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還我漂漂拳!  回歸價值投資(十)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18期      出刊區間:2020/11/20~2020/11/26


大家應該都對周星馳主演的《唐伯虎點秋香》印象深刻吧,劇中周星馳飾演的唐伯虎,與太師門下書生吟詩作對片段的經典對聯台詞,膾炙人口更讓觀眾拍案叫絕;另外在比武方面,奪命書生的「面目全非腳」,把秋香等美女打成滿臉腫大的肥豬樣,看了更是讓人捧腹大笑,最後經過唐伯虎的「還我漂漂拳」之後,秋香再度恢復昔日美貌容樣。

股市個股的循環往往也是有跡可循,很多投機炒作沒有基本面如生技股,最後就像被奪命書生的「面目全非腳」踢中一樣,下場慘不忍睹。但卻也有很多被市場遺忘很久、大家長久已忽略其存在,甚至認為已無生機的個股,近幾年在經營者積極轉型之下,恍如被唐伯虎的「還我漂漂拳」打到一樣,恢復往日美貌容顏,很多票面價值股近期出盡鋒頭,就有類似的特質,從中福(1435)、陸海(5603)、東和(1414),再到春源(2010)等,不禁讓人驚訝,台股中還有那麼多物美價廉的低價股!



台幣升值資產活化股登天



當美國大選結果逐漸底定,輝瑞也傳出開發出新冠肺炎疫苗的好消息,影響國際政經變數紛紛釐清,但對國際股市是好事嗎?尤其國際股市如美股、台股等都創下歷史新高,越來越多的利多,對行情會淡化嗎?有一句名言: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半信半疑中成長、憧憬中成熟、希望中毀滅!照這行程來走,應該已經過了半信半疑中成長的階段,而進入了對明年景氣復甦憧憬中成熟的里程。

股市創新高後在高檔震盪,十月營收及第三季財報成為台股盤面短線多頭資金聚焦重心,但這也僅是短線利多題材,對股價影響時間不會太久,股票反映的是未來,明年的營運成長力道強度才是決定股價續航力的重要關鍵之一。

另一方面,台股中的業績好股八、九成都是外銷股,新台股走強欲罷不能,成為外銷股長線的隱憂,就連央行外匯局長顏輝煌日前致函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強調業者不宜倚賴台幣貶值,央行將持續維持台幣匯率動態穩定,降低廠商對外報價的匯率風險,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度過難關。言下之意透露出強勢新台幣時代的來臨,所有企業都要有心理準備。

如果新台幣長期強勢是外銷業績股的營運變數,那麼受惠新台幣升值的內需資產價值股,在天時、地利配合之下,只要經營者拿出魄力與決心,終究能夠讓在低檔蟄伏二○年甚至三○年的老公司,重新擦亮招牌華麗轉身,擺脫永遠低價股的長期宿命。

尤其資產股,過去總是「狼來了!」,因為市場都知道,一塊地不賣,每隔五年、十年都可以拿出來炒一次,但最後總是回歸平淡,回到原點,同一套戲路玩久了,大家也玩膩了,更何況市場投資人逐漸由新一代的年輕人接棒,對於資產股數十年不變題材的玩法,更是不感興趣,這是為何新台幣已經大幅升值一段時間了,但資產股多頭仍只限於點放,而無法進一步擴散燎原。

不過隨著時代變遷,該是重新給資產股定義了,過去的資產股就是「固定」資產,不租不賣不活化,無法為公司創造現金流,如今的資產股質變了,或者我們不該再統稱「資產股」了,應該再細分為「資產股」與「資產活化股」;「資產股」還是過去三○年來俗稱的「資產股」,但「資產活化股」與「資產股」最大的不同,就是融入經營者高度企圖心,將閒置土地資產活化後,為公司帶來現金流量,創造更大的價值。

加上這層定義後,賦予了「資產活化股」更大的活力與想像空間,讓投資人重新對「資產活化股」有了新的認知,指數來到萬三創新高之後,那些股價還在一字頭的「資產活化股」,如果本業營運穩定、歷年配息也規律,那麼實在就沒有趴在地上的理由。

像橡膠股的厚生(2107)、貿易類股中的高林實業(2906)等,都是正要從低檔崛起的「資產活化股」,本業、配息提供穩定支撐股價穩固基礎,「資產活化」後帶來的龐大利益將成為推升股價上漲的最大動能。



高林轉型重磅登場



以代工香港G2000服飾、各大運動服飾貿易零售商高林(2906),這幾年營運積極轉型,在代理業務部分去年初併購包括Rimowa、Delvaux台灣代理商美之心六七.七%股權之後,預期也將反映在今年第四季的營運績效上。

