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畏疫情 國際IPO遍地開花  科技股股價創新高、中資企業回歸效應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10期      出刊區間:2020/09/25~2020/09/29

科技股今年表現強勢帶動IPO行情,含金量高的獨角獸陸續申請上市,連巴菲特都來參與。Snowflake、Unity軟體掛牌首日股價分別上漲一一一%和三一%。
今年科技股行情引領全球股市表現,連帶讓今年的IPO市場表現不差。美中關係越來越緊張,中國政府要求指標性海外掛牌企業回到香港或中國股市掛牌,中芯國際、京東集團、網易分別回到中港股市二次IPO,接下來吉利汽車也將回到中國股市掛牌。有多家受市場矚目的科技IPO股要在Nasdaq市場掛牌,連高齡九十歲的巴菲特也進來參與Snowflake的IPO。

低利率環境以及產業對數位轉型的需求強勁,產業環境演變至今,大數據相關分析和研究的公司儼然成為未來最具發展潛力的產業。最近美中關係緊張,川普政府以國安問題要求TikTok賣給美國企業,原本談判進展順利,但中國政府在九月初突然拋出修改《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把演算法列入禁止出口項目,形成TikTok賣給美國企業的最大障礙,中國寧可讓TikTok在美國下架也不願交出演算法的原始碼。由這現象來看,大數據的分析將是未來科技產業中最有價值的技術。Unity軟體、Snowflake、Asana、JFrog和Sumo Logic等科技獨角獸申請IPO。這幾家公司都處於企業成長期,業績仍在虧損階段。華爾街市場認定這些科技獨角獸的業務將持續大成長,每家的估值都超過十億美元。而機構法人認定,Snowflake、Airbnb和Palantir等三家獨角獸的IPO,是今年最受矚目的科技IPO案。



IPO今年熱絡



這些科技獨角獸要IPO,其中雲端獨角獸的Snowflake也在近期完成IPO,這家公司吸引Salesforce和巴菲特投資公司波克夏的青睞,各收購二.五億美元的股份。Snowflake以每股一二○美元的價格IPO,共募資三三.六億美元創下軟體業史上最大規模IPO案。

今年以來全球的IPO金額比去年同期成長二六.五%、達到六九八六.八億美元。其中以科技股IPO金額達到六六九.三億美元、年增四三.五%的表現最突出。科技次產業中又以半導體IPO金額的年增八成最大。非景氣循環消費產業的成長度四三%也不少,又以生物科技產業的年增九八%、募資金額達五五三.二億美元最高,應該與新冠肺炎在全球各地肆虐有關,雖然現在還找不到有效的疫苗,卻也炒高部分生物科技的股價,只要傳言哪家公司的疫苗對抑制新冠肺炎病毒有效,或是獲准臨床實驗,都能一夕間炒高股價,連帶讓今年生物科技產業的新股IPO相當熱絡。

5G時代來臨,雲端產業是未來看得到前景的產業,Snowflake主要提供企業在雲端上儲存、管理資料的「數據倉儲」。這項服務是以亞馬遜、Google和微軟等雲端運算的技術和資料中心為基礎;過去一年來,Snowflake營收快速成長,去年上半年營收為一.○四億美元,今年上半年成長到二.四二億美元,成長幅度超過一倍。客戶數目也快速成長,截至今年七月底為止,達到三一一七個,包括第一資本、Sony、Adobe、美光科技和尼爾森等知名企業在內,比去年同期的一五四七個客戶成長超過一倍。

Snowflake處於快速成長期,資本支出費用龐大,以致該公司也面臨嚴虧損;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各虧損一.七七億美元,距離實現獲利還有一段距離。Snowflake提供客戶的雲端服務依附在大型雲端運算業者上,每年要支付給雲端運算業者十二億美元的費用,大部分付給亞馬遜。亞馬遜、微軟和谷歌也有經營自家的「數據倉儲」服務,所以Snowflake都會和雲端運算的頂尖業者相競爭。



