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疫情結束,最想做什麼?  尋找被疫情壓抑的個股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18期      出刊區間:2020/11/20~2020/11/26


當輝瑞宣布第三期疫苗有不錯成績之後,可以看到多家製藥廠將陸續公布疫苗發展的結果。這可能是一個重要轉折,在全球期待疫苗終於看到曙光之後,疫情可能進入下半場了!

當然,以目前歐美或者是其他國家來看,確診人數仍在創新高之中,但不同的是,所謂的「致死率」已明顯下降,而且股市恐慌已不再了!此時,應該要認真思考─「如果疫情結束後,最想做什麼?」,這將是明年之後重要的投資方向。

一百年前,全世界也曾爆發過一次致命性的流感─西班牙流感,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一九一八年爆發,根據當時估計,全球大約一七○○到五○○○萬人死亡(當時統計數據較不精確),這是人類史上爆發最嚴重的致命流感。



西班牙流感大流行只兩年



但重點是,依照當年的醫療水準,以及所謂的醫藥常識,疫苗的研發能力遠遠不如現代,但歷經了兩年的時間,西班牙流感最後也被人類克服了。

因此,從今年初爆發的武漢肺炎,傳播之廣、確診及死亡人數之多,大概只有西班牙流感可以比擬;但一百多年前,人類用兩年時間來克服,這一次的疫情,以目前全球的醫療能力,應該不用兩年的時間就可以消滅疫情。

而且,全球幾乎每一個國家都投入龐大資源來解決疫情,在輝瑞宣布開發出有效疫苗,令國際股市跳空大漲,這是一個重要轉折,意味著疫情已進入下半場了,開始要為生活恢復常軌作準備了,以股市的領先性來看,更需要如此!

以上的評估,由社會觀察的角度來看,未來仍需要看這些疫苗廠實際的發展再來觀察。但有一點不要忘了,人類社會是與時俱進,比一百年前是更進步更有效率。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過去一百年,人類進步的程度以及全球經濟的規模,可能是過去幾千年以來萬倍以上的成長。

為什麼人類過去一百年的發展,會如此之快速甚至光速成長?簡單來說,就是通訊以及交通的改變。

有一句古話:「雞犬相聞,老死不相往來!」也就是說,過去人類因為通訊以及交通的不方便,即便是住在不遠之處的鄰居,可以互相聽到雞鳴,或狗在叫,但可能一輩子都無法見上一面!



人類進步因為通訊、交通



但一百多年前,通訊方式開始迅速變化,從古代的飛鵨傳書、寫信,再到電報、傳真機、電話;到了一九九○年之後,行動電話開始被大量運用,通訊產業進入爆發階段,再配合網路的起飛,如今人手一機,隨時可以上網、通訊,甚至在網路上可以獲取各種訊息,以及在網路上進行買賣。

如今,通訊產業已成為大產業,可以看到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蘋果,就是因為「通訊產業」而壯大!市值可以超過兩兆美元。進入5G時代,通訊產業的發展又會進入新的局面!

除了通訊百年來光速的成長之外,交通方式的改變,更是推動人類不斷往前走。古代人類交通方式,從走路步行到騎馬、搭輪船,一直到工業革命之後,蒸汽機的發明,才慢慢發展出火車。老實說,火車開始被大量使用,也是一百多年歷史,而後才有汽車出現。

一次、二次大戰開始發展出飛機,等到二次大戰之後,飛機開始轉為民航使用,從螺旋槳的飛機,到噴射引擎飛機,近年來,Tesla的馬斯克更提出太空飛機的概念,一旦研發成功,可以進入商業運用,將更大幅縮減交通時間,而台灣開始發展高鐵,也是交通進步的結果。

可以試想一下,當這個世界的交通方式愈來愈方便之後,其實也是推動全球貿易、經濟的推手,包括:飯店、旅遊的需求,更是一日一日地增長。

千萬不要忘了,全球最大的產業,也就是從業人口最大的產業,其實就是旅遊業。

所以這一次疫情來襲,重創全球旅遊業,而交通產業更崩跌而下。



波音受疫情打擊



也因為如此,全球最大的航空器製造公司─波音,今年可說是非常悲慘!

