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股季線保衛戰 淺水無大魚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10期      出刊區間:2020/09/25~2020/09/29


近期美股因科技股大幅回檔與美中關係再度緊繃,造成全球股市出現劇烈震盪,美股四大指數均一度摜破季線,拖累台股一周以來下跌達三○○點之多,同樣也回測季線支撐;量能急遽萎縮至二千億以下。九月以來,國際股市瀰漫高度不確定性,使得外資在台股持續大幅加碼台灣五○反1作避險,不過,由於國際熱錢持續匯入,推升新台幣匯價升破二九元關卡,呈現出股匯兩樣情。



低價與低基期股出頭天



就技術面,目前大盤五、十日線與月均線等均已出現下彎,日KD死亡交叉,顯然不利多方格局,未來必須守住在季線之上,靜待美股止穩反彈與外資現貨買盤歸隊。否則在此之前,盤勢將維持在一二五○○∼一三○○○點區間整理。至於選股方向,近期大型電子、傳產與金融權值股明顯休兵,反倒是較不占指數的中低價股活潑亂跳。此外,市場擔憂二次疫情爆發,包括筆電、遠距會議等周邊設備依然供不應求,相關零組件廠商可望受惠。

本期潛力股分別挑選出面板股友達(2409),受惠於IT面板供應吃緊及報價走揚,有利於第三季營運可望轉虧為盈;近期外資紛紛上修其目標價。IC設計創意(3443)受惠於採用七奈米製程及CoWoS(基板上晶圓上晶片封裝)製程的人工智慧及高效能運算(AI/HPC)處理器委託設計(NRE)認列營收,第三季營運明顯轉旺;激勵近期股價跌深反彈。射頻IC設計立積(4968)受惠傳統旺季到來,WiFi晶片需求暢旺,八月單月獲利達一.○三億元,EPS一.六三元,賺贏去年第三季。

半導體設備廠家登(3680)受惠大客戶台積電持續擴廠與布局先進製程,帶動極紫外光光罩盒需求強勁,Q4營運動能將轉強。過去以面板製程設備為主的均豪(5443),近來也積極布局半導體設備領域,其中,自動化搬運系統切入台積電供應鏈,明年高階封裝設備也將出貨,增添營運成長動能。風力發電的上緯投控(3708)旗下持股八八.七五%子公司上緯新材料將於九月二十八日於上海科創板掛牌,可望挹注業外釋股利益。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