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月整理等買點!  中、長線潛力股在這裡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11期      出刊區間:2020/09/30~2020/10/07


當台積電(2330)無法如過去幾年的迅速填息,即代表股市進入調整的訊號。

一直以來,經常提到一個理論─「股王理論」,也就是當市場上,股價最高或市值最大的個股,股價一路強勢演出、頻創新高,即代表著這個市場是看漲的型態。反之,出現股價走勢趨弱或破線時,則意味著市場即將回檔進入調整,目前不論是台股或美股,皆有這種跡象。

台股之中,股王就是大立光(3008),至於市值最大的個股,則分別是台積電、鴻海(2317)以及聯發科(2454)

以技術型態來看,自七月二十八日台積電的股價創下四六六.五元的高價之後,便進入橫向整理的型態,即使是除息之後出現貼息走勢,但台積電的股價仍站在季線之上。



大立光依然弱勢



相對地,看到大立光持續弱勢,愈來愈接近三月十九日的三二四○元的低點,台股的「股王」如此弱勢,對大盤而言的確有一股壓力。

再看到鴻海的情況,只比大立光略好一些,股價也在各條均線之下,這是陷入中、長期弱勢的象徵。

至於聯發科,在今年三月十九日,也就是今年最低點時,股價一度跌到二七三元,而後一路上升,與台積電成為拉動台股向上,甚至突破一二六八二點,創下三○年新高的最大推動機,而市值也一度超越鴻海。

同樣地,與台積電同一天創下高價七六三元之後開始回跌,甚至也跌破季線,代表著聯發科也陷入中期整理。

所以,當大立光、鴻海持續弱勢,陷入趨勢上的盤跌,而聯發科也跌破季線,只剩下台積電尚可力撐在季線之上,這正是台股進入整理的主因。

事實上,聯發科之所以由七六三元快速跌破季線,甚至六○○元以下,實與「華為禁令」有關。

在美國進一步限制半導體輸入中國,甚至畫下九月十五日的「華為禁令」之下,不僅聯發科,甚至大立光也是受害者之一。

應該這樣來說,就鏡頭股而言,雖然大立光在二○一七年創下六○七五元的高價之後,就呈現長期趨弱的走勢。



美國尖牙股也進入整理



最重要的原因之一,除了手機鏡頭的發展逐漸進入極致之外,許多二線廠商也紛紛趕上,包括:玉晶光(3406)以及中國的舜宇光學(02382.HK)。

二○一八年第二季,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美國就對中國科技廠商採取嚴格審查,除了華為,還包括了:中興通訊、海康威視以及與通訊、網路相關企業。

尤其在去年,Google更進一步宣布,不再授權華為的智慧手機使用Android操作系統,那個時候,我們就曾多次指出,華為的手機發展已經到了盡頭,即使是擁有Android系統手機最大市占率,但一定會拱手讓出。

到了今年,美國更宣布九月十五日之後,包括台積電在內的半導體廠商,不再供貨給華為以及幫旗下IC設計公司海思代工,如此一來,正式宣判華為手機將一步一步走入歷史。

因為華為的智慧手機主攻高階市場,而大立光是主要供貨商,當華為有事時,其實對大立光造成一定傷害。

再加上玉晶光以及舜宇光學在技術上也明顯提升,吃掉了大立光一些市場。所以在今年非常特別,大立光股價雖然超弱,但玉晶光的股價卻可以在今年創下歷史新高,在七月九日也創下八三八元的天價;而舜宇光學的漲幅又超越了大立光。

整個來看,鏡頭產業似乎進入了混沌時期,需要一些時間調理出新的方向。

以目前來看,在台股之中,市值最大的個股除了台積電之外,聯發科未來走向,似乎格外值得注意。

當然從單月營收來看,聯發科在八月份創下三二七.一六億元的歷史新高紀錄,預計九月份的營收數字也不會太差!因為趕著在九月十五日之前,將產品出貨給華為。



等待聯發科轉強訊號



不僅是聯發科,過去所謂的華為供應鏈,在台股之中非常多,這些公司在八月、九月應該都會有不錯的營收成績。

但重點是,沒有了華為,營收會掉多少?過去,我們也曾多次提到「物質不滅定律」,沒有了華為,還會有其他廠商會補上!只要需要一些時間。

故而對這些與華為相關個股,在十月十日之前公布九月份的營收,應該還包括了華為,但真正看出後華為時代的營收數字,應是十月的營收數字,這必須等到十一月十日左右。

換言之,這一次電子股的調整,可能到十月底、十一月初,巧合的是,美國總統大選也在十一日三日舉行。因此,也許在美國大選之後,股市將展現再一次上攻的力道。

尤其美股的道瓊指數、那斯達克以及費城半導體指數,幾乎退守至季線上下,而全球市值最高的蘋果、微軟、亞馬遜、Alphabet、FB等也來到季線,如何防守季線,即是美股重要的方向球。

