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些空殼公司待價而沽  透過SPAC管道的IPO企業家數創新高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5期      出刊區間:2021/03/19~2021/03/25

近兩年透過SPAC模式上市的企業越來越多,程序簡化和費用較低,讓規模較小的新創企業透過這模式掛牌上市,連軟體銀行集團也愛用。
低利率環境和科技股交易熱絡,激勵新創企業想要趕快IPO,在市場籌資達到讓公司快速擴張,甚至是IPO後能被其他大企業收購。美股IPO有一定的程序,近三年來,很多新創企業透過俗稱空白支票公司的SPAC模式,在最短的時間節省成本的模式成功IPO。



透過SPAC上市爆紅



電動卡車製造商的Nikola、Hyliion、維珍集團太空旅遊公司的Virgin Galactic、網路運動博弈平台Draft-King已透過SPAC模式成功IPO。豪華電動車製造商的Lucid Motor,即將透過SPAC模式上市,藉由這個模式已籌到四四億美元資金。

SPAC是美股特殊的IPO模式,這是一種先成立一家空殼公司再來尋找優質企業入殼的IPO模式,俗稱空白支票公司。作為一個上市平台的空殼公司,SPAC只有現金,沒有實際的業務。只要目標公司與SPAC合併後就能達到上市,並能運用SPAC的資金運作。如果企業要透過正常IPO管道,要達到證交所規定的上市公司股東人數和財務標準,然後才能向交易所遞交上市申請,再來是對外公開上市說明(Roadshow),才能進行公開發行,這些過程需要時間。

相較於SPAC的上市模式,上述的上市程序比傳統的IPO管道簡化很多,想要上市的公司只要和SPAC達成協議,就能透過SPAC的空殼成功上市。這對營運規模較小的新創企業來說,能在短期間內就可達到上市的目的。過程中,SPAC幫銀行充當承銷商,並在找到要購買的企業資產時擔任顧問,從中賺取巨額費用。當SPAC成功被借殼成功上市後,按照市場慣例,SPAC創辦人通常以二.五萬美元取得公司二○%的股權。假如SPAC成立後且募集的資金到位兩年內,沒有找到企業上市就必須要解散,並將所募來的資金加上銀行利息返還投資人。

去年上半年起美國科技股熱絡,透過SPAC模式上市急速成長。從附表觀察,去年共有二四八家IPO案件透過SPAC模式成功上市,共募集八三二.七六億美元,平均每個IPO上市金額為三.三六億美元。占美股所有IPO金額的十八.五%。對比二○一九年當年僅有五九個IPO案透過SPAC模式上市,當年的IPO金額只有一三六億美元。今年以來,美股一度在科技股領軍下再創歷史新高,即便二月下旬以後科技股漲多回檔,今年第一季還沒過完,就已有二一○個IPO案透過SPAC模式成功上市,累積IPO金額已超過六八三億美元,已達到去年SPAC IPO金額的八二%。

今年以來,在美股IPO累計金額為一八九八.五億美元,透過SPAC模式上市的資金占美股所有IPO總額的三六%。根據外電報導,還有許多想上市的企業正透過SPAC模式準備上市中。由此推測,今年透過SPAC模式的上市金額將有機會突破千億美元。



上市後股價易暴漲暴跌



從附表來看,二○二○年以前,透過SPAC模式上市企業的成長僅在一六年創下三四九.九二億美元的紀錄,當年只有十三個案件。之後兩年又減少到一百億美元左右的規模,直到去年才出現爆發性成長。在一六年以前,透過SPAC模式上市總額都不到四○億美元。顯示在去年以前,想要IPO的企業都循著傳統的程序IPO。SPAC上市模式會在去年突然性地爆發,與這幾年華爾街市場青睞獨角獸企業(資產規模超過十億美元)有關。很多被市場關注的獨角獸企業IPO後爆紅,視訊會議龍頭的Zoom Video,一九年九月IPO上市的市值僅八.六四億美元,去年股價創新高後回檔,目前市值仍超過九○○億美元。健身器材和健身節目業者Peloton,當年IPO資產十一.六億美元,目前市值達三○○億美元。這些成功的新創企業IPO後,鼓勵更多資產比獨角獸企業規模小很多,但未來有營運前景的新創公司上市。華爾街銀行業者想到以SPAC模式上市是讓這些新創企業能在最短時間、上市費用最少的方式成功掛牌。

電動卡車製造商的Nikola透過SPAC模式上市後,去年曾經搭著特斯拉股價飆漲風潮,去年五月間股價一度從十三.二三美元大漲到最高的九三.九九美元,累計股價最大漲幅達六倍,但股價大漲之後卻又回跌到起漲點。從Nikola股價的暴漲和暴跌模式來看,這也是投資人買進這類透過SPAC上市企業的風險,因為搭著SAPC殼上市企業的財務體質會比循著正常IPO模式上市企業差,股價容易暴漲暴跌。最近Nikola被華爾街券商調降評等,並認為去年該公司股價跟著電動車題材的漲勢過度被市場誇大,Nikola實際的基本面可能沒有當時市場想像地那麼好,股價跌回起漲區。



財務風險較高



網路運動博弈平台的Draft-Kings在去年透過SPAC模式上市後,股價從十二.五五美元最高漲到七二.一六美元,近期股價雖然回檔,但還維持在六二美元的上市後高檔區,累計上市至今的股價漲幅將近四倍。近期華爾街券商預估,美國運動博弈彩券的市場規模預估高達三百億美元,並看好Draft-Kings能在這市場扮演要角。

維珍集團太空旅遊公司的Virgin Galactic,去年一月透過SPAC模式上市後,憑藉太空旅遊名氣一度帶動股價大漲,股價漲多之後近期股價也快速跌回起漲點。以上這三家透過SPAC模式的上市公司,財務體質並不好,也都沒有獲利出來。以Nikola來說,用氫氣作為電能的卡車目前還沒大規模交車的紀錄,現在碰到通用汽車和特斯拉都宣布要生產電動卡車,是Nikola股價跌回起漲區的原因。

即使透過SPAC模式上市企業暗藏高投資的風險,卻仍不影響今年即將要透過SPAC模式上市新創企業的熱潮。被市場看作特斯拉最對手的豪華電動車製造商Lucid Motor,即將要透過SPAC模式上市,至今還沒賣出一輛車,卻已創下SPAC史上最大規模的IPO案。Lucid Motor已經宣布和空殼公司Churchill Capital Corp IV(代碼:CCIV)合併上市,將取得四四億美元資金挹注,該公司預估股權價值上看二四○億美元,Lucid Motor也獲得沙國公共投資基金十三億美元的股權投資。有沙國大資金挹注,Lucid Motor上市後股價有機會出現一波漲勢。

SPAC模式好用,連軟體銀行集團也在用。軟銀集團三月上旬宣布成立兩家SPAC空殼公司,分別是SVF Investment 2和SVF Investment 3,分別籌資二億和二.八億美元,供未來集團內子公司上市之用。今年一月中旬軟銀集團第一檔SPAC的SVF Investment 1已經掛牌上市,掛牌至今股價已上漲十五%。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