疫情的來襲!在雙重利空之下,股價崩跌至八九美元。從四四六美元到八九美元,就可知道波音的慘況。

如今,737 MAX已經重新復飛,而且美國以及全球的疫情逐步獲得控制,波音股價也自谷底揚升,直逼二七八美元,甚至有再向三○○美元以上進軍的可能。

上述的Zoom Video及波音,是兩家對疫情反應完全不同的公司,Zoom Video已經走跌了;而波音則自谷底回升,也意味著投資市場開始要轉向了,曾受惠於疫情的產業或個股,在未來一段時間,可能是跌多漲少;相反地,曾被疫情所害的公司將自谷底回升,這正投資潮流的轉變!

也因為如此,最近才又特別提到波音或歐洲空巴的航太供應鏈,有機會捲土重來。

尤其日前波音也宣布,在今年二月份,新的訂單量達到八二架,超過客戶取消或轉換的五一架訂單。這代表著在二月份訂單開始回流,新的訂單數字已超過取消的訂單,這是自二○一九年十一月份以來首次出現的訂單淨成長。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訊號,也代表沈寂近兩年的波音可望再起。

所以,又重提了一檔個股─駐龍(4572),過去是波音重要的供應鏈之一,在二○一九年之前的幾年,每一年業務都呈現成長趨勢,在二○一五年,駐龍的年營收為四.六六億元,稅後純益為一.一三億元,EPS為五.二五元。



度過最慘,就會否極泰來



而後,駐龍的年營收持續成長,到二○一九年營收為八.一五億元;而稅後純益為二.二二億元,EPS為六.一九元。

重點是去年,波音及全球航空產業遭到重創之下,駐龍全年營收降至三.五億元,年衰退幅度高達五七%之多,但總結去年的獲利,仍可小賺三千三百多萬元,EPS為○.九二元。

換言之,去年那麼慘的情況之下,駐龍還可以小賺,如今看到波音的新訂單重新回升,今年的駐龍肯定會自谷底回升,也因為該公司每股淨值在五○元以上,故而仍將分派五元現金股息,代表經營者及大股東對自家公司的信心。

對照駐龍股價,最高曾漲到一八三元,而後在去年三月,慘跌至六七.一元,進行長達一年的築底過程之中,可望捲土重來!技術面上,也突破各條均線之後,逐漸展現多頭氣勢!

除此之外,也受到疫情拖累的漢翔(2634),與駐龍相似,也因全球民航業的慘狀,造成股價回檔整理了一整年,如今也是大底形成,也許在第二季之後將展現不同的行情。

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自二○二一年新的年度以來,中國及香港股市又成為全球最弱的市場,其中可以看到,中國企業之中,市值最大的三家公司─騰訊、阿里巴巴及茅台,幾乎是領跌而下。



中國股王明顯轉弱



以阿里巴巴(BABA.US),在美國掛牌的股價表現來看,在去年十月底因期待轉投資的螞蟻金服即將掛牌,令股價漲到三一九.三二美元,不料螞蟻金服硬被拉了下來,導致阿里巴巴股價開始回跌,之後不利馬雲的傳聞一件又一件,阿里巴巴股價也呈現相對弱勢!一度跌到二一一.二三美元,跌幅最深來到三三%左右。

至於騰訊,雖然命運比阿里巴巴好一點,但馬化騰也被迫退出,股價由七七五.五港元,回檔至六○○港元上方;貴州茅台(600519.SH)這是中國A股之中,股價及市值最大的個股,股價也由二六二七.八八人民幣,跌至一九○○人民幣左右,在股價的型態上,有明顯頭部形成味道。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阿里巴巴、騰訊以及貴州茅台是中國市值最大的三家企業,若單純從股市角度來看,市值最高的個股一旦出現反轉跡象,很可能意味著這個股市由多轉空的可能性上升了!

當這個世界在期待疫情要逐漸過去了,全球景氣可望復甦之際,中國股市一旦真的由多轉空,那是一個警訊!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檯面上,阿里巴巴、騰訊及貴州茅台是中國市值最大的企業,但真正具有實力或者是代表中國科技實力的企業,則是華為;因為華為沒有上市,估值到底有多大?無從估算。

但有一點可以看到,台積電近年來的兩大客戶,一個是蘋果,第二個就是華為;而華為曾占台積電營收的十五%左右;是中國5G發展及創新科技的主角。



美國打殘紅色供應鏈



如今,卻被美國打殘了!當去年九月十五日之後,台積電不再為華為代工,華為就只剩半條命;本來以為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上任之後,會對中國鬆手,不料下手更重!甚至在日前,美國政府又更進一步宣布,擴大封殺華為,禁止出售5G相關零組件給華為。等於全面封殺華為在5G市場的發展。

除了華為之外,最近又看到蘋果宣布將曾是蘋果供應鏈之一的中國企業─歐菲光(002456.SZ),踢出供應鏈之外,也令歐菲光股價一再破底!

過去,所謂的紅色供應鏈曾對台商企業造成極大的威脅,可是看到近年來紅色供應鏈正快速消退,一度稱霸的瑞聲科技(02018.HK),在二○一七年底一度創下一八五港元的天價,如今股價只剩四○港元左右;還有一家歌爾股份(002241.SZ)在去年十一月份左右,股價還曾漲到五○.二三人民幣,如今也連番破底,來到二○多人民幣。

至於立訊精密(002475.SZ),近年來動作非常大,連番收購台資企業在中國的工廠,包括了先前就入股的宣德(5457),以及連續買進美律(2439)、光寶科(2301)、緯創(3231)、和碩(4938)等在中國的工廠,頗有與鴻海富士康較勁的味道。

但觀察近期來,立訊的股價也自六三人民幣崩跌至三○多人民幣,下跌速度非常快。



少了華為,愛立信受惠



至於先前曾以約四○○億新台幣收購可成(2474)中國廠的藍思科技(300433.SZ),最近股價也由四○多人民幣,跌到二五人民幣左右。

由上述可以發現一件事,自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後,外資企業就開始將生產線移出中國,到最後更可以看到,台灣的企業尤其是電子科技產業,乾脆將中國廠賣給中國企業,有了一個退場機制。

更特別的是,台達電(2308)董事長海英俊在日前接受英國金融時報的訪問時,特別提到台達電將在中國裁減九○%的人力,現在已經裁減了四成,還會持續下去。

台達電在中國要裁減九○%的人力,在某個層面上,就是退出中國市場,從一連串動作來看,美國對中國的科技封鎖之下,中國的壓力似乎才剛開始!

而這種情況,對台灣應該是好事,台達電的股價在今年初創下三二五元天價,這是市場對台達電的決策給予正面肯定。

就如同去年多次提到,這個世界沒有華為,一定有人可以取代,台積電沒有幫華為代工,其產能缺口馬上被補上,這叫做…「物質不滅定律」!

當華為的5G事業遇到困難,被歐美封鎖之後,最近看到愛立信(ERIC.US),已逐漸由六塊多美元,一路上升一倍至十三美元,這就是代表愛立信在5G市場上,開始取代華為。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