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訊息主導股價  ─威健生技三支箭穩穩賺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19期      出刊區間:2020/11/27~2020/12/03


疫苗仍然是生技產業關注焦點,尤其是高端疫苗(6547),因為還在臨床試驗階段的新冠疫苗已接獲大馬MGB代理合約,股價跳空漲停鎖單一萬餘張,連帶母公司基亞(3176)也漲停跟進,顯見嚴峻的疫情確實仰賴疫苗來終結。年底至明年初還有至少五家生醫新兵(詳見圖表)掛牌,筆者將陸續分享專訪內容。



疫苗僧多粥少 股價給力



全球新冠確診數正式突破六千萬人,儘管疫苗研發持續積極競賽中,包括輝瑞/BNT、莫德納(Moderna)、牛津/阿斯特捷利康(AZ)等疫苗已領先群雄,國內也有國光生(4142)、高端疫苗及聯亞加速臨床試驗中,目前已開發國家紛紛下單預購前述三大廠疫苗,雖開發中或相對落後國家有COVAX疫苗採購平台配置,但是仍然僧多粥少,因此,還在臨床中的高端疫苗獲得大馬訂單,的確令人振奮,且最高金額達一.五億美元(相當於四二億台幣),對公司而言確實是大補丸。

其他擁有疫情相關題材的包括泰博(4736)、台康生技(6589)、瑞基(4171)、太景KY(4137)、生華科(6492)等,近期股價也都表現不俗。生華科繼新冠治療藥物CX-4945之後,另一個CX-5461新藥,日前同步向美FDA及加拿大衛生部完成治療具特定基因缺損多種實體腫瘤之臨床試驗申請。

回到新股威健生技(6661),這家成立十七年的基因檢測業者,是以基因晶片技術起家,對於基因晶片大家或許感到陌生,基因晶片其實與所謂的核酸(PCR)、桑格、次世代定序一樣,都是基因檢測的方式之一,只是在成本、檢測數量以及操作的難易度上有分別,眾所周知次世代基因定序操作難度高、可以檢測的位點大,相對價格也就不便宜,而PCR及桑格操作相對簡易,成本雖然不高,但是可檢測的基因與位點就大大不如晶片及次世代,一旦要做完整的定序,就必須花費更多的成本,而基因晶片,剛好就處於次世代及PCR之間,做為產前/生殖、精準醫療之基因分型與檢測,相對適中。



基因檢測生力軍─威健生技



而威健就是在基因晶片的研發奠定未來發展基礎,並獲得TAF及安捷倫(Agilent)認證,從而取得安捷倫檢測設備機台之台灣獨家經銷權(至今十二年仍是安捷倫唯一代理商);並於二○一○年從晶片轉入次世代基因定序,並以臨床應用作為主要目標市場,事業處總經理林怡杏博士表示,由於精準醫療的興起,基因分型成為臨床應用相當重要的一環,可將不同基因型態的患者區隔出最適治療方法或投予最適藥物,以達精準醫療的目的。

二○一八年台灣特管法上路,實驗室如雨後春筍般林立,為了提供民眾清楚資訊,以及更加安全有保障的基因檢測品質,衛福部將實驗室自行研發檢驗技術(LDTS)納入特管法,累計至今,只有行動基因獲得LDTS的實驗室認證,今年威健也提出申請,年底前將會公布認證名單,威健很有機會成為台灣第二家獲LDTS認證的基因檢測公司。

目前威健在基因定序的業務,已包括有精準醫療(伴隨式診斷、疾病易感基因…等)、利用基因檢測標準操作流程建立雲端平台作為臨床應用(資訊產業跨入生醫領域的大數據雲端資料庫建置)、提供B2B的技術整合解決方案給檢測業者或醫療院所(客戶包括中研院、國家衛生研究院、長庚、馬偕…等大型醫療院所、慧智、基米…檢測業者)等三支箭。一旦LDTS實驗室基因檢測登錄列冊,對威健業務而言將如虎添翼。

從威健營運占比來看,基因檢測占營收比重達四八.四五%最高,其次為儀器設備銷售占二八.五%、試劑銷售二一.七七%第三大;累計前三季營收為二.九二億元,年成長僅二%,不過獲利二○四四萬元,則較去年同期累計成長十二%,關鍵因素是基因檢測部分的醫學研究服務及臨床應用占比大幅成長所致,累計前三季EPS近一元,達○.九九元。



搶第二家LDTS認證



未來威健將瞄準精準醫療領域,提供癌症伴隨式診斷、非侵入式採檢、及基因分型,在依據建立基因檢測雲端平台,轉化為臨床應用,提供技術整合的B2B解決方案,為業者創造市場價值,進而達到客戶與公司的雙贏策略。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