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意個股的買點!  美國大選前逢低選股票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14期      出刊區間:2020/10/23~2020/10/29


財金金融家考察團十月份的參訪主題是:「資訊安全產業」。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自從進入網路世代之後,駭客就如影隨形,無處不在。尤其從2G到3G,甚至到了4G、5G,駭客的「能力」變得更強大!

長期以來,如何防範駭客成為一門大生意,尤其是許多國際業者也創下相當高的市值。

尤其是台灣,是駭客攻擊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在「資安即是國安」的前提之下,甚至在去年底,也就是台灣總統大選之前,微軟受美國政府的請託,還曾在台灣作了一次資安演習。

不僅如此,小英政府在施政上,推出所謂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



外銷訂單再創新高



第一個是半導體及資通訊,搶攻全球供應鏈核心,促進物聯網及人工智慧發展。

第二個,結合5G時代、數位轉型及國家安全的「資安」產業鏈。

第三是扶植台灣產業,接軌全球生物及醫療科技頂尖技術。

第四是發展軍民整合的國防及戰略產業,進軍全球航太市場。

第五個,加速發展綠電及再生能源,台灣將成為亞太綠能中心。

第六個,建構關鍵物資供應的民生及戰略產業鏈,維持自給。

其中,半導體在台積電(2330)的引領之下,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供應鏈,可以說是全球最完整的國家,而且在全球擁有主導地位。

最近看到經濟部的統計,九月份外銷訂單衝破五○○億美元,來到五○○.三億美元,不僅再創歷史單月新高,而且年增率更達到九.九%。

不僅九月份外銷訂單創新高,甚至經濟部也預估,十月份外銷訂單有機會再創新高,來到五一五∼五三○億美元之間,年增率更可達到八.九∼十二.一%。

外銷成長持續創新高,不止是九月份,十月份還會更上一層樓,即意味著在未來的十月份、十一月份,整體上市上櫃公司的營業額,可望再進一步成長。這對股市是利多,而且電子相關產品依然是成長的主流。

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在九月十五日之後,台灣的半導體產品已不能再賣給華為,一度對相關公司造成不小股價下跌壓力,尤其是聯發科(2454),股價一度由七六三元,快速跌到五五一元,不僅跌破季線,線型轉為空頭。



預期公司營收將再創新高



所幸,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之後,聯發科又重返季線以上,趨勢上也重回多頭架構。

故而,市場在觀察,沒有華為之後,台灣相關產業以及公司會受到多少影響?

當然從目前來看,對台積電並沒有太大影響,沒有了華為,其他的客戶就迅速補上,幾乎是無縫接軌,台積電的競爭力由此可見。

不過,還是要思考一個問題,華為及旗下的IC設計公司海思,曾占台積電營收十∼十五%之多。在台積電不再為華為及海思代工之後,在市場上,過去使用海思IC產品的客戶,現在怎麼辦?要換哪個公司買東西?

也就是說,過去不少公司會拿海思的晶片,現在海思可能沒辦法供應了,這個單會轉到哪裡去。

預期到了十一、十二月分之後,從海思轉過來的訂單可能會明顯增加,這對台灣的IC設計公司,是一個可以期待的利多。

更進一步來說,這項「利多」正逐漸發酵中,可以看到聯發科已經連續兩個月的營收再創新高。

再看到瑞昱(2379)單月營收也連續四個月創下新高;聯詠(3034)月營收也持續創下新高,偉詮電(2436)月營收也連續創下新高。

另外一個IC設計公司松翰(5471),在九月份也創下歷史新高。



IC設計喜迎轉單效應



雖然有許多IC設計公司的月營收,可以連續創下新高,但股價推升的動力,卻好像沒有那麼強,也許市場是認為,九月份之前月營收的創新高,是因為華為大量提貨所致!再加上新台幣的升值,可能會有匯兌損失,其實十一月中旬,第三季財報即將陸續公布,市場也在觀察,匯兌損失到底有多大?

