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年底作帳行情誰引爆?  ─長聖專訪分享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20期      出刊區間:undefined/12/04~undefined/12/10


二○二○年即將進入尾聲,這一年來生技醫療產業在新冠肺炎肆虐之中,用最短的時間將過去累積醞釀的研發實力,徹底發揮在疫苗及治療藥物的研發上,如今國內已有三家業者新冠疫苗進入一或二期臨床、兩家業者治療新冠新藥進入美FDA二期臨床試驗…,當然股價也已超前反映;那麼年底作帳行情將由誰引爆?



留意低價小型股訊息



累計至目前為止,上市櫃生醫股股價突破百元以上價位的個股高達二七檔,這當中有五檔新藥研發公司;換句話說,還沒有貢獻業績,當中的合一(4743)雖然前三季交出獲利數字,不過係由轉投資評價利益挹注所致,儘管如此,目前股價仍穩居第三,在二七三元左右。關鍵因素在於治療包括異位性皮膚炎以及過敏性氣喘新藥FB825以五.三億美元授權給國際知名丹麥皮膚醫學藥廠LEO Pharma(利奧製藥),當時股價最高來到四七六.五元,只不過由於合一必須持續進行二期臨床試驗,並在二期臨床數據達標後,才能順利推進三期臨床,屆時臨床費用將由授權夥伴LEO負責;此外,再加上糖尿病足潰瘍新藥雖然三期解盲達標,不過至今尚未有明朗的授權進度與結果,不確定因素仍多。只是日前MSCI季度調整,新增合一為台灣指數成分股,再加上第四季以來,三大法人合計買超一二九四張,對股價形成支撐作用。連帶母公司中天(4128)也被納入小型指數成分股之列(如圖表)。

當然疫情仍然是國際市場關注的焦點,因此,包括國光生(4142)、高端疫苗(6547),也是MSCI小型成分股標的,今年在家用健身器材領域大放異彩的岱宇(1598)、業績續創新高的大學光(3218)以及業績相較於同業成長幅度創高的晶碩(6491),都因不同題材被納入小型指數成分股,年底前這些股價或有作帳或抗跌行情。三大法人買超股也是觀察重點之一(詳見圖表)。

十二月三至六日,為國內醫療科技展展期,這期間,相關的醫療器材與資通訊業者的合作成果將於會中發表,這也是包括佳世達集團的明基醫(4116)、盛弘醫藥集團的明達醫(6527)、盛弘(8403)等低價股,或有機會在年底有一番行情。



醫療科技展個股添題材



回到長聖(6712)專訪,這家藉由取得中研院、交通大學及中國醫藥大學技術授權,專注於免疫細胞療法與幹細胞之新藥研發的公司,將這些處於開發階段的產品,自行開發出符合特管法的製程,並擴展適應症至九種癌別。雖然成立短短六年,卻已經是國內特管法中,首家以樹突細胞(DC)通過核可的細胞製備廠,且是目前唯一可供應DC-CIK(由體外共同培養樹突細胞DC及細胞激素誘導殺手細胞CIK進行病人之合併療法)的廠商,甚至以骨髓間質幹細胞(BMSC)切入退化性關節炎市場。

目前長聖已與四家醫學中心、三家區域醫院與一家區醫院,共計八家醫院獲特管法核可合作,共有十七項核准件數,收案人數更已突破百位,穩占國內特管法市占第一。因為收案數的不斷累計,也為長聖創造了穩定的現金流量。

原本就是細胞治療新藥研發的長聖,在多項細胞治療新藥研發上,也開始見到臨床上的優異表現,其中以自體樹突細胞針對多型性膠質母細胞瘤(腦癌;GBM)新藥ADCV01進度最快,目前已獲TFDA核准執行二期臨床試驗;至於市場更加龐大的異體臍帶間質幹細胞治療新藥UMSC01,則已分別針對急性心肌梗塞、急性缺血性腦中風以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等,分別獲TFDA及美FDA核准進行一期臨床試驗;至於新冠肺炎部分,台灣已核准進行恩慈療法,美國則已核准執行臨床一/二期試驗。



長聖開發異體幹細胞治療



既然專注於細胞治療,大家耳熟能詳的CAR免疫細胞療法,也是長聖積極研發的項目之一,董事長劉銖淇表示,目前市場上針對血液腫瘤治療的CAR-T產品,已有包括諾華的Kymriah、吉利德/凱德製藥的Yescarta等,治療效果佳,但是對於實體腫瘤的治療均處於研發階段,最大的挑戰在於如何找到最有效、專一性高的腫瘤標靶蛋白。

總經理黃文良就指出,長聖研發團隊有別於其他同業開發中的CAR-T治療,找出新穎的免疫確認點蛋白HLA-G,在多種實體腫瘤上有高度表現,且會抑制免疫細胞活性,因此公司設計能標靶HLA-G的抗HLA-F CAR細胞新藥CAR001,能將免疫細胞接受到的抑制訊號轉換成激活訊號,克服腫瘤中免疫抑制的微環境。

雖然CAR001還在臨床前的動物實驗階段,不過台灣登記癌症發生人數高達十一萬人,血液腫瘤(包含白血病及淋巴瘤)占比僅四.七六%,顯見多數實體腫瘤患者的需求未被滿足,因此,長聖的CAR001細胞治療實體腫瘤新藥,還頗令人關注。

長聖短中長期發展,仍將積極於新藥開發及特管法的持續推動,中期則將進行國外技轉及歐美授權,長期定位在成為亞太地區高水準細胞製藥公司,並與全球頂尖研究機構或同業結盟,開發先進的尖端細胞產品,可以說是台灣細胞療法的先驅,可持續關注公司動態。(更詳細的專訪影音將在筆者PRESSPLAY進階版中播放)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