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記憶體股轉熱 賣方拿話權  DRAM、NAND Flash合約價看漲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3期      出刊區間:2021/03/05~2021/03/11

PC、智慧型手機、伺服器需求強勁成長,DRAM和NAND Flash的合約價將從本季開始漲價,記憶體市場轉由賣方市場主導。
全球記憶體市場經過近三年的景氣調整後,市場定價權開始從買方轉向賣方,將能提升記憶體製造商的毛利成長表現。DRAM合約價格從第一季起調漲,已有市場分析師看好下季DRAM合約價還能再漲十五%。NAND Flash合約價第一季止穩,預估第二季合約價至少有上漲五%以上的能力。全球記憶體大廠的三星電子、美光科技、海力士和威騰電子的股價普遍從去年第四季以後起漲,三星電子股價在今年一月上旬領先其他記憶體股創下歷史新高,美光科技近期股價逼近歷史新高。

記憶體是景氣循環股,過去景氣循環的終點普遍是記憶體大廠為了削弱其他業者的市場競爭力而擴大產能,市場供給大於需求,造成記憶體價格下跌,結束景氣循環成長期並進入調整。前波記憶體景氣從二○一八年上半年的榮景下滑,各家記憶體業者也度過景氣低時期。去年碰上新冠肺炎疫情,加速記憶體景氣探底。景氣谷底期間,海力士一度在一九年第四季出現虧損,其他三家業者雖然沒有虧損,也僅能維持小賺,勉強度日。



消費習慣帶動需求成長



原本市場分析師預期這波記憶體市場應該有機會在一九年第四季觸底,從二○年上半年恢復成長。但人算不如天算,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打趴全球經濟,記憶體市場因為疫情緣故進一步下挫,直到二○年第三季以後因為遠距工作、遠距教學帶動PC、NB、平板電腦效應,有效地消化市場庫存。第四季PC、NB持續成長,甚至出現十年來最強勁的成長,翻轉記憶體市場。雖然現在的疫情在大規模疫苗施打後獲得控制,人類逐漸恢復正常生活型態,但PC與NB業者持續看好今年上半年銷售前景會持續成長。因為疫情改變生活型態,過去消費者有NB就不需要PC的現象獲得改變,一個家庭可能同時有PC、NB或是平板電腦。視訊會議軟體龍頭Zoom Video近期發布上季財報時,看好在後疫情時期的視訊會議軟體成為人類的生活日常,就算以後沒有疫情,使用視訊會議軟體將成為一種習慣,維繫Zoom Video營運持續成長。

來自PC產業對記憶體的強勁需求,DRAM現貨價格大約從去年十一月開始大漲五七%,同期間DRAM合約價僅有五%的漲幅,兩者價差創下十年新高,有機會帶動第二季DRAM合約價上漲十五%。Susquehanna International Group分析師Mehdi Hosseini發布的最新報告指出,儘管雲端和企業客戶想鎖定下半年記憶體的出貨價,但記憶體業者紛紛看好下半年記憶體將會漲價,並未屈服客戶的意願。這顯示市場訂價權開始從買方轉向賣方,將會讓記憶體業者的毛利率明顯擴張,這是三年來首度出現這樣的現象,是景氣成長的證明。Hosseini認為,記憶體業者的利潤已經在去年第四季觸底,今年將會有極大的成長空間。

去年下半年記憶體市場靠著PC、NB的成長而起風,疫情緩解後市場需求逐漸復甦,企業將加速在5G產業的投資。蘋果去年十月推出首款5G版本的iPhone 12後市場需求強勁,帶動市場對5G智慧型手機的需求,這樣的成長動能會帶動手機用DRAM需求的成長。對記憶體市場來說,另一個5G運用的成長動能在於資料中心所帶動伺服器的需求,伺服器需要用到龐大的記憶體,尤其是運用在AI部分需要容量更高的記憶體,這些都會是記憶體產業的成長動能。

去年消費性電子對CIS需求轉強,三星電子、海力士等記憶體業者將部分DRAM產能轉到CIS製程,DRAM供給有限,才會讓DRAM現貨價格在景氣才剛萌芽時就能有不錯的漲勢。晶圓檢測設備製造商的柯磊(KLA Tencor)表示,記憶體產能利用率處於高檔,客戶持續消化裝置庫存,今年將拉高檢測設備成長率,以滿足市場需求。以DDR4 4Gb現貨價為例,從去年十一月間的一.六美元漲到二.四二美元,漲幅超過五成,並回到一九年上半年的價格。

美光科技股價在去年八月間落底並從十一月初起漲,這波股價從五○美元至今,累積漲幅近九成,股價創下二十多年新高,逼近歷史高價的九七.五美元。今年以來,美光科技股價累積漲幅超過二六%,不論是現貨價還是合約價,DRAM價格持續上漲的動能很強,況且現在已變成賣方市場主導,未來業者的獲利成長空間很大,美光科技股價將持續上漲。

主要用在手機和硬碟的NAND Flash(快閃記憶體)價格,已經在第一季止跌,產業分析師看好第二季合約價格至少上漲五%以上。去年英特爾將NAND Flash部門以九○億美元賣給海力士,經過這次交易後海力士成為全球第二大快閃記憶體業者。根據Statista的統計,三星電子是全球最大快閃記憶體業者,市占率達三一.四%,海力士併購英特爾快閃記憶體部門後,市占率達到二三.二%。海力士併購英特爾的快閃記憶體部門後,能減少快閃記憶體產業的投資,有助於價格的回穩。



記憶體股價全都表態



海力士看好NAND Flash市場將會從今年下半年開始復甦,在行動裝置高容量產品使用率升高、SSD需求轉強,先前的高庫存將會在上半年逐漸消化完畢,未來的價格將開始漲價。海力士計畫在今年調整策略性產品的營收比重,在高效能運算(HPC)和AI市場持續成長,HBM2E高附加價值DRAM產品比重將拉高,以提高毛利表現。雖然記憶體產業前景看好,海力士仍謹慎應對,今年的資本支出僅略高於去年的九兆韓元(約八九億美元)。該公司優先考慮提升產品技術層次,而不是搶著擴充產能。

市場看好記憶體產業前景,海力士股價創下二○年新高;三星電子去年第四季也是靠著半導體部門業績撐住下滑的手機部門,整體獲利才能達到市場的預估。三星電子股價在一月初創歷史新高後回檔,隨著記憶體市況好轉,有機會展開反彈行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