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少了華為 誰蠶食更多大餅?  川普全面圍堵中國半導體產業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12期      出刊區間:2020/10/08~2020/10/15

華為禁令對美光、三星電子衝擊大;超微、Nvidia、博通、Skyworks、高通並未受到這波華為禁令影響,車電的意法半導體、英飛凌股價表現強勢。
華為禁令從九月十五日起正式生效,包括台積電、美光科技等的華為供應鏈都在生效日前夕全部出貨給華為。美國企業即將要發布最新財報,美國半導體業者第三季的業績應該都還不錯,但如果先前是華為供應鏈的半導體公司,短期內業績可能會受到影響。即便如此,費城半導體指數近期仍維持在歷史高檔附近震盪,國際半導體股的強弱走勢也呈現分歧。

其實華為禁令早在去年五月中旬就存在,當時美國政府規定只要含有美國技術二五%的科技廠若要出口給華為就必須得到美國政府的許可。當時的這項禁令,受害最嚴重的是賽靈思(Xilinix)。當時賽靈思出貨給華為的營收占比約十三%上下,很多高毛利率的5G產品都是當時賽靈思出貨給華為的主要半導體零件。這項禁令生效後,重創賽靈思的營運和股價表現。當時賽靈思就向美國政府申請出口許可,至今這項許可不但沒能獲得核准,隨著美中關係越來越壞,美國政府二個月前緊縮這項禁令,只要含有美國企業的技術就不能出口給華為。



賽靈思走出華為禁令陰霾



突然面臨華為禁令的賽靈思,營運和股價都受到明顯的衝擊。沒有華為高階訂單的賽靈思,毛利率比有華為時減少將近五%,營益率減少近六%。經過將近三季的營運調整,賽靈思的毛利率和營益率才慢慢恢復成長。不過,單季總營收和EPS至今都還沒能回到有華為訂單當時的營運水準。三月下旬半導體股股價大漲期間,賽靈思的股價漲幅相對落後,直到七月後股價才重新回到一○○美元以上當時股價下跌前的位階。賽靈思今年強化與三星電子和歐洲電訊設備商愛立信和Nokia的關係,加上賽靈思也有拿到部分來自美國政府的高階半導體訂單,讓毛利率和營益率回到去年的營運高峰區。

二○一七年以後中國成為全球最大半導體市場,去年中國進口半導體產值高達二三○○億美元。不但美國半導體業者把中國視為最大出口市場,南韓與歐洲的半導體相關業者也是這樣看。美中關係日益惡化,美國是中國為競爭對手後抑制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將改寫全球半導體產業的版圖。華為之後,中芯國際也在十月四日對外證實受到美國商務部的出口限制。中芯國際是中國最大晶圓代工業者,其最高階技術僅有二八奈米,與台積電、三星電子的技術有一段落差,但美國政府依然對中芯國際祭出出口禁令,全面圍堵中國半導體產業的發展。



記憶體股受衝擊



去年賽靈思面對的困境,如今輪到美光科技、三星電子和海力士等全球前三大記憶體業者身上。美光科技在九月底公布的上季財報證實,該公司最近已經停止向華為供貨,華為是美光科技的最大客戶。當時美光科技還透露,大型雲端數據中心業者可能會削減訂單,以消化先前的記憶體庫存。當美光對外透露這些訊息後,造成股價下跌。從附表的國際半導體指標股近期股價來看,美光科技的股價表現最差,顯然市場擔心華為禁令對美光科技短中期營運的擔心。即便如此,美光科技執行長Sanjay Mehrotra表示,在5G、雲端和汽車產業對記憶體需求的驅動下,該公司期待二○二一年的市場狀況將會逐漸改善。

擔心明年記憶體需求下降,美光科技宣布減少明年的資本支出在九○億美元左右。不僅美光科技,全球前兩大記憶體廠的三星電子和海力士在八月間就宣布調降今年的資本支出,兩家記憶體業者年底前資本支出減少幅度上看兩成,藉以維持記憶體市場價格不致崩跌。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企業資本支出下降,即使記憶體產業在NB出貨不錯下,這部分記憶體出貨量的確有成長,但來自智慧型手機對記憶體的需求則大減。

雲端伺服器產業受到企業資本支出下滑影響,對記憶體需求下降,以至於伺服器業者下半年以清庫存為主,至少會讓年底前記憶體價格不容易上漲。三星電子、海力士和美光科技減少資本支出後,可望對明年記憶體價格有正面效應。近期三星電子和海力士的股價表現也落後其他半導體股表現。



超微、Nvidia股價創新高



也有很多半導體股不受華為禁令的影響,超微、Nvidia、博通、Skyworks、Cree、高通等,而產業基期較低的車用半導體族群近期的股價表現相對強勢,代表汽車業對半導體的需求逐漸增加中。超微今年的股價表現強勢維持創新高行情,從九月下旬以來超微的股價依然強勢,市場對超微第三季財報抱持樂觀期待。獲得台積電七奈米(含)以下高階製程的加持,超微在高階微處理器出貨成長強勁。超微第二季在筆電的微處理器市占率成長到十八.三%,比去年同期成長四.四%,創近七年新高;在桌上型PC微處理器市占率也攀升到十九.二%,比去年同期增加五.八%,並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超微市占率大成長,市場氣勢壓過龍頭的英特爾,是今年股價強勢的內涵。

Nvidia今年前兩季的財報都優於市場預期,還有最近宣布收購ARM,看好Nvidia在半導體產業份量將越來越重,是Nvidia今年股價創新高的原因。市場傳言蘋果即將要發表今年新機iPhone 12,看好蘋果供應鏈的拉貨對營運成長動能,通訊半導體大廠Skyworks和博通近期股價表現相對強勢。九月以來科技股回檔,博通股價卻能逆勢創新高,除了蘋果新機的拉貨效應外,市場對博通的5G半導體零組件出貨量推升業績成長有期待也可能是理由。

Skyworks股價雖有回檔,近期卻逐漸回到歷史高點附近,顯然第三季業績不差,5G和WiFi 6是Skyworks的成長動能。華為雖然是高通的大客戶,高通七月底發布財報時仍與華為達到專利協議,推升高通股價創新高,也沒受到華為禁令的衝擊。



車用半導體股強勢



車用半導體大廠的意法半導體,十月一日發布優於市場預期的財務初報,看好第三季營收能達到二六.七億美元,高於市場預期約九%,全年營收能達到九六.五億美元的水準。車用半導體和用在工業用途的微電子控制器是意法半導體的主要產品。

從意法半導體的初估營收表現推測,車用電子和工業用半導體的市況好轉是重要的訊號。意法半導體在第四季以後來自華為的營收變成零,但在其他產業的半導體需求能彌補這部分。

意法半導體發布訊息後除了帶動自家股價大漲外,英飛凌和恩智浦半導體等車用電子大廠的股價都有不錯的表現。英飛凌在四月間完成收購Cypress半導體的九○億歐元(約一○六億美元)收購案,並在車用、電源、安全晶片領域居領導地位,近期股價創下十八年新高,顯然市場看好英飛凌整合收購Cypress的效應逐漸顯現在營運成長表現。看起來,英飛凌的第三季財報應該有不錯的結果才能吸引市場資金先行卡位。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