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歐美車廠攻電動車 股價表態  汽燃油車落日條款+歐美各國政策補貼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4期      出刊區間:2021/03/12~2021/03/18

通用汽車、福特汽車擴產電動車,搶攻聯邦政府電動車商機。歐洲各國給予電動車補貼,福斯、BMW、戴姆勒和雷諾的電動車銷售去年起大有斬獲。
即使全球面臨車用晶片不足問題,迫使歐美車廠都傳出被迫停工的消息,但今年以來全球汽車股表現不俗,通用汽車股價創下二○○八年重新掛牌後的股價新高,福斯汽車股價創近五年新高。全球汽車股近期大漲與他們的汽車銷售無關,反倒是獲得各國政府政策加持,鼓勵汽車業加速研發便宜又耐用的電動車,把電動車提升到國家安全層級的政策計畫。

美國總統拜登在二月下旬簽署行政命令,強化美國產業供應鏈,確保經濟繁榮和國家安全前提下,責成經濟國安事務和經濟政策幕僚,在一百天之內針對四大產業向總統提出報告。四大產業分別是半導體製造與先進封裝、電動車大容量電池、稀土以及藥物與個人防護裝備等,這也是拜登政府認為當今美國供應鏈最脆弱的一環。與汽車產業密切相關的電動車大容量電池部份,確認美國政府鼓勵電動車產業的創新政策,激勵美國汽車股股價大漲。



美國提升電動車政策層次



拜登在去年大選的政見中,強調綠電並提出兩兆美元提振綠能建設,電動車產業也是受惠的一環。就任總統後,在一月底就宣布未來將要把聯邦政府的六五萬台公務車全部改成電動車,強調要用美國工人生產的電動車來取代現有車輛。拜登當時的宣示,市場焦點放在特斯拉和其他電動車股價上,但通用和福特股價同樣大漲。當時特斯拉的股價處於漲勢,拜登的宣示,華爾街市場自然把焦點放在特斯拉身上。近期隨著特斯拉股價漲多回檔,通用和福特股價仍維持漲勢。

通用汽車的雪佛蘭Bolt電動車去年共賣出二○七五四台,年增率為二六%。去年十一月,通用宣布在二○二五年以前要投入二七○億美元在電動車上。通用目前在美國市場已推出十二款電動車,計畫五年內要發表三○款電動車,其中的二○款電動車將在北美市場銷售。電池是電動車品牌能否發展成功的重要因素,通用的電動車均採用LG化學生產的電池。美國人喜歡開皮卡(Pickup),去年十月下旬通用宣布首款電動車皮卡Hummer EV將上市,並接受消費者預訂,預計在今年年底正式交車。通用宣布要賣電動車皮卡,是去年下半年至今股價強勁的原因。

福特汽車過去十幾年在全球汽車市場表現不佳,這幾年投入電動車研發後卻有不錯的表現。根據摩根士丹利最新的汽車銷售分析報告指出,今年二月美國電動車銷售幾乎成長四成,雖然特斯拉還是龍頭,但市占率有下滑現象,而市占率快速攀升的是福特Mustang Mach-E。特斯拉的銷量為二一五五○台,年增率約五.四%,其他品牌的純電動車銷量則為九五二七台,增加了一○四%。根據福特的最新報告,Mustang Mach-E共賣出三七三九台,被市場認為銷售佳。



加持特斯拉、通用和福特



在電動車已成為當今汽車產業發展主流,歐盟希望在二○三○年能達到三千萬台電動車的目標,北歐的挪威去年電動車銷售市占率達五四%,是全球第一個電動車年度銷售超越汽燃油車的國家,挪威把汽燃油車的落日條款訂在二○二五年,屆時將只賣電動車,汽燃油車的路權也將在二○三○年終止,挪威的電動車發展是全球最快的國家。法國則把汽燃油車落日條款訂在二○三○年,屆時法國的汽燃油車也不能再銷售,全部改賣電動車。美國雖然沒有針對汽燃油車訂定明確的落日條款,但希望能在二○三五年全面普及電動車。去年通用更改汽車Logo,宣示全面跨入電動車的決心,目標是到二○三五年該品牌旗下的汽車銷售有七五%是電動車,福特更宣布到二○三○年以後在歐洲市場只賣電動車的決心。

通用從十年前就推出混合動力車,在美國汽車電動車市場的名氣雖然遠不如特斯拉,通用電動車銷售也很少擠入全球前二○款電動車銷售品牌,卻是美國第二大電動車品牌,與特斯拉是唯二用完美國政府電動車補貼額度二○萬輛的車廠。拜登政府宣布未來聯邦政府全面採用電動車的政策中,通用將會是受惠這項政策的車廠。因為拜登聲明,「未來聯邦政府的公務車會採用美國工人製造…」,很明確地受惠這項政策的電動車業者以特斯拉、通用和福特為主,且不會使用特斯拉美國本土以外車廠的電動車。○八年金融海嘯重創美國汽車產業時,通用就是靠著政府入股重整,才脫離營運危機,通用汽車儼然和美國精神畫上等號。如今美國政府全力扶植電動車產業,通用可能會是最大的政策受惠者。福特雖然可能受惠,要先確定電動車品質和生產數量能達到美國聯邦政府的標準。



雷諾、福斯電動車銷售佳



歐美各國扶植自家車廠全力研發電動車政策不變,歐洲的德國、法國和荷蘭等國,也給予車主購買歐系電動車政策補貼。去年歐洲電動車市場賣得最好的是雷諾的Zoe,該款電動車的內裝和每次充電的里程數不如特斯拉的Model 3,卻受到當地消費者歡迎,政府補貼是很重要的誘因。Zoe支援五○kW直流快充,可在三○分鐘內充滿行駛一五○公里所需的電力,歐洲車主買電動車著眼於城際間的交通工具需求,這樣的充電里程數能滿足消費者需求,是去年在歐洲市場大賣超過十萬輛的理由。今年一月,Zoe賣出三五五○台,排名全球電動車銷售品牌第十七名。

德國最大車廠的福斯,旗下推出的電動車品牌包括Porsche、Audi、Skoda和Seat,去年共賣出超過二一.二萬台電動車、銷售年增率達一五八%。今年一月在德國賣出四五六二台電動車,銷售第二名是戴姆勒集團的smart(一八三三台)、接下來是雷諾Zoe(一三四四台)、現代汽車Kona EV(一二八一台)和BMW的八九九台,特斯拉Model 3一月在德國市場僅賣四五三台。

特斯拉Model 3雖然是去年全球賣得最好的電動車,今年一月賣出二一五八九台,僅次於中國低價電動車的五菱宏光Mini EV,但去年在歐洲車廠陸續推出電動車後,在歐洲市場的市占率已萎縮近十%。除了歐洲政府補貼政策發酵外,特斯拉在歐洲市場還沒蓋好超級工廠,在歐洲市場的電動車全是從美國和中國的超級工廠進口,影響特斯拉在歐洲市場的擴張力度。

特斯拉在德國柏林的超級工廠最快今年底才會完工投產,預料特斯拉今年在歐洲電動車市場的銷售成長力道有限,市占率也可能持續遭到其他歐洲品牌蠶食。從附表來看,BMW有三款電動車在今年一月銷售擠進前二○大排名,Audi的e-Tron和戴姆勒的賓士都有車款擠進這項排名內,都是特斯拉在歐洲市場的主要競爭對手。本田(Honda)宣布全球首款L3自駕電動車Legend上市,初期只有一百台車輛且只租不賣,宣傳意味較大,卻代表日本在自駕電動車部分的水準有逐漸趕上歐美廠商的現象。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