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房地產熱度  看到產業回流! 「愛台股」持續走高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15期      出刊區間:2020/10/30~2020/11/05


進入美國總統大選的倒數計時階段,接下來也要公布十月份營收以及第三季財報,對股市而言,也恰好進入整理階段,等待消息面的確立。

在這一段時間,早已看到台積電(2330)的ADR創下歷史新高,但在台灣的台積電股價卻一直未能突破而上,即代表行情整理的型態。

一如在上期《先探週刊》所提,根據經濟部統計,台灣九月份外銷訂單不僅突破五○○億美元,更創下歷史新高,而且十月份外銷訂單更有進一步突破可能。

簡單來說,當看到九月、十月份外銷訂單創歷史新高,可以預測第四季台灣外銷廠商普遍的營收,應該會再走高。

過去,外銷產業在第四季之後,就會逐漸進入高峰後開始轉淡。但今年可能因為疫情影響,令第四季淡季不淡。



台灣的競爭力持續上升



一定要了解,在全球面臨疫情之際,景氣面臨考驗,但台灣今年經濟增長率猶可能是成長局面,最重要的一點是,台灣電子科技產業強大競爭力!這也是為什麼在全球股市之中,台股是少數可以領先突破,而且創歷史新高的市場。

不要忘了,從二○一八年第二季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海外的產業便開始回流台灣,首先看到全台的工業區土地價格紛紛強漲而上。

接著,全台的房地產價格也因為產業回流,以及大規模投資台灣,令中南部的房地產價格逐步上揚!最明顯的是台積電在台南擴產,也帶領員工來到台南購買房地產,令台南目前地產價格走高。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台灣房地產景氣可以區分幾個階段。尤其是一九八五年,在五大工業國達成所謂的「廣場協議」,新台幣進入過去未有的升值走勢,一路升值到一九九二年的二四.五元。故而台灣當時的房地產出現大漲行情,而且是從北漲到南。

到了一九九二年之後,新台幣開始走貶,產業開始外流,人、錢更是不斷西進,令台灣房地產進入回跌趨勢。

到了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之後,許多建商及房地產業者歷經了多年回跌,終於不支倒地!那是台灣房地產業最黑暗時期。連帶著銀行也出現大幅呆帳,到了二○○○年之後,剛上台的阿扁政府開始「金改」,就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



房地產全面開花



等到二○○三年SARS之後,台灣「金改」告一段落,房地產景氣才逐漸自谷底回升。也就是說,從二○○三年SARS之後,台灣的房地產景氣主要集中在新竹以北,尤其豪宅的漲幅最大。

至於中、南部,尤其是彰化以南一直到高雄,基本上,房地產價格沒有漲,這是因為台灣產業空洞化,造成內需不振,薪資水平也長年不漲,這是產業結構造成的問題。

如今,情況已大不同,自二○一八年第二季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後,台商開始回流,產業回來了!再加上外資也來台大舉投資。

可以看到,美國的頂尖企業蘋果、微軟、亞馬遜、Google、FB等大舉錢進台灣。

日前,Google已宣布在雲林將興建第三座資料中心,之前Google已在台南、彰化彰濱工業區陸續興建兩座資料中心,反映Google在台灣投資的規模愈來愈大!而蘋果也投資新竹龍潭,鎖定Mini LED的研發、生產。

最近更大的投資案是微軟將在台灣投資十三億美元,建構微軟在海外最大的雲端研發公司。

從這些台資及外資紛紛在台灣擴大投資之下,代表產業回來了!中南部地產也重新活了起來!這是美中貿易戰甚至美中對抗中,台灣最大的改變!這也正是新台幣會持續升值的主因!

回到台股來看,這些年快速在投資布局的個股,在下一個階段,業績及股價上升力道將加強。



台達電指標性升高



以台達電(2308)為例,過去雖也曾將中國視為重要生產基地,但近年來擴大在泰國投資,甚至增加泰達電的持股,並且擴大在台投資,公司經過幾年的調整之後,似乎將展現不同面貌!

