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大爆發 藥物、疫苗需求急迫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14期      出刊區間:2020/10/23~2020/10/29


短短一周,全球新冠肺炎確診數正式突破四千萬人,而這波大流行的暴風眼就在歐洲;無獨有偶,利空再添一樁,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今年三月啟動名為Solidarity的臨床試驗中,包括吉利德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羥氯奎、日本富山化工的法維拉韋(Favipiravir)三種藥物,沒有一種藥在治療的第二十八天可以顯著影響新冠肺炎住院病患的死亡率或降低對補充氧氣的需求…。由此可見,不管是新冠治療藥物或是疫苗的研發進度,以目前情況來看幾乎已是迫切的危機。



生華科股價一路飆漲



回到投資面,因著歐美疫情的再度升溫,對全球經濟影響的後續衝擊,連帶對投資氛圍造成影響,尤其是生技產業,美國那斯達克生技指數(NBI)在十五日跳空下跌一○四.一四點,跌幅二.三%,收在四三七一點,十九、二十日分別再跌一.八一%、○.五八%,指數收在四三一三.二八點;台灣上櫃生技指數則呈現走平甚至微幅走升態勢。

今年由於新冠疫情的影響,不少生技公司臨床試驗收案受到影響,甚至暫停收案,不過下半年一度恢復收案,如今再度面臨疫情大爆發,但是新藥研發公司仍然在最近五年有不錯的進展,且大多數進入藥證申請階段(詳見圖表),可持續追蹤關注。

然而市場焦點還是放在與新冠疫情相關的藥物研發個股身上,尤其是股價從八四元附近一路飆漲至最高三○九.五元的生華科(6492),因為旗下新藥Silmitasertib(CK2抑制劑)有抑制新冠肺炎病毒潛力,因而申請緊急人體臨床試驗(EIND),類似於恩慈療法,並與兩家醫療院所簽訂臨床合作。九月三日公司發布首位重症病患經該藥治療後五天即出院的訊息,讓生華科股價飆翻天;當然,生華科合作的兩家醫療院所,目前仍然依照正常程序申請新冠治療藥物的二期人體臨床試驗,其中喬治亞州先進研究和教育中心已向美國食品藥物監督管理局(FDA)申請新冠肺炎二期人體臨床試驗(已於八月三十一日公告重訊);至於,Banner Health則著手進行二期相關臨床作業準備中,待核准均會分別公告。

除了生華科,目前進度最快的當屬興櫃的國鼎生技(4132),旗下小分子新藥Antroquinonol(Hocena)已於六月十二日正式獲美FDA核准二期人體臨床試驗,七月與國際知名CRO公司柯文斯(Covance)簽署執行合約,十月七日與美國Ascension集團旗下醫學中心(全美擁有一五○家醫院)簽約收治新冠肺炎病患,同時正式啟動收案;十六日公告完成第一位病患收治(公司的專訪影音已於Press Play上播出),藥品、進度、規劃、臨床一切都按公司排程進行中。(更進一步說將於本周Press Play中詳細分析)



友霖、醣聯傳出利多消息



此外,新藥研發中在今年有快速進展的還包括友華(4120)旗下的友霖(4166)及醣聯(4168),友霖開發十年用於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新藥Methydurg於今年正式獲台灣新藥上市許可,成為全球首個採用的市場,更於八月正式納入健保給付,第四季貢獻業績;此外亦同時朝東南亞申請藥證中。

醣聯過去專注於醣分子的臨床前試驗,由於醣分子結構複雜,歷經近二○年,今年終見首支抗癌新藥GNX102,可針對十三種實體腫瘤進行一期臨床,並已完成首例收案;除了GNX102之外,目前醣聯手中抗體庫已有二、三十株有效抗體株,目前全球醣抗體新藥臨床研發中的案子不多,僅有羅氏(引進)、及日本第一三共,但是最複雜的醣抗體當屬醣聯,未來發展可以持續關注。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