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榮運 擁經國特區最後鑽石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25期      出刊區間:2021/01/08~2021/01/14


自二○二○年延伸至二○二一年第一季,貨櫃航運成了台股大熱門,貨櫃三雄萬海(2615)站上五○元、長榮(2603)突破四○元,就連原本是雞蛋水餃股的陽明(2609),也衝上三○元,報價漲勢速度與幅度,超越十年前金融海嘯過後榮景,隨著缺艙、缺櫃短期仍難解,報價持續走揚,相關個股亦水漲船高。

榮運(2607)為長榮集團一員,前身為長榮運輸股份有限公司,於二○○一年與長榮貨櫃股份有限公司合併,並完成更名,○三年又與長航通運股份有限公司合併,目前長榮海運持股約四○.三六%、長榮國際持股八.四五%,主要業務包含陸、海、空運倉儲、運輸、物流、碼頭裝卸、船舶租賃、客運、車輛代檢及維修服務、油品事業等。



缺櫃、搶櫃的受惠者



營業據點遍及台灣北、中、南區,以船租收入占比最高,約二三∼二五%,倉儲、運輸與租櫃業務各約十八∼二一%,售油、客運各約五∼七%,營運表現相當平穩,過去數年年營收約在七三∼七八億元之間,EPS介於○.七五∼○.八五元,年配息○.三∼○.三五元,股價波動幅度也不大,最受市場矚目就是南崁土地。

榮運近期股價回升至淨值二一.一二元附近,主要受惠於全球貨櫃航運業缺櫃,二○二○年二月,雖然遭逢新冠肺炎疫情,不過榮運公布採購新櫃數量達一.○二萬個貨櫃,為少數仍進場訂新櫃的業者,平均每櫃造價為二九九○美元,而十月為因應需求,再增訂五一○○個貨櫃,造櫃價格亦低於市場行情。

從市場行情來看,二○二○年底不論交櫃或是造櫃的價格,都已經是年初的一倍,因此,榮運按照計畫布局,成了海運大搶櫃需求下,「擁櫃為王」的受惠者,不論是航商、貨櫃業者紛紛積極租櫃。雖然榮運與長榮都是集團一員,且多數貨櫃也租給長榮,但是兩者皆為掛牌公司,預期新合約價格仍將依市價調整。

二○二○年前三季,榮運的財報表現並不突出,主要原因有三個,第一是缺櫃、搶櫃主要時間點,發生起於第三季的後期,二是部分貨櫃價格,仍然受制於與長榮的舊合約,第三則因巴士業務,受長榮航(2618)客運需求降低衝擊,整體前十一個月營收較一九年同期減少約一成,然第四季起獲利表現值得期待。



資產規劃緩步前進



而對榮運來說,二○二○年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二月於大園倉儲物流園區舉行動土典禮,由於具有鄰近桃園國際機場,以及台北港的海、空運輸雙優勢,是國際物流中心的理想地點,將斥資二五.七二億元。該園區占地二.八萬餘坪,規劃興建一座四層樓現代化物流倉庫、一棟七層樓辦公大樓,總樓地板面積約四萬坪,包括三.五萬坪倉儲空間,預計二○二一年底完工。

根據資料顯示,榮運因應業務需求,於新北市汐止區、台中市龍井區、高雄市小港區與桃園市皆擁有土地,全台土地總面積約十八.三萬坪,其中最具價值也最有機會開發潛力資產,位於經國特區、桃園/南崁交流道之間的龐大土地,距離交通樞紐如經國轉運站、捷運站都不遠,目前仍為榮運貨櫃集散倉儲與辦公室。

榮運此塊土地面積約為七.五萬坪,房仲業者估算可開發面積將逾四萬坪,光是素地價格就至少二○○∼三○○億元,由於經國特區建案已陸續興建、銷售展開,新成屋售價每坪約在三○萬元之上,預估未來若朝向自辦都更前進,將會帶來更大利益,雖然尚未明確規劃,但是在大園倉儲物流園區完工後,或許會有較為明確的時間表。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