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脫歐落槌!英股匯的利多想像  與歐盟達成貿易協議 與美FTA加緊腳步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24期      出刊區間:2021/01/01~2021/01/07

英國在聖誕節前夕和歐盟達成貿易協議,避免硬脫歐的風險。川普沒能連任,英國能否和美國簽下巨額FTA,攸關英國經濟發展。
趕在年底前避免英國無協議脫歐大限,英國與歐盟在二○二○年聖誕節前夕的平安夜宣布雙方達成脫歐後的貿易協議,避免無協議脫歐造成的邊境混亂問題。但這份協議其實也只有談到英國與歐盟未來的往來架構,還有很多細節還需要深入談判。尤其是占英國GDP高達七成五的金融業,未來進入歐盟的規範與公平競爭內容都還沒達成。

即便如此,這份脫歐協議仍有其重要意義,除了避免英國無協議脫歐在金融市場造成的失序外,英國政府的聲明指出,英國終於拿回國家主權,從二○二一年一月起,在政治與經濟上將完全自主。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則讚揚,這是一份好的協議,給予雙方新關係的堅實基礎。二○二○年對英國來說不是好過的一年,新冠肺炎重創英國經濟,十二月下旬又傳來英國出現變種病毒,都讓英國股市在二○二○年表現不如德國股市和法國股市。英國政府預估二○二○年英國的GDP將萎縮一一.三%,是三百年來最大萎縮幅度,如果能在脫歐問題上和歐盟達協議,至少對英國現在的金融市場都屬正面表列,讓二○二一年的英國股匯市讓人有新的期待。



和美國未來FTA很重要



英國與歐盟不論在人流、物流的往來都相當密切,但英國人想恢復昔日大英國協的光榮才有脫歐的念頭。四年前,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時鼓勵英國脫歐,然後美國會和英國簽下巨大的自由貿易協議(FTA),推進英國脫歐的進度。但川普沒能在今年的大選連任成功,下屆總統拜登走的是多邊主義,未來英國、歐盟和美國的三角關係變化,都將影響英國在國際地位的角色。英國更在意的是沒有川普後的英國和美國間的FTA能否談出對英國有利的巨大FTA,或是如何吸引美國資金到英國投資,攸關未來英國經濟發展。

英國在聯合國仍是常任理事國,在北約也還具有主導力量,更是五眼聯盟的主要角色,未來英國脫離歐盟後的國際地位依然穩固。或許完成脫歐程序後,在未來的國際地位可望保有更多的彈性。美國與英國長期來具有特殊的關係,就算在國際多邊主義架構下,美國仍需要英國這個盟友不論在圍堵中國還是在國際安全等議題上的密切合作。脫歐之後的英國,有可能會和美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也會透過大英國協和五眼聯盟兩個國際體系,展現在國際角力更大的力量。

十二月下旬英國傳出變種病毒,部分國家航班停飛倫敦,消息傳出馬上重創歐洲股市;相形之下,當天美股跌幅低於歐股,即可知道英國與歐盟間密切關係。這次雙方就是要避免無協議脫歐發生,屆時英國和歐盟在面子和裡子都將遭重創,在時間的壓力與兩方各有讓步情況下達成協議。對英國和歐盟來說,都是史無前例規模最大的雙邊貿易協議,經濟規模涵蓋六六八○億英鎊(約九○四一億美元)。



英國換到不錯的貿易協議



這次協商英國和歐盟各有讓步。其中,英國在漁業協定上願意在未來五年半過渡期間,讓步允許歐盟的漁船進到英國海域捕魚,來換取歐盟給予的關稅免稅和無配額限制,緩和英國國內的壓力。英國是由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組成,一六年的脫歐公投中蘇格蘭反對脫歐,因為蘇格蘭以農漁業為主,主要市場就在歐盟。當年蘇格蘭曾向英國政府嗆聲,若英國脫歐未來不排除脫離英國再尋求加入歐盟。現在英國換到對自己本身不錯的貿易協議,或許可緩和英國境內分離主義的壓力。

英國與歐盟間的貿易占英國貿易總額的四三%,其中雙邊的八三%是金融業,而金融業又占英國GDP的七五%。過去倫敦是歐洲的金融中心,在歐洲共同體的框架中,跨國企業的歐洲總部幾乎都設在英國。在英國確定脫歐後,這些跨國企業的總部大部分都會搬離英國,轉往巴黎、法蘭克福等地。隨著跨國企業陸續搬離英國,英國金融業和各行各業都可能面臨裁員的壓力。過去英國的金融業吸引歐洲各國菁英到英國就業並帶動內需經濟的成長,這樣的經濟成長動能在英國脫歐後恐怕會少一半,讓英國經濟面臨考驗。



疫情考驗英國經濟成長



根據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OBR)預測,受到疫情衝擊,英國二○二○年的經濟成長率創下三百年來最大萎縮幅度,二○二一年可望反彈到五.五%,二○二二年成長到六.六%,之後成長率下降到二.三%、一.七%表現。最快要到二○二二年第四季,英國的經濟成長才可能會回到疫情前的水準。不過,各大跨國企業也會在未來五年內將歐洲總部陸續遷出英國,人才和企業資源逐步外流下,未來幾年英國的經濟成長能否達到期待仍有疑問。根據外電引述研究機構的預測,未來十年內英國GDP表現,脫歐後每年的GDP成長都會比沒脫歐時要減少約○.五%,脫歐對英國長期經濟影響仍大。

疫情是英國政府當前亟待解決的問題,英國和歐盟達成貿易協商對短線英鎊匯價和英國股市都有正面激勵。二○二○年美元匯價表現弱勢,但英鎊兌換美元也僅升值不到二.三%,遠遜於歐元匯價表現。目前英鎊匯價距離二○一六年八月脫歐公投當時的一英鎊兌換一.五美元還有約十一%的差距,英鎊匯價要重回當年的匯價水準仍有重重考驗,主要都是受到英國疫情嚴重的衝擊。

英國富時一○○指數短期在英國與歐盟達成貿易協議下有機會反彈,但反彈幅度預料在七○○○點附近就有明顯反壓,除非英國疫情好轉,否則股市難有較強的多頭行情可期待。原物料股、食品股和製藥股可能是短線較強的族群,也比較不受脫歐的衝擊。金融股短線或許會反彈,長線而言將因為英國脫歐的緣故,看不出有好的營運成長動能。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