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技行情溫溫漲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5期      出刊區間:2021/03/19~2021/03/25


生技醫療產業農曆年後訊息一籮筐,股價也隨著訊息溫溫漲,上櫃生技指數目前站在所有均線之上,追價買盤謹慎樂觀,以新藥族群引領產業上揚,其中亦穿插年報公告的股息殖利率股,以及今年第一季業績展望大成長的個股,顯見投資人對生技產業的投資,逐步朝向理性邁進。



併購、策略合作醫藥業趨勢



繼生展(8279)入股金穎生技(1796)三成股權、大江(8436)公開收購和康生(1783)三成股權之後,日前生達(1720)集團也發布將旗下原料藥合成部門,讓予旗下轉投資原料藥廠生泰(1777),主要目的是為了集團的專業分工,由生達專注於製藥領域,生泰專注於原料藥的提供,達成集團更為嚴謹的製藥一條鞭模式。

台灣生醫產業近年來積極透過策略合作或併購,期能組成台灣生技艦隊打國際盃,雖然成效非立竿見影,不過,透過垂直整合或國際併購,確實可以達到企業的再升級,即便短期無法有效貢獻業績,但是對於公司的質變,卻是長久的影響,後續追蹤質變後的量變即可。

回到訊息面,新藥的臨床進度、藥證申請、授權等占大宗,原本三月十三日是美國FDA給予藥華藥(6446)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藥證的PUDFA最後期限,卻因新冠疫情影響,FDA官員無法來台查廠,加上FDA對於該藥預充填針劑的仿單說明書,期望能給予病患更明確的使用說明,要求藥華藥重新提交仿單說明書,因此查廠時間就被延後,不過,從FDA對於藥華藥針對PV的藥證申請,給予有效性、安全性、品質管控與製程均已符合FDA規範來看,今年上半年取證應該不會太難。此外,藥華藥已規劃在美國啟動「恩慈療法」計畫,拓展美國用藥人數,一旦取證,即可無縫接軌醫療保險,快速轉換為P1101使用者,可以期待。



新藥研發揭開質變新局



另外,新冠疫情爆發迄今已年餘,截至目前為止僅吉利德(Gilead)開發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獲美FDA核可為新冠肺炎住院患者治療藥物,但該藥物能減少住院天數,無益於降低死亡率(目前死亡人數逾二六四萬人)。儘管全球已在施打疫苗,但是陸續出現施打疫苗後的嚴重過敏反應,加上包括南非、英國…等出現新的變異毒株,現有疫苗對變異毒株能有多少保護力也存疑,因此治療藥物,也成為新藥研發重點。

國內進度最快的包括有生華科(6492)、國鼎(4132),均已進入二期臨床收案,其中生華科的Silmitasertib(CX-4945)新藥,在美國Banner Health醫療機構進行中的二期重症人體臨床試驗,首批收治病患的臨床數據結果正向,換句話說,可以在毋須修改任何臨床試驗設計下,持續進行收案,公司目標希望第二季完成收案,如有顯著療效改善的數據分析結果,有助於加速該藥的國際授權。除了Banner Health醫療機構收治重症病患外,另一項由美國喬治亞州先進研究和教育中心醫療機構(CARE)執行收治中症病患的臨床試驗也持續收案中。

而國鼎Antroquinonol新藥,二期臨床試驗的第一階段收案結果早於年初即發布正向結果,授權韓國BNC的部分也完成簽約金四○○萬美元的收取,公司非常有信心在五月底之前完成一七四人收案,原因是收案醫學中心加入了大名鼎鼎的杜克醫學院醫學中心,累計收案醫院美國五家、南美九家。如果結果正向,將申請緊急使用授權,為此公司已緊追國際代工大廠因應未來生產足夠產能。由於該藥號稱多功能作用,不但能抑制病毒,抑制各種發炎因子及路徑,因此若結果有利,也將加快國際授權速度。

回到年報,去年EPS逾一個股本的個股包括南六(6504)、泰博(4736)、大江(8436)、達爾膚(6523)、豪展(4735)、麗豐KY(4137)、達亞(6762)、金可KY(8406)、晶碩(6491)等,除了大江、麗豐外,其餘均創下年度獲利新高紀錄,而達爾膚則是業外挹注所致;至於葡萄王(1707)、杏昌(1788)、生展、中化生(1762)、軒郁(6703)、醫揚(6569)等也都超過六元以上的佳績,只不過,以股價換算現金殖利率,其實並不高。



年報、營收成長股仍是基本盤



但是,若回頭搜尋第一季大成長股,倒是不少,從前二月營收數字來看,年成長三、五成者大有人在,尤其,去年即受惠新冠疫情而備受市場關注的運動健身器材產業,包括關鍵零組件的祺驊(1593)、健身器材的喬山(1736)、岱宇(1598)等。喬山一掃去年商用市場的影響,家用產品因推出健身魔鏡,並與中華電信合作跨入數位健康領域,對於今年展望樂觀,前二月營收年增四五%,業績有機會同步增溫。

隱形眼鏡及醫美族群,去年也受疫情影響業績衰退,不過受惠線上銷售業績衝高,多少彌補上半年的下滑,今年預期疫情減緩,消費力道明顯增溫,尤其隱形眼鏡的精華(1565)、晶碩(6491)、亨泰光(6747),而綜合領域的大學光(3218)成長幅度最大;醫美保養品的麗豐、佐登KY(4190)、達爾膚、羅麗芬KY(6666)等,今年將因中國市場的回溫,以及跨境電商業積持續成長,有機會重回過去大成長軌道。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