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斯拉親民價位 打趴陸廠  它的電動車銷量在全球一路領先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25期      出刊區間:2021/01/08~2021/01/14

電動車製造商股價大漲的關鍵,是未來十幾年內將陸續取代汽柴油車。這是汽車革命,如同三○年代,福特以大量製造汽車取代馬車是一樣的。
二○二○年特斯拉全年股價飆漲七四三%,資本市值達到六六八九億美元,排名全球第八大,創辦人馬斯克也成為全球第二大富豪。特斯拉的資本市值已經是豐田汽車的一.六倍。特斯拉股價的飆漲帶動蔚來汽車、小鵬汽車等電動車製造商股價的多頭走勢,是二○二○年讓全球市場感到驚艷的指標股。隨著各國環保意識抬頭,已開發國家都簽訂「巴黎氣候協定」,政策推展對電動車的長遠發展有利,是特斯拉和電動車製造商股飆漲的內涵。

二○二○年特斯拉和電動車製造商股價大漲也蘊含一個原因,就是能源替代。部分先進國家已訂出汽柴油車路權的落日條款,未來會有更多國家制定相關標準,以符合巴黎氣候協定的內容。未來十∼二○年內,電動車將逐漸取代汽柴油車,這是汽車革命。就如同一九三○年代,當時福特汽車以大量製造汽車的方式取代馬車的發展是一樣的。特斯拉幾乎是電動車的代名詞,站在汽車革命的浪頭上。特斯拉也是太陽能儲能公司,在澳洲南部社區廣設太陽能和相關儲能設備,供應當地電力設備。雖然特斯拉在儲能業務還沒賺錢,綠能是世界各國廣推的產業,只要太陽能儲能設備能普及化,特斯拉的儲能業務中就有機會轉盈。其實馬斯克不在乎特斯拉每季的營收、EPS能有多少,他在乎的是對公司營運的各項目標能否達到預定的標準,而這項特質也成為特拉股價飆漲的關鍵。

特斯拉在截至二○年第三季為止,已連續五季獲利,達到被納入S&P 500指數成分股的標準,也順利在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正式被納入S&P 500指數成分股。特斯拉在這五季的EPS總和僅一.八五二美元,總營收三四五億美元,這五季平均營益率為六.○八%、毛利率二○.五七%。如此的財務數據內容卻能躋身全球第八大資本市值企業,而股價的飆漲也讓中國電動車製造商蔚來汽車和小鵬汽車的資本市值都跟著水漲船高。蔚來汽車資本市值已超過七六六億美元,而小鵬汽車也超過三三八億美元。



電動車將取代汽柴油車



特斯拉公布二○二○年共生產五○.九七三七萬台電動車,比一九年三六萬台的年成長超過四一%,並達成生產目標。其中,Model 3+Y生產四五.四九三二萬台,年增率超過五成,而Moel S+X生產五.四八○五萬台,年減十三%。二○二○年特斯拉電動車生產能達標最主要是上海特斯拉工廠已經在一九年十一月正式投產,不但滿足中國市場的需求,並且從二○二○年第四季開始,中國製Model 3開始銷往歐洲市場,累計輸往歐洲市場七千台電動車,舒緩產能不足問題。

如果將特斯拉的財報內容和汽車製造與銷售來看,實在讓其他汽車製造商的老闆為自家公司的股票和資本市值抱屈。不過電動車是未來的趨勢,各國環保政策(尤其是歐洲等已開發國家)對未來電動車發展有利。歐洲國家中挪威已經宣布從二○二五年起禁售汽柴油車、二○三○年起禁止柴油車路權,是跑得最快的歐洲國家。德國和荷蘭是二○三○年起停止柴油車路權、英國與法國從二○二五年起禁售汽柴油車,法國從二○五○年起禁止柴油車路權。歐洲各國的環保法規有利於電動車發展,歐盟的目標是要在二○三○年時境內電動車應用達到三千萬台目標。即將要上任的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的能源政策中,也定調二○五○年美國全面禁止使用化石燃料的交通工具和暖氣設備。

