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營建、資產、代銷 一棒接一棒  商用及土地市場交易量可望創新高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06期      出刊區間:2020/08/28~2020/09/03

低利率環境加上台商回流資金,再搭配新台幣升值,房地產市場逐步增溫,資產、營建乃至代銷業者,營運表現值得期待。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台灣第二季經濟成長率難逃負成長,為二○一六年來首見,然而,相較於全球多數國家或地區的慘澹數據,甚至來到雙位數以上衰退,防疫有成又衰退幅度相對低,實屬難能可貴。由於全球央行大放水,處於低利率環境,加上資金回流與新台幣升值,台灣的股、匯、房市全面走揚。

加權指數創歷史天價,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升破三○元,房地產市場也明顯回溫。根據業內人士表示,利率、熱錢與資金回流是推升本波房地產價格主要因素,加上台灣不論是贈與、繼承或單純持有的稅賦,相較之下壓力不算太大,又若股市獲利後,基於節稅與資產配置考量,部分資金也可能逐步轉往購入不動產。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隨著疫情陰霾消散,房市逐步回溫,上半年建商積極買地、標地,成交持穩、價格微揚,房貸利息降低,資金充沛等利多刺激,下半年受惠於政策面與都更審議加速,都將是帶動量價齊揚的養分,並預估商用及土地市場交易將創新高,全台全年整體推案量將有機會突破一兆元關卡。



代銷業者樂透



房地產代銷業者海悅(2348)與愛山林(2540),上半年營運都繳出相當亮眼的成績單;海悅EPS達五.三八元,除了代銷案屢開紅盤,幾乎全部改採包銷策略之外,轉投資耕耘已久的建設公司,及自地自建且自銷的案件也陸續收割,法人預估目前已簽約在手案量達二四○○億元,下半年營運持續看俏。

愛山林上半年EPS一.九五元,對照過往獲利呈現大幅成長,法人預估在手代銷案超過一八○○億元,加上海上皇宮等四大自地自建案將陸續推出銷售,獲利攀升力道相當值得期待。海悅股價已來到百元附近,愛山林也逐步逼近五○元,兩者近期皆獲法人買盤資金青睞,若量能維持不墜,仍有高點可期。

近兩年資產股可謂一棒接一棒,南港(2102)、士紙(1903)、憶聲(3024)、聲寶(1604)、泰豐(2102)等,當資產從帳面上到進行開發、處分、活化等,實際獲利才將是能夠帶動股價表態的真正關鍵。此外,營建股國揚(2505)、冠德(2520)、京城(2524)、欣陸(3703)等近期表現相對強勢,可一併留意。



厚生建案爆發力十足



厚生(2107)營運可概分為三塊,倉儲與製造營運表現穩定,其中在倉儲物流方面,主要位於南崁,租戶除了出版、物流等業者外,也設置物流中心出租予國際電子零組件大廠;另外,負責新板特區橋峰商場租賃,整體倉儲事業每年可貢獻營收超過二.二億元,營運起伏與爆發力,則來自建案銷售狀況。

板橋舊廠橋峰案,厚生開發採部分合建、部分委建且一戰成名,而後則有都更開發型式謙岳,與富裔建設合建分售的富裔河,與大陸建設等四家公司合建分成的琢白,還有位於台中七期、合建分成的麗格,厚生可分得比率為二七.二五%,總銷金額約三○億元,上述建案將是這幾年營收與獲利成長的動能來源。

此外,為降低單一市場對於營建部門波動性影響,厚生於美國成立子公司,其中位於美國舊金山,與大陸建設、當地本土開發商,共同合作的住宅、飯店首宗海外建案950 Market Street,總樓地板面積約一.一五萬坪,預計今年完工。在製造與倉儲持穩下,預期近年建案將陸續收割,厚生營運成長可期。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