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鐵礦石創高 鋼鐵報價一哄而上  全球鋼鐵業景氣復甦 股價表現強勢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23期      出刊區間:2020/12/25~2020/12/30

國際鐵礦石產能緊俏,市場供需與預測有落差,國際三大鐵礦石出口商股價均創新高。歐洲、美國和中國鋼鐵報價近幾個月全面上漲,預告鋼鐵業景氣復甦。
全球股市在美股創新高帶動下表現強勁,市場避險因素消失而造成美元指數下跌,激勵國際原物料商品價格上漲。國際銅價、鋁價上漲帶動下,國際鐵礦石十一月初因為非鐵金屬價格上漲以及來自中國的鐵礦砂需求陸續從十月下旬增加,帶動國際鐵礦石價格上漲並創下七年新高。

國際鐵礦石價格走高,巴西淡水河谷(Vale)和澳洲Rio Tinto兩家鐵礦石出口業者近期股價均創歷史新高,澳洲最大鐵礦石出口商的必和必拓(BHP Billition)股價則創九年新高。全球最大鋼鐵廠的歐洲阿賽洛米塔爾,近期股價創一年半新高。鐵礦石供應緊俏、中國鋼鐵產量創新高帶動中國內需走高,都是這波全球鋼鐵產業出現榮景的主因。



中國粗鋼生產創新高



上半年疫情造成全球主要國家經濟活動停頓,中國也是如此。六∼八月夏季期間中國長江流域因為暴雨而淹水,影響華中地區的經濟活動。九月以後隨著疫情和水災緩和,中國恢復經濟活動。為了拉抬經濟成長,中國鼓勵產業發展,並恢復對電動車的補帖政策,帶動中國鋼鐵需求。

今年九月中國粗鋼產量達九二五六萬公噸、年增率十.九%;十月粗鋼生產達到九九二○.二四公噸、年增十二.七四%,直到十一月產量才略為下滑到八七六五.九八公噸。中國鋼鐵協會預測,今年中國粗鋼生產將超過十億公噸、年增五%,明年有機會成長到十一億公噸,也帶動中國對鐵礦石的進口需求。

中國不生產鐵礦石,鋼鐵產業所需要的鐵礦石幾乎都要從國外進口,澳洲和巴西是中國鐵礦石最大出口國。最近幾個月,中國與澳洲在外交出現齟齬,中國對澳洲實施貿易報復,從澳洲進口到中國的牛肉、紅酒、龍蝦和小麥克課報復性關稅,連澳洲煤礦最近也禁止進口。唯獨中國沒有針對從澳洲進口的鐵礦石有任何的貿易報復或禁運措施,因為這可是中國鋼鐵產業的生命線。

澳洲是全球最大鐵礦砂出口國,當地出口的鐵礦石有超過六成都出口到中國。假如中國對澳洲鐵礦石進行貿易報復,最終只會衝擊中國的鋼鐵產業,若大量鐵礦石捨澳洲改從巴西進口,運費成本就相當不划算;更何況現在已來到每公噸一四八美元創七年新高,今年以來價格已經上漲超過七二%!中國鋼協分析師屈秀麗表示,受到中國國家重大投資專案啟動和汽車、家電等下游行業快速復甦,拉升鋼材需求上漲,鋼材價格逐漸走高,效益也逐步好轉。



巴西淡水河谷股價創新高



中國對鐵礦石需求增加,帶動澳洲最大鐵礦石出口商必和必拓股價創九年新高,第二大鐵礦砂出口商Rio Tinto和巴西最大鐵礦砂出口商淡水河谷的股價則創下歷史新高。必和必拓第三季鐵礦石出口量為七四○○萬噸、年增七%。Rio Tinto第三季出口量為八二○○萬噸、年減五%,主要是因為港口維修影響鐵礦石出口量。Rio Tinto指出,在中國以外,鋼鐵生產大幅減少,中國現在是全球最主要的鐵礦石消費國。受到鐵礦石報價上漲激勵,巴西淡水河谷第三季淨利達二九億美元、年增率七成,營收年增五.九%、達到一○八億美元。淡水河谷第三季鐵礦石生產八八七○萬公噸、比上季增加三一%,預估第四季鐵礦石銷售依然強勁,帶動股價創歷史新高。



HRC報價全面調漲



為何國際鐵礦石報價在下半年會突然大幅上漲?主要是下半年市場供需情況與市場先前的預期有段落差。根據鋼鐵研究機構推估,下半年鐵礦石的需求依然緊俏到年底,暗示國際鐵礦石報價到年底前都將維持在每公噸一○○美元以上。五月間預測今年鐵礦石將有七三○萬公噸的閒置產能,實際上卻出現三六○○萬公噸的產能缺口,這就是鐵礦石報價大漲的原因。最近淡水河谷的一個鐵礦石礦區出現意外事件並造成人員死亡,該礦區遭到當地政府停止作業七天,這又成為鐵礦石價格上漲的另一個理由。

鐵礦石價格上漲、國際鋼鐵報價上揚以及中國鋼鐵內需市場需求轉強,還有國際股市表現不錯。在美元貶值以及國際鋼鐵股股價相對其他類股股價位階低很多,帶動全球鋼鐵股第四季以來表現強勁。

最近歐洲熱軋鋼(HRC)每公噸上漲三九美元,達到六七○美元;過去一個月以來HRC每公噸上漲七七美元,阿賽洛米塔爾出產報價每公噸調高五○美元達到六五○美元。美國HRC每公噸調高二九美元,達到八四五美元;過去三個月以來,美國HRC每公噸已經調高三○一美元。中國條鋼和HRC最近報價維持在每公噸四○三三人民幣(約六一六美元);過去三個月以來,中國條鋼每公噸已上漲二三三人民幣,HRC上漲一七○人民幣。根據鋼鐵業內人士指稱,短期內鋼鐵報價依然維持高價格。

國際鋼鐵報價普遍上漲激勵,美國前兩大鋼鐵大廠的美國鋼鐵和Nucor的股價從十一月以來分別上漲一倍和兩成,直到第三季財報在十二月下旬發布後股價才因為部分投資人的獲利了結賣壓而回檔,但股價仍維持高檔震盪,畢竟國際鋼鐵價格仍維持高檔,有利於鋼鐵產業的復甦。全球最大鋼鐵廠的阿賽洛米塔爾,十一月以來股價最大漲幅超過六七%,近期維持高檔震盪。

相較於科技股和各國指數的位階,這波國際鋼鐵股股價能有不錯的波段漲幅,的確也是當初鋼鐵股股價位階較低,而全球非鐵金屬價格普遍上漲,銅價甚至逼近每公噸八千美元,國際鋁價則創下十四個月新高,市場普遍預期景氣可望在明年回復成長,對原物料和鋼鐵的需求勢必增加,形成全球鋼鐵股的多頭表現。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