其次,最重要的兩大布局,就是土地資產活化,以及將營運觸角擴展到生醫醫材,這兩塊業務正是目前市場最矚目的焦點,都市更新及新冠肺炎呼吸器的整機外銷。

儘管轉型過程出現陣痛期,上半年罕見虧損,但本業仍連續獲利,且第三季已轉虧為盈,預期第四季營運持續增溫下,全年能可維持歷年穩定獲利狀態,且因為帳上保留盈餘仍有八.二四億元,這對股本二○.九一億元的高林而言,法人預期明年現金股利仍可維持在今年水準。

指數重返一三○○○點之上並創歷史新高,傳統服飾代理商高林轉型後重磅登場,度過今年上半年的營運黑暗期,如果經營團隊能夠在資產活化、生技醫材領域繳出亮眼成績單,配合企業者展現強烈企圖心,那麼二○年來股價都在一字頭的高林,或許正是多頭華麗轉身,並重返二○年前光輝榮耀的轉捩點。



活化土地資產值逾二股本



 擁有台塑大樓土地二三三坪及建物一○七○坪:都更後總樓地板面積四.五萬坪,整棟大樓值一○○○億元,高林名下土地占都更面積三.六八%,換算高林持有台塑大樓市值達三六億元,折合每股市值近十七元。

 南港軟體園區二期商辦大樓一○○○坪:目前出租中,市值六.五億元,折合每股市值三元。

 樹林區東豐街八○○坪土地的廠辦土地:

(1)素地:六○萬/坪,市值四.八億元,折合每股市值二.三元。

(2)廠辦:蓋地上七樓地下二樓倉庫,樓地板面積三七○○坪:二○萬/坪,市值七.四億元,折合每股市值三.五元。

合計土地資產活化後總市值高達五○億元,超過二個股本,也高於股票總市值三○億元。

此外高林為跨足生醫領域,於一六年六月取得杏昌生技(1788)控制權,並於同年十一月主導高昌生醫之設立,從事醫療與醫美設備的開發與設計。目前高林已是杏昌最大股東,除高林直接持有杏昌六%的股權之外,也透過一○○%轉投資的杏昌投資持有十七%的杏昌,合計高林直接及間接持有杏昌股權高達二三%,已成為杏昌最大股東,杏昌每年維持高獲利,且近幾年每年配發現金股利都維持六元,高林認列來自杏昌的投資收益及現金股利收益,已成為主要獲利來源之一,目前生醫比重占高林整體營運高達近五○%,過去服飾代理比重則降低至十二%左右;可以這麼說,高林已是純度相當高且有獲利的生技醫材股。



新冠呼吸器即將出貨



值得一提的是,高林與杏昌合資設立高昌生醫,其中高林持股六一.三四%為最大股東,高昌生醫從事醫療與醫美設備的開發與設計,為因應因武新型冠肺炎,目前已順利完成新冠肺炎呼吸輔助器的開發設計。新冠肺炎呼吸輔助器產品主要為雙階型陽壓呼吸器及高強度聚焦超音波拉提設備之設計,高強度聚焦超音波拉提機已在東南亞販賣,目前申請台灣FDA認證中並已簽訂台灣、東南亞與俄羅斯等地區代理合約或合作備忘錄,技術優勢在於能夠輸出穩定的超音波能量,可提升穩定度及可靠度。

雙階型陽壓呼吸器則已提供小量試產,目前已接獲蘇俄訂單,法人預期年底之前可望取得歐盟認證,並外銷到蘇俄,成為台灣首家治療新冠肺炎呼吸器整機外銷出口的業者。

雖然輝瑞宣稱疫苗問世,但在疫苗普及之前,包括歐洲、美國、日本、蘇俄等國單日確診人數頻創新高,對新冠肺炎呼吸器需求龐大,目前適用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陽壓呼吸器已在國際間廣泛被認可運用於協助新冠肺炎確診病患,但此類產品沒有防病毒、殺菌,相對高昌雙階型陽壓呼吸器具有防病毒及殺菌功能,未來一旦取得歐盟及美國FDA認證,可望為高昌甚至高林帶來可觀營運績效。

除了與杏昌合作之外,高林也與其他生技業者聯盟或持股投資合作,如晟德藥廠(4123)、玉晟生技投資、長聖國際(6712)等(詳見附表),統計高林在生技領域轉投資帳面價值獲市值高達二○億元,等於一個股本,若再加計土地資產活化每股值二三元,合計市值高達三三元,超過三個股本以上。

高林從服飾代理轉型,延伸到精品代理,更跨足到生技領域,同步加速土地資產活化進度,隨著新台幣升值,加上疫情讓台灣內需壯大之下,經營者的若能展現高度企圖心,那麼在天時、地利、人和情況下,長期營運及股價應可期待有一番作為才是。

技術面來看,短線創了五年新高後出現長黑棒拉回,又進入長線築底期。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