以上半年來看,台達電的稅後純益為九六.六五億元,EPS為三.七二元。重點是,台達電第三季營收明顯成長,九月份更創下月營收新高紀錄,來到二六八.○四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十四.五%,合計第三季營收為七七六.八億元,也創下歷史新高,因此在業績上的成長力正上升之中。

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不同於鴻海(2317)的戰略,台達電不太作業務切割,子公司掛牌上市,反而不斷集中資源,意味著台達電的「底蘊」更為深厚,當股價回到二○○元以上,準備向歷史天價二二五元以上挑戰之際,台達電的優勢已進一步被彰顯出來!

從台股的市值來看,市值第一大的公司台積電,市值四千億美元以上,鴻海與聯發科(2454)則在伯仲之間,在三八○億美元左右。

至於第四大市值的公司為中華電(2412)、第五名台塑化(6505)、第六名國泰金(2882)、第七名台塑(1301);至於台達電在台股中的市值排名第八,近一八○億美元,大約是鴻海、聯發科的一半。

上述這八家公司中,技術面上呈現強烈多頭訊號的個股,只有台積電、聯發科,以及台達電。相對地,鴻海股價仍在長線低價圈。

換言之,鴻海長期弱勢並沒有太大改變!而台達電反而蒸蒸日上,尤其在綠能成為產業快速發展的主流之下,長線上,台達電市值有向鴻海接近可能。甚至是下一個階段台股再向上突破的多頭指標。

今年的綠能題材,從離岸風電再到太陽能,而我們即自去年以來不斷提到離岸風電,經過這一段時間,有些個股如:上緯投控(3708)、世紀鋼(9958)出現漲多整理,但都可以呈現強勢整理格局,成交量明顯收縮之後,猶能再攻。



綠能產業持續發光



再看到華城(1519)在這一段時間之中,則呈現盤堅走勢,也領先創下新高。也許華城這樣的走勢,反而股價可以漲得更久。

華城的「故事」,除了離岸風電之外,其實至少還有兩項:第一個是,台電將擴大更新、改造全台輸配電設備,這對華城在內的相關重電公司中興電(1513)、亞力(1514)、士電(1503)、大亞(1609)是產業利多。

第二個,華城先前便是Tesla超級充電站的設備供應商,日前Tesla已宣布未來的超級充電站將開始收費,而華城也早已布局,準備在全台灣廣設超級充電站,其概念是「加油站」的想法,面對電動車數量日益增加之下,這也許會成為華城的長期穩定收益。

這段期間,也看到陸海(5603)因為與世紀鋼合作,成立世紀重工,介入離岸風電大餅,令股價可以十元左右,一口氣漲到二五.三元。事實上,除了陸海之外,新光鋼(2031)長期以來,便與世紀鋼有密切關係,新光鋼董事長粟明德還兼任世紀鋼董事。

二○一八年,新光鋼與世紀鋼合資設立前端離岸風電設備公司,攜手進入離岸風電市場,而新光鋼持股五三.五一%,世紀鋼約持股十四%左右。這對新光鋼下一個階段發展帶來正面意義。

不僅如此,可以看到在台商回流、產業回流及中南部房地產再度轉熱之下,在台灣,從事鋼構的公司在需求增加之下,股價、業績似可期待,包括了:東和鋼鐵(2006)、中鋼構(2013)、豐興(2015)、海光(2038)等。



台船整理待攻



因此,下一個階段,投資、建設台灣的鋼鐵股也許大有機會。

可以想像,投資台灣成為潮流之下,營造出離岸風電發展環境;另一個,也開始打造國艦國造、國機國造的產業。

從現在來看,離岸風電在內、外資大量投入資金、人力及技術之下,也許明年可以看到國艦國造、國機國造的成果。

其中,台船(2208)被賦予了國艦國造的重責大任,另一方面,在離岸風電之中,也代表了國營企業之中水下基礎建設的工作,與世紀鋼的業務類似,只是世紀鋼是民營企業,效率比較高,也更積極。

但最近看到台船也積極了起來,明年之後國艦國造將看到初步結果,而離岸風電的業務也進一步上手,就中、長期趨勢來看,或可以開始注意。

尤其台船的線型上,已橫向整理了一段時間,各條短、中、長期均線也逐漸集結在一起,正等待放量上攻。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