不過就目前外銷訂單成長的情況,也許在十、十一月之後的業績,將有持續成長空間,在財報公布之後,將有利個股表現,而那個時候,美國總統大選也將告一段落,不確定因素消除之後,股價上升的動力就可以期待。

以股價仍呈現強勢整理的松翰為例,其實今年的業績已明顯成長,上半年稅後純益為四.七六億元,已大幅超越自二○一五年以來一整年的獲利,EPS為二.八四元。

松翰先前因為股價一度出現強攻走勢,曾公布自結八月單月淨利為一.六億元,EPS為○.六三元,預估第三季單季EPS又將來到兩元左右,再加上上半年二.八四元的EPS,預估前三季EPS將達四.五∼五元;而第四季可能也不差!

果如此,松翰今年的業績將進一步創下歷史新高,對目前七○元上下的股價而言,並不算貴!

再看到偉詮電,當然第一季受到疫情影響出現虧損,每股賠掉○.七三元,但第二季之後,迅速轉虧為盈,單季稅後純益為一.五四億元,單季EPS為○.八七元。再看到第三季營收為七.二億元,為近年來季營收新高,對偉詮電而言,反而可以期待,第三季的獲利有機會再上升,短線上,股價自三五.二元拉回後,成交量快速收縮,可以等待下次放量,再向上突破攻堅。

除了可以受惠於華為海思轉單利多的IC設計股之外,這一次財金金融家考察團所參訪的「資安」相關公司之中,或可以先參考:瑞祺電通(6416),以及精誠資訊(6214)



資安產業值得期待



一如先前提到,一旦步入5G時代之後,防止駭客的資安產品勢必也要升級,從4G升級到5G,這就是一個重要的成長契機!而瑞祺電通可能在這一股潮流中,獲得先機。

瑞祺電通是樺漢(6414)的子公司,長期以來每一年的EPS平均在五∼六元,而去年EPS降至四.二五元。至於今年上半年,稅後純益為一.八九億元,EPS為二.六五元,以此來看全年應有四.五∼五元之間,故而如果再拉回,可以逢低注意。

至於精誠資訊,在第一季也因為疫情影響,令單季獲利受到影響,第一季稅後純益為五九八三.五萬元,EPS為○.二二元;到了第二季,獲利加快進度,單季稅後純益上升至七.六一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一二六.四%,EPS為二.八三元;合計上半年為三.○五元,以下半年獲利可望再上升,也許今年獲利有機會再創新猷,EPS挑戰五∼六元以上。尤其該公司每年配息五元,已經連五年,預計明年之後,仍有再配五元股息之機會,再加股價橫向整理了一段時間,均線也呈現集結的型態,有利股價在下一個階段作表現。

至於長期提到的離岸風電產業,在這一段時間,也進入整理局面。

若以時間來推估,可能要觀察到十月份營收的公布,以及第三季財報發布之際。

不過就趨勢來看,綠能產業在未來仍是值得長線發展的產業,而且股價拉回之後,成交量皆明顯收縮,只要經過沈澱,即有再攻空間。



逢低注意風電股



因為可以看到,在離岸風電的發展過程中,相關聯的個股持續表態,具代表性的個股,可以看到陸海(5603),因與世紀鋼(9958)合資成立世紀重工,進入風電的運輸市場,令近期以來,股價自十元左右狂飆而上。尤其明年之後,相關風電的公司獲利可以更上一層樓,中、長期股價依然有相當空間。

最近也看到生產半導體、PCB材料的華立(3010),也將搶攻風電市場,與一家過去在中國、近年來回台投資的風電葉片廠商天力將攜手合作。

事實上,一直以來,華立的業績相當穩定,平均每一年EPS大概都有五元,而過去三年的EPS,分別是六.○九元、五.八二元,以及六.一二元。

華立上半年稅後純益亦持續成長,稅後純益為七.八四億元,EPS為三.三九元,再看到第三季營收持續創新高之下,來到十六.一六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十一%,由此預估,獲利可能更上層樓,再加上股價長期在五○∼六○元之間整理,當有離岸風電的材料供應題材加入之後,似乎有機會令個股的活力上升,以本益比不高之下,趨勢上或可注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