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馬斯克與貝佐斯的太空大戰  美中首富命運大不同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0期      出刊區間:2021/02/09~2021/02/25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日前宣布將辭去執行長一職,將精力聚焦於太空事業,將與Tesla的馬斯克,在太空領域之中一爭高下!

雖然馬斯克的星艦計畫暫時領先貝佐斯的Blue Origin,但看到美國兩位首富可以在事業上相互競爭,尤其戰場在太空,這充分代表著美國企業創新的能力,仍是無人能敵。

同樣地,中國創新產業的兩個代表─馬雲及馬化騰,過去所帶領的阿里巴巴,以及騰訊,帶動了中國創新產業的發展,也造就了這兩家公司成為全球前十大市值的公司,成為中國首富級的人物。

結果馬雲、馬化騰現在又如何?都將公司交了出去,甚至在去年底的「螞蟻金服事件」,令馬雲幾乎朝不保夕。

看到亞馬遜的貝佐斯,以及Tesla的馬斯克,除了互爭全球首富的寶座之外,仍積極擴張事業版圖,這樣看來,美國的科技實力將持續領先全球,拉大與中國的距離。

也不要忘了,美中的對抗持續進行中,尤其半導體,依然會成為美國壓抑中國勢力擴展的最重要武器之一。



兩次波灣戰爭帶來的啟發



如果把時間拉到一九九○年的第一次波斯灣戰爭,當時美國總統是老布希,當美國及其他聯軍進攻伊拉克時,基本上是花費了一番力氣才打敗伊拉克海珊,不僅是美國,連同其他國的盟軍是出錢、又出力,才贏得戰果。

但到了二○○三年的第二次波斯灣戰爭,基本上是由美國獨力出兵,但可以發現,此時的美國軍事戰力比第一次波灣戰爭已大幅升級,運用更高科技的武器進兵伊拉克,簡直有如摧枯拉朽般,一下子就抓到海珊。

為什麼兩次波灣戰爭會有如此大的差距?簡單來說,在第一次波灣戰爭之前,伊拉克的陸軍人數及戰力大概可以排在全球第五,尤其在一九八○年代初期的兩伊戰爭,美國是支持伊拉克去攻擊伊朗,所以,伊拉克的軍事力量,有相當比例是美國支持出來的,但第一次波灣戰爭之後,美國用經濟以及軍事的力量,壓抑了伊拉克的軍力發展,更重要是從一九九○年一直到二○○三年,美國的科技實力有更長足的發展。所以,美國可以在二次波灣戰爭之中,輕鬆拿下伊拉克。

現在,再來看美中的關係,倒有些雷同之處!中國自一九七九年改革開放,與美國建交之後,基本上中國的發展初期得力於美國的支持,包括經濟以及軍事。因為當時美國的國策是「聯中制俄」。



限制半導體削減中國軍力



如今,中國政經、軍事武力已不同往日,成為美國的隱憂,所以二○一八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只是開端,最重要的武器之一,其實就是半導體大戰。

美國率先聯盟四○多個國家,簽訂「瓦聖納協議」,禁止輸出先進製程的半導體設備給中國。第二步,讓台積電(2330)不得再為華為代工,令中國最大的科技、軍工關係最密切的公司,遭逢嚴重打擊。

可以試想一下,現在半導體製程演進速度正加快之中,從七奈米推進到五奈米、三奈米、二奈米,甚至到正快速發展的異質整合的3D先進封裝。如果中國無法順利跟上腳步。那麼五年、十年之後,中國的軍事武力恐怕與美國的差距,令愈拉愈大!

所以,半導體是美中之爭最重要關鍵所在。事實上,這一段時間,市場上不斷傳出,全球汽車產業晶片短缺的問題,連德國政府都來求助台灣。但同時間,市場上也有一個傳聞,德國的汽車業者一直與華為合作,進行5G車聯網的研發,不料美國正式制裁華為,令台積電不再為華為產品代工,甚至推動歐美國家禁用華為5G產品,令這些德國車廠必須改變設計,而車用IC晶片的短缺只是其中之一,汽車的車聯網可能是下一個戰場。



聯發科市值將再提升



由此推論,台灣在半導體產業上,已位居重要的戰略地位,相對地,台灣業者如何因應?配合眾多大國的需求,即是保持長期競爭優勢之所在。

回過頭來看,台積電市值已躋身為全球第十大市值公司,如何進一步推升本身的價值,將是台積電最重要的課題。

除了台積電之外,自去年以來,一直提到的聯發科(2454),基本上,今年的架構可能不太一樣,也就是可能會更強!

