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積電休息不是壞事!  新的輪動股就要起漲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28期      出刊區間:2021/01/29~2021/02/04


在美國NBA職籃的歷史上,麥可喬丹被視為神級的運動員,但在麥可喬丹的職業生涯之中,每一場比賽都會下場休息,不會打滿四○分鐘的全場。同樣地,台股之中最強大的台積電(2330),回檔休息一下,又有何不可?

簡單來說,不論是台積電,抑或者是大盤指數,短線上存在一個問題,那就是乖離有點大!這也是近期以來曾提到的一個現象。

所以,看到台積電的年線在四○○元左右;而大盤的年線在一萬兩千三百多點,距離指數最高也有四千點的乖離差距,如果可以稍微休息,等待年線上來,何嘗不可?可能未來一段時間,股市的型態會進入調整。

但重點是,半導體的產業現況,的確是史上最佳,要理解,去年雖然疫情來襲,卻造就NB、PC的大好,這是始料未及!

有很長一段時間,尤其是智慧型手機興起之後,NB、PC就很難看到明顯成長。不料,疫情爆發之後,在視訊會議、遠距教學、宅經濟等需求一口氣跑出來之後,NB、PC去年出現難得一見的增長!



NB、PC是去年的驚奇



以NB為例,過去一年的銷售量大概是一.四億台左右,有市場人士估計,去年銷售可能達到兩億台;而PC大約從五、六千萬台增加至八千萬,甚至可以上看一億台。

也因為NB、PC的需求突然出現,帶旺了相關供應鏈,甚至半導體需求增加。

故而不僅台灣相關個股有所反應,可以看到聯想集團在香港掛牌的股價,自去年疫情爆發後的低點三.八八港元,大漲至近期的十.○八港元,甚至還有再創新高的可能。

到了今年,市場期待的5G,從手機開始,需求不斷蔓延開來,甚至看到汽車、也就是電動車的熱度正升高之中。不論是目前汽車所使用的電子設備,甚至未來的電動車或自駕車,其中所需的各種IC產品,或者是電子零組件,一定是愈來愈多!這又創造了半導體以及相關公司的商機。如果再加上未來的物聯網需求,相信對半導體各項產品的需求,一定會與日俱增!

也因為如此,即便是台積電短線進入調整,那也只是需要一些時間等待,再創造更大空間。

若再從全球前十大市值的公司來看,除了大家所熟知的FAAMG之外,再加上阿里巴巴、騰訊,這些世界級企業事實上都不是製造業!唯二的兩家,就是Tesla及台積電。



台積電供應鏈值得期待



在這個新世代,引領全球經濟走向的企業,並不是製造業。就像蘋果,主要的手機、iPad、手錶、NB等,都是委外代工,但在研發尤其是智慧型手機之中,最重要的處理器,甚至新一代iMac的處理器,也不再採用英特爾架構,改採ARM架構自行研發的處理器。換言之,蘋果最重要的處理器都是自行開發,在台積電代工,也是台積電最大客戶,若以這個角度來看,蘋果說是一家全世界最大的IC設計公司,也不為過!

除此之外,其他如:微軟、亞馬遜、Alphabet,或是FB、騰訊、阿里巴巴等,也許不是台積電的直接客戶,但如果沒有台積電的先進製程,恐怕也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看到台積電市值來到六千億美元,成為全球第十大企業,應該要認真思考,台積電影響力對台灣在地的相關產業、個股的影響,正逐步加大之中。

就如同先前所提到家登(3680),近年來,一直是台積電扶植的對象,因為當台積電製程不斷演進之下,對光罩盒的需求正快速上升之中。最重要的是,ASML所認證的光罩盒公司,全球只有兩家,其中一家是在美國掛牌的美國企業─英特格(ENTG.US);而另一家就是家登。

根據產業分析,當台積電製程推進到七奈米時,每一次的製程需求五個光罩盒;當推進至五奈米時,就必須增加至十四個;一旦到三奈米到或二奈米時,所需的光罩盒可能再等比級數增加。



家登今年成長力強



家登日前對外表示,隨著半導體進入更高製程之下,對EUV光罩盒的需求也日益升高,目前訂單已看到第二季,今年的出貨量肯定優於去年,為因應成長趨勢,正進一步擴增產能中,正式啟動土城廠的擴產。也因此,在台積電扶植多年之後,家登將進一步開花結果。

