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強夾擊 英特爾腹背受敵  半導體產業瞬息萬變英特爾腹背受敵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20期      出刊區間:undefined/12/04~undefined/12/10

超微獲得台積電高階製程加持,搶奪英特爾CPU的市占率;而英特爾資料中心又遭逢Nvidia的挑戰,加上蘋果推M1晶片與英特爾脫鉤,英特爾陷入困境。
有沒有台積電高階製程加持,超微和英特爾感受最為深刻。一八年以後,超微轉型為純IC設計公司,與台積電的高階製程緊密合作,反而讓超微推出的新產品能與英特爾的高階產品抗衡。同期間,英特爾高階製程不順,造成市占率遭到超微瓜分,股價停滯不前,超微股價卻穩定創新高。英特爾可能步上超微後塵,也將產品外包給台積電、三星電子等晶圓代工廠生產,以提高獲利能力。

回顧過去三年來超微的營運表現,一八年總營收六五億美元、一九年六七億美元、今年預估可達九五億美元,明年預估進一步成長到一一九億美元。這段期間,超微推出使用在高階桌上型電腦的Ryzen系列微處理器以及使用在伺服器的EPYC系列微處理器,並採用Zen架構為基礎。從Zen 2架構微處理器採用台積電的七奈米製程,透過台積電七奈米高階晶圓代工製程,提高超微微處理器的運作效率,超微的獲利能力明顯轉變,開始股價的漲勢。



超微市占率大有斬獲



即使這段期間營收大幅成長,超微因為必須償還在二○○六年以五四億美元收購繪圖晶片大廠ATI的債務,以及必須投入較高的研發費用,形成過去三年來雖然營收有不錯的成長,實際的獲利能力卻相對有限,造成本益比過高。一八年EPS僅○.四六美元、一九年○.六四美元、今年預估一.二三美元。即使本益比不低,超微透過台積電高階晶圓代工後,CPU的品質比以前大幅躍升。超微在一九年第三季推出Zen 2架構的Ryzen 3000系列微處理器,運作效能已經和英特爾當時最好CPU的i7系列微處理器的運作效率相當。由於超微的CPU採用七奈米製程,能塞進更多的電晶體,提高運作效率,進一步從英特爾手中拿下更多市占率。

超微和英特爾的市占率在二○○二∼○六年期間曾經一度拉近,超微後來受到併購ATI後債務攀升,以及遭逢○八年金融海嘯重創,之後英特爾的市占率再度被拉高。這次超微市占率還沒提升之前,英特爾獨霸約九成市占率;根據研究機構Mercury Research統計,一八年第一季超微在桌上型電腦CPU市場的市占率僅約十二%,當年在筆電的市占率更低。就在超微推出七奈米製程的Ryzen 3000系列微處理器後,一九年第三季桌上型電腦CPU的市占率衝高到十八%,筆電CPU市占率也成長到十四.七%。超微自此重新回到能與英特爾在微處理市場競爭的局面。

隨著超微的產品表現和營運能力逐漸獲得華爾街市場的認同,超微的股價呈現多頭走勢,資本市值也逐漸攀升。英特爾雖然意識到超微的微處理器運作效能比以前改善許多,在高階桌上型電腦和筆電微處理器市場逐漸遭到瓜分。產業界對超微微處理器的評價逐漸往上升,不巧的是,英特爾本身晶圓代工的高階製程運作不順,十奈米製程在一九年屢傳出不順,好不容易十奈米製程在今年上半年運作順暢且順利大量出貨後,接著又傳出更高階的七奈米製程運作也不順,最快要延宕到明年年底才能開始量產。



英特爾高階製程屢傳不順



英特爾十奈米製程相當於台積電七奈米製程,量產時間比規劃的時間晚約一年半,影響微處理器大量開出的時間,造成市場微處理器缺貨,這段期間超微的高階微處理器陸續上市,造成英特爾的市占率間接遭到超微搶奪,衝擊英特爾的市場競爭力。現在英特爾七奈米製程也必須要延宕約一年,仍持續衝擊到獲利和市場競爭力。

隨著英特爾高階製程屢傳不順,還有英特爾這幾年獲利很不錯的伺服器微處理器市場也因競爭激烈,Nvidia和超微都進來搶進這塊市場。尤其是Nvidia在去年三月斥資七○億美元收購以色列資料中心晶片製造商Mellanox,經過合併後,Nvidia來自資料中心的營收馬上跳增三成。英特爾十月下旬發布最新財測時,竟然把過去都能維持強勁成長的資料中心部門本季營收預估比去年同期下滑二五%,並首度低於市場預估的六二億美元。從英特爾的最新財測和產業變化推測,Nvidia併購Mellanox的效應對英特爾在資料中心的營運造成衝擊,十月間Nvidia又宣布以四○○億美元收購IP業者ARM,是否會進一步衝擊英特爾在資料中心的營運表現,可能又是個變數。



Nvidia企圖心強



英特爾在資料中心部門的營收占比在今年已提升到三五%,僅次於電腦微處理器部門的五成,但來自資料中心部門的營益率有四二.五%,高於電腦部門營益率的三六.七%。英特爾獲利最好的部門面臨市場的競爭壓力,未來該部門的營益率恐將不如以往,使得這個財測出來後,造成英特爾的股價大跌一成。今年以來,英特爾股價下跌超過十七%,而費城半導體指數卻不斷創新高,在全球前二十大半導體資本市值企業中,英特爾的股價表現最差。

面對來自超微和Nvidia的競爭壓力,為了考量本身的獲利能力,英特爾有可能步上超微的後塵,把產品外包給台積電或三星電子代工,目前看起來朝這個趨勢發展的可能性升高。一旦英特爾確定將產品外包給晶圓代工業者,台積電和三星電子勢必會出面搶單。台積電五奈米製程已開始投產,預計明年五奈米製程可望順利量產,若台積電要想拿到英特爾產品外包的代工訂單,可能要到明年以後才有產能空出來給英特爾,而三星電子也會出來爭取英特爾的外包訂單。

雖然超微近三年的獲利表現不錯,股價頻創新高且資本市值攀升超過一千億美元。先前股價一度漲多回檔,近期再度轉強,有再創新高意圖。但超微的營益率偏低卻也是不爭的事實。上季超微在CPU和GPU部門的營益率二三%,客製化半導體部門營益率僅十二.四三%,整體營益率十六%。過去一年超微的總營收八六億美元,但EPS僅一.○九美元,以至於超微的本益比超過九三倍。

超微十月底宣布以三五○億美元收購FPGA大廠賽靈思,這次併購超微將以換股模式收購避免造成整體財務的負擔,短期內仍會影響超微股價表現。從超微和英特爾的財務數據來看,超微的營收規模和獲利能力仍與英特爾有一段差距,但資本市值約英特爾的一半,超微要如何提高整體獲利能力和降低本益比空間,才有利於股價和資本市值進一步提升。



三星想搶M1晶片訂單



蘋果近期發表新款M1晶片,並開始使用在自家的麥金塔電腦上。首款M1晶片採用ARM架構設計,並使用台積電的五奈米製程。蘋果不再採用英特爾的晶片後,是否會對微處理器市場造成另一場革命性影響仍需要觀察。M1晶片用五奈米製程打造,封裝達到一六○億個電晶體,在電晶體數量比A14多三五%,更比現有市面上桌上型X86架構處理器高出甚多,運作效能更強大。首款蘋果採用台積電的製程,三星電子已表明未來會爭取M1晶片訂單,將成為台積電和三星電子的另一個戰場。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