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後疫情時期 企業獲利重拾信心  財報周登場 華爾街預測未來產業變化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14期      出刊區間:2020/10/23~2020/10/29

美國六大銀行發布還不錯的績效,科技股的財報將陸續登場。經濟挑戰仍大,假如科技產業能捎來不錯的獲利內容和正向產業發展,有利全球股市表現。


美股進入企業密集發布第三季的「超級財報周」,雖然美股大盤走向與大選、經濟振興政策和疫情脫離不了關係,華爾街更在意這次財報周透露的訊息並影響到整個第四季的美股表現。特斯拉、超微、美國科技四大咖、臉書、波音、思科、麥當勞和大型生技製藥股將發布最新財報和對本季景氣的展望。

美國六大銀行的花旗、摩根士丹利、高盛、JP摩根大通銀行、美國銀行和富國銀行已經率先發布第三季財報,除了美國銀行和富國銀行的財報內容不如市場預期,其他四家銀行的財報均超過市場預期。大型銀行的財報內容的好消息是,美國疫情雖然還沒緩和,第四季銀行業提列的備低壞帳準備低於市場先前預期;其中,JP摩根大通銀行提列九億美元備抵壞帳準備,低於第三季。花旗銀行提列一.六億美元備抵壞帳準備,美國銀行則提列六.一億美元壞帳準備。富國銀行第三季僅使用七.六九億美元的備抵壞帳準備,低於市場預期的一六.五億美元;大型銀行業對疫情不會很快地造成美國經濟陷入災難性下滑有信心。



六大銀行備抵壞帳均下滑



另外,美國五大投資銀行的交易收入在前三季已接近八四○億美元,創二○一○年以來新高,今年有機會挑戰十年來首度達到一千億美元。不過,低利率仍是銀行業獲利的致命傷;上季富國銀行和美國銀行的財報內容不如預期,的確和長期低率造成銀行業收入銳減有關。

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十月初公布第三季電動車出貨量十三.九三萬台,再創單季出貨新高,也超過市場預期十二.九九五萬台水準。前三季特斯拉出貨超過三一.八三五萬台,假如要達到該公司預期目標的五○萬台,第四季需要出貨十七萬台,比第三季要增產十七%的量產才能達標。為此,十月中旬創辦人馬斯特宣布Model S每台降價三千美元,是五月份降價五千美元後今年第二次降價,馬斯克希望藉由降價刺激市場需求,期待全年出貨量能達到五○萬台水準。

市場分析師平均預估特斯拉第三季EPS約○.五五一美元,由於第三季出貨量高於預期,有機會締造連續第五季都能有獲利,全年EPS預估能達到一.八五美元。今年以來股價累積上漲四.一五倍,資本市值達到四○一五億美元,若市值想要長期維持在四千億美元以上,特斯拉在電動車出貨量和獲利都得要盡量超過市場預期,才能吸引投資人的追價意願。全球企業資本市值要能超過四千億美元,該公司在產業一定具有獨霸地位以及穩定的高獲利表現。特斯拉在電動車產業的創新能力是達到上述標準,但獲利能力還不高,形成本益比超過九二三倍。高本益比前提下,特斯拉至少在電動車出貨量都要高成長,才能說服投資人埋單。只要稍有不如市場預期,就容易造成股價震盪。



亞馬遜財報受關注



在特斯拉之前長期維持高本益比的企業就屬亞馬遜。不過,亞馬遜二○一八年併入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後,營收和EPS均暴增,推升資本市值長期維持在一兆美元以上。市場預估亞馬遜第三季EPS能達到七.三三美元,預估全年三一.七四美元。亞馬遜和蘋果、微軟與谷歌並列科技四大咖,且這四家企業資本市值長期維持在一兆美元以上,獲利能力不能太低,預估第三季營收約八八九億美元。

亞馬遜的股價從當年的高本益比一路發展起來,在電子商務仍維持全球獨霸地位,雲端運算全球市占率維持在三一%,比第二大微軟市占率十九%高很多。即使今年來亞馬遜在雲端運算的營收成長動能因為基期已高,無法再維持動輒超過五成以上的年增率,但雲端運算部門仍是貢獻亞馬遜獲利的最大來源。現在亞馬遜的獲利表現對全球科技產業影響力大增,一旦財報內容與市場預期有一段落差的話,對Nasdaq指數和全球科技股股價的影響會很大。假如亞馬遜財報內容優於市場預期,則對全球科技股是利多。

疫情受惠股居家工作作業軟體的Citrix,今年前兩季EPS三.二六美元,市場預估第三季將能繳出一.二五美元的表現,全年預估將達五.八美元。近期歐美各國疫情反撲,居家工作的型態短期仍難已受到改變,有機會提高Citrix對未來的營運成長動能。Citrix在第二季營運不佳,營收比前一季下滑七.二%、EPS比前一季減少十一.六%,以致近期股價沒能像Zoom Video那樣地狂飆。若這次能交出不錯的財報內容,股價才有補漲的機會。



微軟、蘋果財報影響頗巨



因為疫情造成遠距工作和遠端教學的市場需求暴增,市場預期微軟第三季營收和獲利能穩定成長。PC和NB需求大增,預估微軟這次能交出EPS一.五四美元,營收也能年增八%、達到三五八億美元的水準,微軟的遊戲部門這次也能受惠疫情的效應。微軟的智慧雲端部門獲利成長將決定財報公布後微軟的股價,分析師普遍認為,疫情衝擊企業資本支出,會影響微軟在雲端部門的營收,雲端運算旗艦產品的Azure這次的營收維持緩步成長機率最大。即便如此,市場仍預期微軟從七月開始的二○二一會計年度,智慧雲端的營益率有機會比上個會計年度提高四%。微軟近期資本市值維持在一.六二兆美元左右,與亞馬遜的一.六兆美元呈現拉鋸,短期內微軟股價要能在財報公布後維持漲勢,才有機會在資本市值上持續超越亞馬遜。

蘋果將在十月底公布最新財報,日前發表5G版本iPhone 12,在定價策略得宜下,i12從十月十六日開放預訂後,吸引比去年iPhone 11高出一倍的預定數量。蘋果透露,開放二四小時的預購量估計在一七○∼二○○萬台間,高於iPhone 11去年同期間五○∼八○萬台。蘋果預計十一月初要開放iPhone 12 Pro和iPhone 12 Pro Max的預訂。這次iPhone 12有機會出現類似二○一四年iPhone 6的超級換機循環。近期蘋果股價受到美股大盤而回檔,未來有機會因為iPhone 12的熱購帶動營運和股價表現,股價仍是市場多頭的保證。

半導體設備股的Lam Research、柯磊和應用材料的財報內容也將受到市場矚目,還有基本面低迷的英特爾,能否在這次財報中重拾投資人的信心,還有超微的財報表現,都將影響費城半導體指數未來的表現。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