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資「火盃」的考驗!  回歸價值投資(二三)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4期      出刊區間:2021/03/12~2021/03/18


經過去年一輪猛攻,全球股市歡欣「股」舞,內資投顧法人幾乎一致認為,外資二○二一年一定會大舉回補台股,沒料到「人算不如天算」。新春開紅盤第二周的二月二十六日外資一天內大砍台股九四四億元,賣超金額超越○七年七月二七日,美國次貸危機引爆金融海嘯,當天賣超六二三億元,創外資單日賣超台股史上最大紀錄;接著外資又在三月四日再度大幅賣超台股五二五億元,這次賣超金額也擠進歷史第五大,外資的大動作怎麼會跟國內法人想的不一樣?

今年農曆年封關前,外資總持有股票(包括原始股東持股及自集中市場買進之持股)市值為二二.七兆元,占全體上市股票市值的四七.一七%;就事論事,外資已持有台股接近五○%高水準,再持續增加持股的空間也實在有限;反之,要減碼的空間可能就不小,如果二月二十六日、三月四日的賣超只是個開端,那麼台灣上市櫃公司強勁基本面、台商回流的支撐、政府基金護盤,加上內資的全力防守,能夠抵擋的了外資「火盃」的考驗?



外資多空決定指數漲跌



去年一整年,外資賣超台股五四○二億元,今年一月持續賣超一一三○億元,二月賣超八○○億元,三月前四個交易日又賣超七五○億元,合計今年至今已賣超二六八一億元。

而外資多空又取決於美國公債殖利率,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拉升到一.五四%,拉回幾天之後又竄高,對全球股市的殺傷力又再度出現,要知道S&P 500的指數股息殖利率不到一.五%,美國十年期公債是無風險的,S&P 500的指數代表的是股票市場,風險係數相對較高,試想沒有風險的美國公債殖利率都超過有風險的股票殖利率,那麼買股票的誘因就沒了,二選一,聰明資金會怎麼選擇?

這也是最近以美股為首的全球股市近期大幅拉回的重要關鍵,美股中道瓊回測季線後才止穩,科技類股更弱,Nasdaq、費城半導體指數更是跌破季線回測半年線才收腳彈升,Nasdaq、費半能否再重回季線之上,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會不會再往上拉升將是關鍵,如果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突破一.五四%再往上走,那麼美國科技股走勢整理期間可能將拉長,當然也會影響到台股。

嚴格講起來,台股這波表現相對強勢,加權指數到三月五日止,才剛跌破一五九六一點的月線支撐,離季線一五二○六點甚至半年線一四○八四點還有一大段距離,如果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沒有回落、美國科技股沒有止跌,那麼加權指數獨強的機會不大,甚至可能出現補跌走勢。



台積電面臨六百元保衛戰



加權指數能否重回萬六或月線之上,台積電(2330)走勢也是關鍵之一,當然外資扮演主導多空角色,至今年三月六日,外資持有台積電比例七五.一二%,比二○二○年三月六日的持股七六.七四%還要低,當時台積電股價才三一五元,高點出現在今年一月二十一日的六七九元,最近雖然隨國際股市回檔,股價也還有六○○元以上。換句話說,過去一年來,台積電漲了一○○%以上,但外資在這段期間卻是賣超台積電共約四八萬張,尤其今年至今就賣超三五.九五萬張,外資目前持有七五.一二%台積電仍高達一九七四萬張,一年來外資不費吹灰之力,台積電就漲一倍以上,帳面價值至少多一倍以上(不含現金股利),未來台積電有沒可能成為外資快速提款機?會對台股造成甚麼衝擊?都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台積電外資持股緩慢降低,但代表散戶指標的融資餘額卻持續不斷增高,去年台積電任何回檔過程都是買點,只要敢進場的投資人都是大獲全勝,而今年在外資加速賣超,且台積電累積漲幅已大,投資人能否還能複製去年的「獲利方程式」?也都有待觀察。

另外,台灣全島水情吃緊,其中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的自來水減壓時段,從三月三日起延長至全日實施。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與聯電表示,維持部分廠區執行水車少量載水。而外媒關注台灣中南部限水,其中台積電等晶片製造商因應成焦點。路透社報導,台灣若干主要科學園區坐落於中南部,減量供水會不會對台灣為全球科技供應鏈的關鍵環節造成影響,下游客戶包括Apple等科技大廠都在密切關注中。

全台水情吃緊,不只科技業受影響,鋼鐵、紡織被視為傳統產業中的用水大戶也可能受到衝擊,目前相關業者也積極透過設備改善,多次使用回收水,藉此提升用水效能,期盼能度過水情吃緊的危機。

