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菲特報明牌!  注意台灣價值提升的個股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08期      出刊區間:2020/09/11~2020/09/17


巴菲特被世人稱作股神,是因為在全球首富排行榜之中,巴菲特並不是企業經營者,而是靠著投資,可以在首富排行榜之中名列三甲。因此,很多投資人常以巴菲特為榜竿。所以,巴菲特在投資上的一舉一動,都要密切注意!這一次投入六○億美元以上的資金,取得日本五大商社五%股權,甚至不排除再加碼至九%以上,頗具有相當意義!

在二○○三年SARS過後,當時股市也處於低迷情況,大概在五月份左右,香港股市傳出巴菲特大買在香港掛牌的中石油H股,當時中石油股價長期在兩港元以下,因為巴菲特買了超過五%以上股權,而被公布出來。

一時之間,市場上紛紛討論巴菲特的危機入市,以及為什麼會挑上中石油?一直以來,巴菲特很少投資美國以外的股市,到香港買中石油,肯定具有相當意義!

而後,巴菲特持續加碼中石油,持股比例來到十%左右,不久之後,就看到石油價格開始上升,展開前所未有的大行情,每桶油價甚至在○八年金融海嘯前,漲到一四七美元的歷史天價。



巴菲特SARS後大買中石油



同時間,中石油股價也開始走高,油不到兩港元的股價,一路漲到二○○七年十月的二○.二五港元,從低價算起,漲了十倍以上。

在二○一七年初,國際油價衝過一○○美元以上時,巴菲特也開始賣出中石油,一路逢高出脫,最後,將中石油的股票全部清光!這段巴菲特操作中石油的過程,至今歷歷在目!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很多人在研究巴菲特的成功特質,過去這幾年,也有很多關於巴菲特的書籍,尤其有一本類似巴菲特的自傳《雪球》,當年一出版,很多投資朋友都會買一本來研讀一下。其實《雪球》這一本書,厚厚的一本,不曉得有多少人讀完?

但這本書關鍵的意義是─巴菲特之所以可以成為「股神」?其實只有三個要素!

第一個要素就是:巴菲特是美國人;第二個要素是:巴菲特從一九六○、七○年代,就開始投資美股;第三個要素:巴菲特投資的企業、個股,就是可以跟著美國GDP而成長的公司,更重要是長抱不放,在一九七○年左右,美國GDP大約是兩兆美元左右,隨著美國的經濟規模愈來愈大,GDP超過二○兆美元,巴菲特的財富也愈來愈多。

能夠出生在美國、適逢其時投資美股,跟著美國經濟強大而強大。如果巴菲特少了這三個要素,就不會有股神巴菲特。



五大商社代表日本價值



也因此,就可以理解,為什麼巴菲特很少買美國以外的股市及企業。因為美國的養分,足以壯大巴菲特。

但在○三年,巴菲特看到香港股市即將崛起,金磚四國的需求,引爆了全球原物料及石油大漲的行情,所以趁著SARS大買中石油。

現在,巴菲特又動手買進日本五大商社,這到底代表了什麼意義?

也許從投資金額六○多億美元來看,以巴菲特的投資部位並不算太多,當然未來可能會再加碼。

惟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用六○多億美元就可以取得日本的三井、三菱、伊藤忠、丸紅、住友等商社各五%的股權,等於這五大商社的市值才一二○○億美元。

為什麼會說這五大商社市值「才」一二○○億美元。可以這樣來說,這五大商社至少都有百年以上歷史。再者,日本五大商社投資、控有或經營的企業,幾占日本超過九○%以上的製造業,還加上金融、運輸、農產品、原物料等,買五大商社等於買日本。

再者,日本五大商社與日本政府有著千絲萬縷的緊密關係。

當日本明治維新、軍國主義崛起之後,五大商社即扮演「超前部署」的任務。尤其在侵華戰爭中,日本就是利用五大商社在中國經營、刺探軍情,甚至日軍入侵東南亞之前,也是作同樣的事。