波克夏入股Snowflake



Snowflake在今年二月的新一輪募資中,估值只有一二五億美元,但受到波克夏和Salesforce入股的消息,吸引市場關注的眼神。還有今年全球科技股的領漲過程中,雲端相關產業的股價漲幅相當凌厲,Salesforce、Adobe等雲端相關股今年來股價分別上漲四九.四七%、四二.九二%,Salesforce八月底被納入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這些對Snowflake的利多消息,大幅墊高Snowflake的IPO估值。巴菲特對科技股一向不感興趣,在科技股的投資也只有在蘋果身上賺到大錢,之前投資IBM認賠出場。這次選擇科技獨角獸的Snowflake令市場關注。波克夏除了入股二.五億美元外,還從Snowflake前執行長Robert Muglia手中再收購四百萬股的A股,若以Snowflake預估掛牌價推算,估計再花超過三億美元資金。波克夏投資Snowflake的總金額將超過五.五億美元,將會是波克夏投資科技獨角獸的最大手筆。波克夏動作頻頻,墊高Snowflake的IPO行情。Snowflake已在十六日上市,當天股價大漲超過一一一%,一度創下三一九美元的新高。

開發寶可夢3D遊戲創作的Unity軟體十八日掛牌當天股價也大漲超過三一%,凸顯市場對科技獨角獸的青睞。

以大數據分析聞名且被視為矽谷最神秘獨角獸的軟體服務公司Palantir,已經申請掛牌上市,這家首次掛牌上市有別於傳統的IPO募股模式,而是直接申請上市模式。透過直接掛牌,可在沒有傳統承銷商或募資情況下,以較低價的方式在市場募集資金,而現有投資者可隨時在市場賣股兌現,沒有閉鎖期的限制。Palantir是由科技富豪Peter Thiel創辦,該公司成立在二○○三年,成立初期就獲得CIA旗下風險投資部門In-Q-Tel注資。美國情報機關和軍方就是Palantir的首批客戶。儘管Palantir從未承認,但它的大數據分析技術被軍方使用在刺殺賓拉登的行動中鎖定部分成員和蓋達組織。Palantir主要有兩個業務,一個是Palantir Gotham,主要服務政府部門,例如協助洛杉磯警方透過各種鏡頭辨識汽車牌照和尋找犯罪份子。另一個產品叫做Palantir Foundry,適用於各企業,例如幫客戶飛雅特使用這個系統快速查詢問題零件源頭,並即時召回檢修等。二○一八年Palantir的營收比重中,來自企業客戶的營收占比已達到一半,未來希望提高這個比重達到七成以上。

如同其他科技獨角獸一樣,Palantir從二○○三年成立以來,還沒實現過全年獲利。主要受到成本居高不下、擴展商業訂單不順暢等問題。因為Palantir提供給企業客戶的客製化服務費用很高,很多企業客戶認為Palantir提供的服務內容與它們繳交的高額費用顯然不匹配,以至於Palantir曾經丟掉可口可樂、摩根大通等重要客戶。今年上半年,Palantir營收年增四九%、達到四.八一億美元,其中超過一半來自政府部門,虧損金額倒是從去年同期的二.八○五億美元下降到一.六四七億美元,市場估值Palantir約一○五億美元。



螞蟻集團IPO是大事



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螞蟻集團(前身為螞蟻金服)已經在八月底遞出IPO申請,並計畫同步在中國A股和香港H股掛牌IPO。這家IPO有可能會是全球最大IPO案,目前計畫A股加上H股的IPO募資金額將達到三五○億美元,並超越中芯國際IPO金額的七四.六八億美元。螞蟻集團是阿里巴巴旗下的金融服務公司,支付寶就是螞蟻集團旗下最重要的子公司,掌握客戶的消費數據和資金流向。螞蟻集團在一五、一六和一八年完成A、B和C輪融資,完成C輪融資後明顯加快全球化進度,所以現在被視為該集團最好IPO的時間點。經過三輪融資後,螞蟻集團並不缺錢,去年第四季獲利二○億美元,實力強勁。當年阿里巴巴在美國IPO後,創辦人馬雲希望把螞蟻集團留在中國上市。今年剛好是中國科創板成立一周年,港交所準備推出港版Nasdaq指數,螞蟻集團現在的IPO,在中國證券史上具有象徵意義。市場預估螞蟻集團IPO之後,市值將能躋身A股總市值的前十位。

螞蟻集團被有大股東包括中國人壽(601628.CH)、中國太平洋保險集團(601601.CH)、新華保險(601336.CH)、中國人壽保險(601319.CH)等,而中國政府旗下的中國社會保障基金會也持股二.九七%。因此,螞蟻集團IPO後,這些持股大股東可望有投資獲利的題材,螞蟻集團IPO能否成功攸關中國股市年底前的表現。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