二○二○年第四季,中國財政部宣布從二一年到二二年底,針對三○萬人民幣以下的新能源車免徵購置稅;根據中國業內人士指出,以中國市面上電動車平均售價約十三萬人民幣,免徵車輛購置稅約可省下一萬人民幣。這項政策,曾經是二○年第四季特斯拉股價飆漲的原因之一。特斯拉上海工廠除了大量生產Model 3外,也開始生產Model Y。上海超級工廠順利組裝Model Y降低生產成本,在中國市場有能力降價,所以特斯拉在二○二○年底宣布中國市場的Model Y降價到三三.九萬人民幣,比先前定價四八.四萬人民幣降幅達三成。這已經比蔚來汽車的EC6跨界車還便宜一成,吸引中國消費者的青睞。根據媒體報導,在特斯拉中國官網宣布降價的十個小時內,特斯拉已收到將近十萬台訂單,可望讓二○二一年開春後的特斯拉股價有持續上漲的動力。



蔚來汽車面臨市場考驗



蔚來汽車被市場當作中國的特斯拉,蔚來汽車的EC6屬SUV型,在中國市場售價界於三七∼五二萬人民幣間,但蔚來在二○二○年前十個月的交車量不到三萬台,月產能平均只有二九三○台,蔚來執行長李斌誇口說二一年的產能要達到十五萬台目標,卻受到市場質疑,這回特斯拉大幅調價Model Y售價,明顯是衝著蔚來EC6而來。由於EC6產能不像特斯拉那樣大,降價後的Model Y不論在CP值、品牌效應甚至售後服務,在消費者心中都比蔚來的EC6強。一旦旗艦車款的EC6遭特斯拉打趴,恐不利蔚來的現金流量,股價也可能受到影響。

自從Model 3上市以來,標榜三.五萬美元起跳的親民價位讓一般家庭買得起,不像之前的Model S和X的訂價動輒六、七.五萬美元起跳。Model 3推出後每年都是全球賣得最好的電動車款。根據最新公布的二○年前十個月全球電動車車款銷售排行榜中,Model 3共賣出超過二六萬台,全球市占率達十二%,比第二∼七名電動車款的銷售總和還多,可見得Model 3受到各國消費者歡迎。最近有個有趣的數據,Uswitch網站公布全球純電動車銷量地圖來看,在全球電動車成熟的六○個國家中,特斯拉的Model 3在包括美國、加拿大、南韓、中國和台灣等二一個國家都占據銷售龍頭,凸顯Model 3至今是全球賣得最好的電動車款。

特斯拉二○二○年推出Model Y,該車款是SUV,看起來和Model 3類似,就是比Model 3大一號。Model Y和Model 3兩車款共有七五%零件相同,設計和語言也幾乎都差不多。車身拉高,駕駛Model Y時對車主來說比較舒服,Model Y後掀背式電動尾門,使後面行李廂容納空間達六八立方英尺,約一九二五公升,比Model 3的四二五公升大許多。二○二○年前十月,Model Y已賣出超過五.二二萬台,排名第四位,後續成長動能不容忽視。在特斯拉電動車賣到供不應求之際,二○年十二月間傳出特斯拉在美國加州的生產工廠停工、員工放無薪假的消息,後來打聽結果是該工廠原本是Model S的生產線,目前正在改成組裝Model Y生產線。未來特斯拉將簡化產品內容,以平價的Model 3和價格稍高的Model Y為主力搶攻市占率,而Model S和X持續減產,現在電動車成熟的市場中,各國政府比較沒有針對高價電動車給予補貼,只補貼平價電動車。特斯拉若要極大化獲利能力,需要推出更多廉價版電動車才能達成。



Zoe和五菱宏光Mini EV熱賣內幕



除Model 3外,雷諾汽車電動車的Zoe是二○二○年在歐洲市場賣得最好的電動車。Zoe屬小型掀背車,前十個月已賣出超過七.四萬台,外電最新報導,二○二○年前十一個月則已賣出超過八.四萬台,年增率近兩倍。在德國、法國、義大利和葡萄牙都是當地市場銷售量最好的車款,壓過Model 3。Zoe的性能和每次供電的續航力都比不上Model 3,也沒有自動駕駛的功能,二○二○年車款能支援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等功能,屬於城際間用車,每台售價三.二萬歐元,但能獲得政府補貼七千歐元,是受到歐洲人歡迎的原因,而歐洲人購買Model 3則沒有政府的補貼。

平價就是王道,在中國電動車市場是不變的真理。名不見經傳的五菱宏光Mini EV,在二○二○年中國電動車市場異軍突起,該公司以不可思議低價的每台二.八萬人民幣開價,價格殺到血流成河,卻賣到嚇嚇叫。五菱宏光在九月上市開賣,當月銷量就達一.四萬台、十月賣到兩萬台、十一月更突破三萬台,甚至創下單日賣出兩千台的奇蹟,並擠進全球第三名電動車銷售排行榜內。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