去年台積電大放異彩,市值率先超越英特爾之後,股價由疫情爆發之後的二三五.五元,一路上漲至六七九元,成為全球第十大市值的企業。前幾年,市場就有人士預期,台積電的市值將有機會超越英特爾,就在英特爾製程推進不順之下,台積電大幅超車,令市值一舉超過了英特爾。曾是遙不可及的英特爾,市值只有台積電的三分之一。

同樣地,高通也一直是IC設計之中,3G、4G的過程領先全球。

但到了5G時代,開始有所不同,過去的落後者─聯發科不再落後,尤其最近高通推出的最新、最強效能的5G手機晶片─驍龍八八八,在三星代工之下,反而出現過熱、效能不如預期的情況,直接敗在聯發科手下。這是一個重要訊號,當聯發科在去年率先打響5G晶片的第一炮之後,攻勢一波接一波,尤其有台積電代工支撐,在去年第三季,聯發科5G手機晶片的市占率達到三一%,首度超越高通的二八%,這是過去難以想像的事。

接著,高通又在最新的驍龍八八八晶片出現了一些狀況,足令聯發科再往前一步,而高通這一步踩空之下,要追趕聯發科可能需要一些時間。換言之,聯發科的優勢將在今年展現出來,因此股價應該有進一步表現空間,如果短線上拉回,可能是更上一層樓前兆。而且以市值來看,高通仍達到一千八百億美元,而聯發科為四百多億美元,長期上有拉近可能。



後疫情時代可能要來了



故而對台股而言,去年有台積電拉出了台股上漲的空間,今年聯發科的角色將特別吃重!

另外,農曆年後對全球資本市場,尤其是股市而言,有一個特別的現象應該要特別注意。也就是,全球疫情確診的人數有明顯下降的趨勢,如果疫情逐漸往好的方向發展,再加上疫苗陸續推出,似乎可以思考,疫情是否在今年有進一步平息的可能。

相信大多數人對疫情的發展,並沒有那麼樂觀,甚至都認為,到年底可能還會持續困擾著全球,各國也持續鎖國。

但換個角度來看,在去年此時,疫情剛剛蔓延開來,一開始,也相信大多數人沒有想到,迄今疫情仍在蔓延,時間會拖那麼久!

因此,不妨抱持著較為樂觀的心態,也許在全人類全力消滅疫情之下,在下半年甚至年底,情況會開始好轉。

從中、長期來看,所謂「後疫情時代」的投資布局,也要多一份心眼。

針對「後疫情時代」,主要是被疫情壓抑的產業應該有強力復甦的空間。

過去曾提到的漢翔(2634),就是被疫情所壓抑的個股,但今年至少有不同轉機,其中,在軍工產業上,高教機開始陸續出貨;日前,漢翔已首次接獲F-16的維修訂單,金額為二三.五億元,截至二○二五年底,從單純數字來看也許不多,但代表著經過這些年的養成,以及接受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技轉,漢翔已具備對F-16維修的能力,下一個就有機會成為亞太的F-16維修中心,甚至F-16 A/B改造為F-16V的業績,也陸續會過來。



離岸風電將捲土重來



再加上,後疫情時代民航機包括波音737 MAX的復飛,再來是漢翔自谷底回升的契機,在今年應該有比較大的機會。

另外,農曆年後逐漸春暖花開,離岸風電的建設再次加快速度。離岸風電相關個股已在去年第四季調整了一整季,預期農曆年後,甚至第一季底到第二季初,可望捲土重來。這些個股包括:世紀風電(2072)、世紀鋼(9958)、上緯投控(3708)、永冠KY(1589),以及華城(1519)、中興電(1513)等。

以世紀鋼為例,股價來到年線整理,而且年線也持續向上走升之中,短線一旦築底成功,有機會逐漸回升而上。

而世紀風電是主要的離岸風電參與者,去年營收為二五.一五億元,成長二五五九.六%,股價自興櫃掛牌之後,整理了一段時間之後,頗有等待上攻味道。

再者,之前曾提到的光洋科(1785),在農曆年後的二月二十四日完成現增繳款,因此年後開始有利股價回穩走升。尤其光洋科順利打入台積電的供應鏈之中,中長期趨勢亦可以特別期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