尤其反應在去年十二月營收上,已跳升至三.五八億元,創下歷史新高,這是一個重要訊號,意味著今年進一步跳升的機會大增,股價歷經現增,再加上大半年的調整,正進入新一個階段攻堅,在前兩期的《先探週刊》中,已特別提到家登,目前的攻勢持續進行中。

除了家登之外,有一檔個股的型態與家登類似,似乎是進入等待攻擊的架構之中,就是光洋科(1785)

事實上,去年九月經濟部有一份公開的資訊,特別指出─「日前剛躋身為台積電綠色供應鏈的光洋科,將斥資新台幣十億元,在南科擴建半導體的『大型靶材塑性成型中心』,強化製造能量」。

這一則經濟部公告資訊,正說明了光洋科正式成為台積電的靶材供應鏈廠商。光洋科的這項投資,預計在今年第二季完工,屆時可以提升大型化靶材的成型能量,預估也可以滿足未來五∼十年台灣半導體靶材的需求。



光洋科可望接棒



要理解,光洋科經過這幾年的調整,早已換由新的大股東及新的管理層來經營,度過前幾年的危機,而且自二○一七年開始轉虧為盈;二○一九年全年稅後純益為十.三九億元,EPS為二.○八元,而去年一∼三季的稅後純益為五.八億元,EPS一.一六元。

值得注意的是,光洋科在去年正式取得銀行聯貸,日前又辦理了現金增資,基本上,已獲得重要的資金挹注,營運將更為順暢。

光洋科在去年七月初創下五八.四元的高價之後,迄今在四五∼五○元之間整理了大半年以上,再加上現增也告一段落之後,也許有利於股價進一步表現,尤其在台積電市值不斷壯大之下,有台積電的加持,光洋科的下一個階段,的確令人期待!

再者,在興櫃的洋基工程(6691),也是台積電在增加資本支出、持續擴產的受惠者。尤其從近年來看,洋基工程的稅後純益皆有一定水準,分別是:二○一七年的稅後純益為四.○五億元,EPS為十五.二二元;二○一八年,股本由二.六六億元,增為二.九三億元,當年稅後純益為五.四二億元,EPS為十八.四八元。

到了二○一九年,洋基工程股本又由二.九三億元,增至四.一一億元,全年稅後純益為五.三億元,EPS為十二.九二億元。

去年上半年,洋基工程的稅後純益為二.一八億元,比一九年同期成長五%,EPS五.三三元,依照該公司的特性,下半年是營運及獲利高峰,按此估算全年EPS應可超過一九年。

因此對照洋基工程去年七月份一度攻抵一九三元後拉回整理,迄今也大半年了,也許配合下半年的獲利公告,股價有進一步表態的空間。

看了上述與半導體相關個股之外,電動車的題材性一定在今年會持續表現。



各國強力推動充電站建設



尤其最近拜登特別提到,下一個階段,美國政府將帶頭把美國政府所屬的六五萬台汽車,逐漸轉換成電動車;另外,也預計在全美增建五○萬個充電站。

一定要理解,在電動車愈賣愈好之下,如果沒有更完善的充電站或充電樁來配合,一切都是空談。

也因此,可以預計,全球各個政府包括台灣在內,在鼓勵電動車的發展之下,對充電站或充電樁的建設,政策鼓勵將一一出台!

尤其在美國股市,看到與充電站相關的個股近期大有表現,其中,美國的充電站業者EVgo,日前在美國借了一家上市公司的殼─Climate Change Crisis Real Impact(CLII.US),在拜登政策加持之下,股價狂漲而上,市值上衝至二六億美元以上。

除了EVgo之外,在美股之中與充電站相關個股不斷走高,如:Blink Charging(BLNK.US)、Bloom Energy(BE.US),股價也持續大漲而上。

從上述這些公司強勢演出可以看到,全市場都將注意力放在電動車相關供應鏈之中,但千萬不要忘了,如果沒有完善的充電設備,對電動車的發展將造成大大限制。現在拜登政府已看到這個問題,相信其他國家包括台灣在內,對充電站或充電設備的建設,將快馬加鞭進行中。

在台灣,直接供應Tesla充電設備的公司,就是台達電(2308)以及華城(1519)獲得Tesla的認證。尤其華城就是專攻電力輸配電的公司,未來機會可以特別期待,再配合股價已經拉回了,反而可以從容選擇介入點。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