二○一九年,波音在全球對民航機強烈的需求之下,股價曾漲到四四六.○一美元的新高。而後,波音推出的新機種─737 MAX,出現問題而停飛,令波音的股價開始回跌!更慘的是,今年初疫情開始爆發,各個國家陸續封城、鎖國,令波音受到重創,簡直是禍不單行,股價也因而一度崩跌至八九美元。

但也因為如此,令全球所謂的「遠距商機」大爆發,因無法搭機,只好用視訊方式進行,甚至在家辦公的人數激增而上。

於是,有不少人就預測,即便是疫情結束之後,航空產業很可能無法恢復到過去的榮景。

但不要忘了,人類是不斷成長、前進,也許航空產業要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不過,可以想一想,如果疫情結束,最想做什麼?相信很多人會說:「旅遊!」這就是重點。

可以看到,當輝瑞率先宣布疫苗的發展,有進一步的突破之後,不僅全球股市同步跳空大漲,波音的股價更是狂漲而上。



波音已展開大反彈



今年十月三十日也就是美國總統大選的前夕,波音股價因為美國的疫情又升溫之下,一度回跌到一四一.五八美元,而後開始止跌,在輝瑞疫苗消息公布之後,波音股價開始連續強攻,回到二○○美元以上。

此時,有一則消息宣稱美國航空管理單位,可能公布波音旗下的737 MAX可能復飛,過去的利空也許將逐漸淡去。如果疫情真的過去了,波音的業績可能又會逐漸回來,那麼今年股價飽受疫情所壓抑,在明年將大有機會。

回到台股來看,與航空產業最密切的個股,以漢翔(2634)及駐龍(4572)為代表。

以漢翔為例,近年來有一半為軍工業務,另一半是民航業務。受波音以及全球疫情影響,令民航業務幾乎停擺!股價也回到長期大底區整理了一段非常久的時間。一旦疫情開始進入下半場,波音股價開始大反撲,也許漢翔在長期大底區之後也開始準備反攻。

尤其明年之後,台灣的高教機勇鷹號開始進入交貨期,再加上F-16的改造,也進入新的階段,若配合民航業務的谷底回升,從中、長期趨勢來看,也許現在的漢翔正是中、長期介入點。而這種情況,駐龍也非常類似,只要波音、漢翔業績及股價可以重新起飛,大反攻之日也就不遠了!

除此之外,今年也一度受到疫情影響的喬山(1736),在股價於七○元上下整理了一段時間之後,近日以來,也開始反攻而上,預估第四季進入旺季,而第三季單季EPS回升至一.四九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三二.二%,一旦疫情進入下半場之後,也許喬山的業績以及股價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廣明否極泰來了!



至於今年也受到利空衝擊的廣明(6188),終於結束與HP的官司,在第二季也提列了損失。

但從第三季財報來看,廣明營收為二七.○七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三九.六%;而就獲利來看,稅後純益為二.一八億元,更比去年同期成長五七.三%,單季EPS為○.七九元。

不要忘了,在疫情有機會進入下半場之下,廣明近年來力推的「協作機器人」,可望進一步發酵,以第三季的單季獲利能力,再配股價也進入了大整理,也一段時間了,各條短、中、長期的均線,也陸續集結在一起,下一個階段,看漲的機率愈來愈高。

再者,在《先探週刊》也曾提到本益比不高的獲利穩定成長的績優股,如:華立(3010)股價也逐漸挺升而上,創近年新高。可以看到華立第三季單季稅後純益為六.三五億元,成長四一.七%,單季EPS為二.七五元,合計一∼三季的EPS為六.一四元,意味著今年單單是一∼三季的EPS,就創下歷史新高,若再加上第四季獲利,不排除全年EPS挑戰八元以上。若再加上切入風電題材,股價仍將繼續上漲!

又看了另一檔海韻電(6203),本益比亦不高,自二○一八年之後,EPS就分別來到三.七六七元以及三.七元。今年海韻電的業績又更上一層樓,自八月份以來,已連續三個月的營收連續創下歷史新高,尤其第三季的營益率更創下單季新高,達到二四.三%,而第三季單季的稅後純益為一.八六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一一三.一%,EPS為二.三四元,合計一∼三季EPS為五.三九元,全年EPS有機會向七.五元上下挑戰,對照股價為七○多元,也是太低形式,趨勢上為看漲格局。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