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人抱哪些股票過年?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29期      出刊區間:2021/02/05~2021/02/08


封關在即,強者恆強,大盤也以大漲因應,要不要抱股過年?應該還頗令投資人糾結。生技醫療產業脫離新冠疫情相關個股的表現模式,轉而尋找今年有機會大成長的個股,從法人二月份的買超股來看,還真能看出一些門道。



留意元月營收創高股



以最貼近盤面的元月營收個股看起,特管法中的細胞治療股長聖(6712),最早公告元月營收,繼去年十二月之後再創歷史新高,單月營收達一三八八萬元,顯見特管法中的自體免疫細胞病患需求持續不斷增加,而與長聖合作的醫療院所高達十餘家,成為長聖今年業績持續成長的重要關鍵;雖然長聖還有細胞新藥研發臨床試驗中,不過今年初公司決議通過成立子公司,目的應該就為了因應新藥研發所成立,屆時長聖的特管法業績,將更清楚明確,今年甚至有機會虧轉盈,外資法人也在二月份積極加碼中,可持續關注。

豪展(4735)繼去年全年及第四季營收創下歷史新高後,今年元月再度刷新紀錄,較去年同期暴增三倍,單月營收首度突破四億元整數關卡;受惠新冠疫情改變全人類生活型態,額溫槍的需求成長趨勢明確,去年EPS將一舉突破一個股本,朝十四元以上邁進;今年展望則由於訂單已達第二季底,對全年獲利相較於去年也同感樂觀。

掛牌新生達亞(6762)元月營收分別年增三八%及月增二九.六%態勢,無畏新冠疫情肆虐,微創類醫療器材需求仍持續增溫,甚至還幫客戶開發COVID-19病毒檢測裝置等二項產品,均將在今年陸續發酵,可持續留意。

此外,達亞大股東益安(6499)也有利多訊息發布(詳見附圖),由其子公司意能生技所開發應用於良性攝護腺肥大微創治療醫材XFLO之多國多中心人體床試驗初步分析結果正面,可提供攝護腺肥大患者更方便、可逆、可於門診施行無須住院的治療方案,且能夠不影響性功能的前提下緩解下泌尿道徵狀。由於現有治療良性攝護腺肥大(全球約有七千萬名患者)的藥物效果不彰,且常伴隨多種副作用,如性功能障礙及生活品質下降等問題,導致六六%病人在一年後停止用藥;至於現行手術未臻理想,常伴隨血尿、須放置導尿管等易造成病患不適副作用,甚至不可逆的永久組織傷害及逆行性射精等問題;因此,益安此醫療器材可在不易造成性功能障礙及尿失禁等副作用下,快速緩解病人徵狀,滿足臨床需求,法人對該產品之未來授權寄予厚望。

訊息面則以順藥(6535)治療急性缺血性腦中風重磅新藥LT3001化合物取得歐洲及南韓專利最受市場青睞。由於該藥目前已完成台灣及美國兩地單劑量的二期臨床試驗受試者收案,估計將在今年下半年取得臨床研究報告。此外,順藥也與中國合作的授權夥伴分別在美國及中國啟動多劑量的一期臨床試驗(其中中國已完成多劑量一期臨床試驗的第一例健康受試者給藥),目的是希望藉由多劑量的測試發揮產品最大效力(計畫下半年啟動多劑量的二期臨床試驗)。

根據Global Data的報告,全球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病患以每年二.七四%的成長率持續攀升,估計至二○二七年將達二三○○萬人(中風是中國第一大死亡及致殘原因,患者超過一千萬人);由於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發病快速,除了高死亡率外,其發病率、復發率及致殘率也極高,目前透過黃金療法rt-PA藥物治療或機械取栓仍有逾八五%的病患無法獲得安全有效的積極治療,是一個擁有極大醫療需求缺口的市場。而順藥的LT3001根據動物臨床數據顯示具高度安全性及雙效神經保護等特性,其作用機轉能安全的打通阻塞的血管、延長治療時間窗,可望突破現有藥物治療侷限。

再者,運動健身器材相關的零組件供應商祺驊(1593)、及健身器材供應商的力山(1515)、岱宇(1598)、喬山(1736)等,不管是去年或今年都會是法人積極操作的族群;尤其家用健身器材龍頭的岱宇,各品牌產品線都在電商客戶積極備貨加碼下,營運持續看俏;近來積極開發家用產品品項的喬山,也將在今年開始見到效益。祺驊盡管去年業績相較於前一年度衰退,不過,今年將有大幅度的跳躍式成長,主因是因應全球兩大創新健身器材獨角獸的划船器Peloton、Hydrow關鍵馬達零組件的供應,去年十一月營收即創下歷史新高,也由於Peloton併購Preco,將擴大對關鍵零組件的需求,甚至擴大到為成機供應,未來的合作模式備受關注,可從營收角度切入追蹤。



健身相關股今年展望仍佳



農曆封關在即,二月份法人短短兩個交易日加碼買進股(詳見附圖)不乏疫情相關股,包括疫苗、運動健身器材、檢測等等,至於新藥部分,則加碼了股價自高點回檔幅度較大的合一(4743)、太景KY(4157)、中天(4128)、智擎(4162);以及跌深的醫美保養品股麗豐KY(4137)等。

二月轉賣為買的個股也可留意,如中化(1701)、美時(1795)、基亞(3176)、永信(3705)、雃博(4106)、邦特(4107)、旭富(4119)、龍燈KY(4141)、中裕(4147)、訊映(4155)、杏國(4192)、永昕(4726)、泰博(4736)、逸達(6576)、金可KY(8406)等,只是轉買張數均不足百張。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