不僅如此,日本五大商社也扮演日本軍國主義的武器供應者,在二次大戰之中,日本的零式戰鬥機就出自於三菱商社。



五大商社掌握九○%日本



因而,在二次大戰之後,美國為了消滅日本的軍國主義,除了進行政治的改革之外,有一個很特別的動作,就是拆解日本五大商社,以弱化五大商社為目標。

但到了一九五○年韓戰爆發,為了支援以美國為主的盟軍對朝鮮作戰,日本成為最重要的後援基地,這不僅令日本從二戰的廢墟之中重新振作起來,這五大商社又慢慢重組了起來。

而後,隨著日本經濟的重新再起,五大商社的實力又逐漸恢復,那時候日本的製造業需要資金挹注,五大商社便成為投資者的角色,如:三井投資了豐田、索尼;伊藤忠是全家便利商店;三菱也投資了重工業及汽車;丸紅現在是全球最大糧商。

除此之外,八○年代之後,日本開始入侵東南亞,也是由這五大商社打頭陣。

所以,才會說巴菲特用六○多億美元,就取得各五%股權,其實是非常划算。如果大家要投資,那麼日本的五大商社可能是入選的標的,因為巴菲特已經買了,巴菲特向全世界報明牌!

再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巴菲特在此時買日股,一如二○○三年買中石油一般,可能是預測下一個階段,日股即將再起!

重點是,美中對抗已經是歷史必然,美國在亞太布局,企圖組成「抗中聯軍」,從日本、南韓、台灣、菲律賓、越南,再到印度及澳洲。

其中,日本及台灣正處「抗中第一排」,就戰略角度來看,如果可以進一步拉抬日本及台灣的經濟,就可以減輕美國抗中的成本,不僅在軍事上,在經濟的戰略上更是如此!

看好日本,巴菲特就買日本五大商社。這對台灣而言,也帶來新的啟示。

也就是說,日本五大商社就是代表日本價值之所在!在美國企圖拉抬日本,代表日本價值將因此提升,反應在股價上就是本益比的提升。



台灣價值逐漸回升



回到台灣來看,自從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後,不僅台商回流、產業回流、資金也回流。不僅如此,美國國務院鼓勵美國五百大企業到台灣投資,並協助台灣重建新的產業供應鏈!

可以看到,美國最尖端的企業不斷擴大在台灣投資,包括:蘋果、微軟、亞馬遜、Google等。這正是美國重新加持台灣的具體動作。

從二○一八年迄今已兩年多,可以發現,台灣的價值正提升之中。尤其近年來大量投資台灣的企業,基本上都開始看到成果。

其中,自去年底以來,不斷提到的離岸風電產業,不僅業績持續上升,股價也正向上突破,或者是一再創新高之中。這包括:上緯投控(3708)、世紀鋼(9958)、永冠KY(1589)、華城(1519)、中興電(1513)、亞力(1514)、樺晟(3202)等。

其中,上緯投控八月份營收再創歷史新高,來到十.一六億元,已連續五個月創下歷史新高,八月份更較去年同期成長一○三.五%。

至於世紀鋼的業績也持續成長之中,自結七月份單月EPS達到○.四九元,也是史上單月本業最佳獲利數字,而還會繼續成長。



聲寶物超所值



要了解,近幾年在台灣最大投資案之一,就是離岸風電,現在開始要看到成果,股價也陸續反應了。

除此之外,中鋼構(2013)也是離岸風電相關個股,在台商回流、擴大產業規模之下,建廠的業務量開始回升,再加上有處分中國昆山廠的業外挹注之下,今年獲利有不同面貌,再加上股價整理一段時間,開始放量走升,或是趨勢上新一段行情的開始。

另外,具有台灣價值的企業,一如日本五大商社,有著深厚的內涵及價值,過去三○年,台灣價值的本益比受到壓抑,如今,正開始提升之中。

故而看到,多家老牌的公司不斷有資金雄厚的集團介入。如:東元(1504)有著寶佳集團不斷買進,迄今股價也一直盤升而上,甚至已來到三○元左右,不排除有持續上升的空間。

再看到三洋電(1614),翻開董事名單,能率集團已成為大股東,對三洋電的資產開發帶來新的活力,令股價一路往四○元以上進攻,似乎有挑戰○七年創下的四四.八元新高。

至於曾提到的聲寶(1604),基本上今年在處分桃園龜山倉庫土地的挹注,再加上本業的獲利,今年EPS上看四.五元左右,對照股價橫向整理一段時間,市值九○多億元,單單該公司擁有的資產價值,恐怕就不止於此,因此,可以密切觀察股價何時會再重新發動,基本上是物超所值的一檔個股。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