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股與外資態度 決定台股反彈力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11期      出刊區間:2020/09/30~2020/10/07


時序進入十月,距離美國總統大選僅剩下一個月,尋求連任的川普是否會有驚人之舉,不得而知。台股在中秋連假前一周,因美股回檔,台股短線也急跌六○○多點,一舉摜破季線支撐。就技術型態而言,短線或有跌深反彈機會,不過,上檔套牢賣壓依然沉重;再者,追價意願並不積極,造成上漲無量、下跌帶量的情況。未來觀察台股能否收復季線,關鍵在於美股表現、外資態度以及量能等三大因素。



布局跌深質優股



現階段選股方向,十月十日之前國內上市櫃企業將陸續公布九月營收,屆時第三季業績即可表露無遺,倘若股價已領先回檔且技術指標相對在低檔附近,或有跌深反彈行情可期。再者,也可逢低布局,第四季營運展望不錯之類股,例如:半導體晶圓代工、IC設計、NB零組件等產業,訂單能見度頗高,且部分還具備漲價題材。此外,第四季也是不少傳統產業的旺季,如水泥、汽車、營建等也值得留意。

本期潛力股基於上述原則,挑選出建材與水泥廠環泥(1104),因科技大廠對預拌混凝土品質、強度要求高,使得平均單價提升,是上半年毛利提升的原因之一。此外,轉投資的獲利小金雞生產汽車輪圈的六和機械,營運也逐季好轉。在業內與業外皆美之下,環泥今年EPS可望挑戰二元。晶圓代工二哥聯電(2303)因二八奈米將有手機Wireless新品量產,八吋產能持續滿載,Q3營運維持高檔,獲利可望跳升。

散裝航運新興(2605)受惠於BDI指數大漲,且第四季為傳統旺季,下半年營收與獲利看俏,今年EPS拚賺一元。營建股欣陸(3703)受惠於旗下大陸建設之台中豪宅建案熱銷,法人預估今年EPS上看一.五元,目前股價低於每股淨值二七.八四元。電源開關及插座廠崧騰(3484),近年積極轉型至手工具機、家電、車用與醫材非IT產品,帶動毛利率走揚,今年EPS挑戰三.五元。疫苗大廠國光生(4142)受惠於公費疫苗大量出貨,第四季業績可望爆發,營運力拚轉虧為盈。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