缺水危機已成為影響台股多空走勢的另一個風險因子。



連續二十年獲利、配息股



既然現階段選股鎖定高殖利率股,那麼股票的殖利率要到多少以上,才能成為資金的避風港?美國債券天王葛洛斯標準比較高,他就表示具有穩賺九%以上殖利率的個股才能成為資金避風港。債券天王就是債券天王,對股票選股條件就是比較嚴苛,但他忽略了重要的一點,就是股價可能下跌的利差,可能吃掉殖利率的高度風險,為何會說高度風險?因為全球股市漲幅已大,加上未能確定高殖利率公司今年營運或長期營運趨勢是否可能向下,在高股價基期下,很有可能在大震盪過程中,還沒有賺到現金殖利率,就已經把股價價差賠掉了,甚至即使賺到現金殖利率,但因為價差損失超過現金股利,殖利率再高也沒用。

殖利率高、低不是選股唯一的考量,雖然不用到葛洛斯要求九%的水準,但至少也要有四%以上的水準,這是一點。

其次,最重要的是要看這家公司長期來是否獲利及配息都相當穩定,這意味著不管景氣好壞,公司穩健的經營都能為股東創造獲利,且每年都配發穩定的現金股利。所以,台股中如過去二○年來,每年都能維持相對穩定的獲利,或長期趨勢穩定成長,且現金股利也能維持在穩定高水位的公司,即使如二○○○年網路泡沫,或甚至○八年金融海嘯危機,都能保持獲利及配息,那麼就不用擔心去年高獲利,今年營運面出現轉折,可能帶來的股價下跌風險,雖然股價越跌,殖利率越高,但若股價進入空頭循環,股價價差損失風險高於現金股利報酬,這類型的公司,即使殖利率再高,短線甚至因為高殖利率利多拉升,介入都要有風險意識。去年處理業外大賺的上市櫃公司,今年即使大幅配發現金股利,如果本業營運乏善可陳,或產業前景長期趨勢出現轉折,即使現金殖利率再高,大家也要衡量高現金殖利率後面所隱藏的股價可能出現價差損失風險程度的高低。

第三、股價位階,加權指數今年來到一六五七九點的歷史新高,兼具上述二點,且股價近二年來或甚至近十年來股價沒有大幅拉升前提個股,才是我們要尋找的高殖利率股。

綜合上述,過去筆者在《先探》專欄中提到,鑫永銓(2114)、茂順(9942)、宏全(9939)、鉅祥(2476)等已連續二○年以上年年都維持穩定向上的獲利及配息,鉅祥股價更是連續超過十年都在二○∼三○元間區間盤整,今年獲利有大幅成長實力,車電比重大增一倍,本益比也有提升空間,殖利率約四%,但潛在資本利得空間大,是兼具股息、價差兩頭賺的個股。宏全殖利率超過六%,今年獲利成長性高,股價自然易漲難跌。

其他今年還具有高殖利率,股價沒有大幅拉高,且今年獲利可望明顯成長的還有汽車零組件中的江興鍛(4528)、江申(1525)等都可以列入追蹤觀察名單。



鑫永銓漲六成 茂順接棒



輸送帶的鑫永銓,不但連續二○年維持獲利,更已連續八年現金股利都在五元以上,去年EPS估超過五元,今年若沒意外現金股利至少有五元,將是連續九年現金股利都有五元,這次從八○元一口氣大漲到一二○元以上,短線漲幅雖超過五○%,但漲勢似乎才剛啟動,殖利率從六.三%降到四.一%,但仍具吸引力。

鑫永銓大漲之後,密封元件廠茂順最有可能接棒,主要生產車用、工業用油封,AM及OE比重約為五五%、四五%,由於茂順已儲存超過八萬種不同的油封生產模具,可適用於各種的應用環境,是業績維持穩定的最大優勢,且茂順在全球油封市場市占率僅約○.一六%,未來仍有大幅度的成長空間。

受惠歐美地區AM客戶目前庫存水位偏低而持續拉貨回補,中國地區汽車產業、工業等內需轉強,訂單展現明顯復甦態勢,今年元月EPS自結達○.七一元。法人預估茂順訂單能見度目前約到第二季,整體來看,今年前兩季營收有望持穩去年第四季水準,並明顯優於去年前兩季,茂順去年EPS可望逾五元,預估今年現金股利亦能維持四.二元,為連續八年現金股利都至少在四元,今年EPS挑戰六元以上機會不小,明年現金股利有拉高機會。

過去二年加權指數大幅拉升,低調的茂順股價卻在七○元附近整理二年,前一段時間因為高殖利率及業績成長題材受到青睞,擴量轉強一度拉高到九八.七元,近期受大盤影響股價拉回八五元附近,對照今年EPS及現金股利,本益比不高,且殖利率高達四.七%,每股淨值高達三四.九元,有機會複製鑫永銓漲升模式。

(本文關於鉅祥、茂順等二檔個股部分僅供資料及心得分享,不具個股推薦與投資建議。相關投資建議請參閱pressplay在一月十九∼迄今,每天盤中或盤後之個股分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