但有個情況可以注意,最近台灣的熱門話題之一,就是美豬的開放。事實上,中國也是「豬事不順」!

根據聯合國農業及糧食組織(FAO)的統計,二○一八年全球生產了一.一億噸豬肉,其中「養豬第一大國」就是中國,年產五四○四萬噸豬肉,幾占全球一半;其次是美國的一一九四萬噸、巴西三七六萬噸、俄羅斯三一六萬噸以及越南二八○萬噸。

雖然中國是養豬最大國,但境內需求仍大於供給,再以二○一八年為例,中國生產五四○四萬噸,但消費量則高達五五四○萬噸,短缺一三六萬噸,如果再加計物流、儲存、生產耗損,基本上真正的缺口,大概就有四百萬噸。



美中對抗的關鍵在台灣



到二○一九年,因為非洲豬瘟,中國豬肉產量暴跌,只剩下四二五五萬噸,大跌二二%,令豬價大漲,若再加上中國養豬的主要飼料大豆,有八○%依賴進口,嚴格來說,中國在豬的問題上,是非常仰賴進口,對外依存度比想像中高。

所以在美中貿易戰之中,不僅是科技半導體,甚至豬都要仰賴進口,尤其是美國壓力之下,對中國壓力不輕。

故而從豬到科技的角度來看,台灣已成為美國與中國對抗之中,最重要的「後勤」,美國必須要有台灣的支持,才有更大力量去壓抑及對抗中國。

不要忘了,台灣曾經有一段時間,尤其是馬政府執政時代,外資直接投資台灣的金額,在全球幾乎倒數,但這些年已經不一樣了!

單是外資對離岸風電上的投資,預估將達到二兆新台幣,就長期趨勢而言,對台灣的離岸風電產業將帶來新局面。

回頭看一下,主要離岸相關個股的技術面,在九月二十五日世紀鋼(9958)開盤後一度創下新高,來到一四一.五元,但都呈現開高走低,成交量也放大至五.六八萬張的天量。但仔細查一下,在爆出五.六八萬張天量的當天,居然有七成以上是當沖的,這也反應目前市場上當沖的熱度。

因此,世紀鋼大量出現長黑,代表短線上已是進入整理的型態,也就是等待季線向上;未來一段時間,季線上升的速度可能會加快,這一段時間,在世紀鋼整理之時,反而可以重新注意買點。



離岸風電股逢低找買點



至於上緯投控(3708),短線上一度攻底一六九.五元高價拉回,九月二十八日上緯投控在中國科創板掛牌的子公司上緯新材料(688585.SH),招股價為二.四九人民幣,一開盤就一度攻抵二○.六八人民幣,最高漲幅達六倍以上。

過去曾提到,這一次上緯新材料在中國掛牌,招股價被中國券商聯合壓低,只有二.四九人民幣,低於每股淨值,一開盤就大漲六倍以上,即可以了解招股壓低的情況。

雖然如此,對上緯投控也不是壞事,雖然掛牌之後,上緯投控持股比例降至八成上下,仍是最大控股者,市值近七○億人民幣,以上緯新材料去年稅後約七千多萬人民幣的收益來看,本益比近百倍,對上緯投控而言,是正面的。

故而短線上,上緯投控自一六九.五元拉回,而季線也持續上升中,代表中期趨勢並沒有改變,等待下一輪上攻機會。

再看到華城(1519),在八月份營收創今年以來的新高來到九.一八億元之後,在第四季進入旺季之下,營收有機會再走高,對獲利而言,也具有正面意義!因此,在拉回量縮之後,也許又是一次介入的機會。

面對十月份的行情,也許國際股市仍有一段調整或修正期,尋找第四季或明年可以繼續看好的個股,或許是十月的功課。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