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台灣過好生活!  大台中地區資產看漲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04期      出刊區間:2020/08/14~2020/08/20


大多數的人工作賺錢最大的目的,就是要過更好的生活!

所謂更好的生活,除了物質上的生活環境之外,更重要的是精神生活的層次!至少要免於恐懼。一九四一年元月,那時候正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正激烈之時,德國納粹勢力正盛,荼毒猶太人,時任美國總統的羅斯福在國會發表國情咨文,特別說到,人類最基本應擁有四大自由:言論自由、信仰自由、免於恐懼的自由,以及免於匱乏的自由。

為什麼要特別提到這四大自由,因為現在在台灣,我們享有言論自由、信仰自由、免於恐懼的自由,甚至也有免於匱乏的自由,這四大自由,在台灣就像呼吸那麼習慣,而自然、甚至是理所當然。

相對看到,現在不論在香港、中國所發生的種種事件,所謂的人類最基本的四大自由,已經面臨極大的挑戰。但人類失去這些自由時,賺再多錢,都沒有太大的意義!

所以從去年反送中開始,到今年的港版國安法立法通過,就多次提到,香港已不再是香港了!資金以及人才的外流,是必然的結果。



產業、資金、人才回流



也就是說,自二○一八年美中貿易戰開始,台商開始回流,去年的反送中,更進一步令資金回流;港版國安法之後,香港百年來的金融中心地位受到挑戰,尤其開始動手抓人之後,人才跑出香港將難以避免。

故而台商回流、資金回流,再加上人才外流,過去三○年,這「三流」源源不斷流出台灣,現在開始回到台灣,這是台灣最大的改變!

更重要一點是,美中貿易戰進一步升高成美中對抗,包括了:科技戰、金融戰,甚至軍事競賽也逐一地展開。

其中,所提的美中對抗有一個重要的關鍵,就是科技戰。而科技戰更是決定美中對抗的勝負關鍵。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這一次疫情蔓延全球之後,表現最強的股市分別是:美國的那斯達克、費城半導體指數,率先創下歷史新高,其次可以看到台灣股市在暌違三○年後,再創歷史新高,再來就是南韓股市及日本股市,其他如:歐洲的德國、法國、英國等三大市場,以及亞洲地區的東南亞股市,其實距離疫情前的高點,還有一段空間。

歸納表現較好的市場,有一個共同的特色,那就是科技成分愈高的市場,表現愈好!



台股科技成分高



尤其是美國,道瓊指數以及S&P 500迄今尚未突破疫情前高點,因為道瓊指數成分股及S&P 500指數的成分股之中,所謂的傳統產業比重比較高,以科技為主的那斯達克,以及費城半導體指數,早就一飛沖天而上,呈現完全不同的情況。

自去年以來,不斷提到一個現象,台灣一直擁有完整的電子科技產業的上中下游供應鏈,過去這些台商電子、科技廠在中國大量投資設廠,如今開始回流,重新擴大規模,成為今年台股最大的漲升梁柱。

尤其是半導體的台積電(2330)以及聯發科(2454),更引領著電子股及大盤向上攻堅。

重點來了,面對美中對抗,台灣必須選邊站,毫無懸念一定是站在美國這一邊。於是,有不少人擔心,中國市場占台灣出口四○%以上,選邊站的結果,會不會重創台灣經濟?

一定要了解一件事,中國市場的確很大,過去台灣依靠中國,說穿了就是以中國為生產基地,完成產品的加工、製造,再銷往美國。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蘋果手機及相關產品。

所以,台灣就是出口大量的零組件,更重要是半導體晶片到中國,製造成相關產品再外銷,這種生產供應鏈的流程,正是為什麼台灣出口到中國會超過四○%的原因。

最重要的半導體產品,如果台灣不出口到中國,反而會成為中國最大的問題。

最近可以看到,台積電不再出貨給華為,對台積電而言,雖然去年華為是占台積電十五%左右營收的客戶,但即使是台積電不再幫華為代工,對台積電的影響十分有限。這正是我們不斷提醒─「物質不滅定律」,沒有了華為,仍會有其他客戶會迅速補上,但對華為而言,卻是一個難以彌補的傷害。



華為受到重創



可以看到,現在的台積電不僅美國需要,中國也需要、甚至全球都需要!這種特殊的地位,很難有其他業者可以取代。這正是台積電成為「護國神山」的主因。

現在,苦惱的是中國的華為,在台積電不再幫華為代工之後,也等於華為旗下的IC設計公司海思,將受到最嚴重的打擊。

因為這些年來,華為將資源全力支援海思,不僅成為中國最大、也是最重要的IC設計公司,甚至可以在全球半導體市場取得一席之地。

但台積電不再為華為代工,也就是海思潰敗的開始,高階的產品已無法產出,令華為的高層開始擔憂了起來,華為、海思已受到重創!

緊接者,下一輪是過去以海思晶片作為產品的供應鏈,將在不久之後,面臨斷貨壓力,除非可以找到取代的晶片,例如:安控產業、5G產業,都一個一個受到影響。

所以,現在看到華為開始面臨困境,接下來,就是依靠華為的供應鏈將逐漸受到衝擊。

回頭來看,台灣的價值將因此被凸顯出來,台商回流將更為快速,所造成的影響也開始發酵!

過去三○年來,台商最多的地區就是台灣中部,包括:台中、彰化、雲林、嘉義等,當台商回流後,可說是衣錦還鄉,就如同一開始提到,賺錢最大的目的之一,就是過更好的生活。所以,先買好的房子。



大台中地區腹地廣大



就台灣來看,除了以大台北地區為主的生活圈之外,下一個階段就是大台中生活圈。就以生活在中部來看,無論是位在台中、彰化,甚至南投、雲林、嘉義,如果要買高級精品、吃好的餐廳,住豪宅,會去哪裡?就是台中。

所以,台中的新光三越及遠東的大遠百,是全台灣營業額最高的百貨公司;而同地段的台中七期,不僅是台中、更是全台灣豪宅蓋得最好的地方。

大台中擁有如此大的腹地,在台商回流之下,下一個階段,七期的豪宅房價可能有更大的升值空間,甚至比北部、南部,更大的增值空間。在此大膽預言,未來如果看到七期豪宅單價突破一百萬元以上,也不要太意外!

影響所及,大台中地區在七期擁有資產的公司,將最先受惠,其中達新(1315)會是最大受惠者,六月十九日該公司配息三.六五元之後,申請減資三○%,也就是每股再退三元現金的減資案,七月十七日再度起算生效日。換言之,下一個階段,達新可以每股再拿回三元,而且資本額又將縮減至十三.八六億元,未來的息率優勢更可以期待。因此,下一個階段的達新,似可以注意。

另外,在七月中旬,曾申報賣出桃園資產的聲寶(1604)共獲利十二.六六億元,折合每股三.二六元,有機會在第三季入帳,再加上聲寶在上半年的EPS為○.七五元,因此全年EPS超過四元以上的可能性不低。

重點是,聲寶是一家資產眾多的老牌企業,在台商回流的帶動之下,全台的工業用地價格大漲,聲寶的資產價值也正水漲船高,而且股價在整理一段時間之後,有重新發動攻擊的機會。



興農、亞力趨勢看漲



另外,以中部為市場的興農(1712),目前股價在二○元左右,除了生產農藥之外,近來年積極擴充楓康超市,營業據點超過四八個,近年來,每年的EPS平均在一.五元以上,今年上半年EPS為○.九元,再加上過去三元分別配息:一元、一.三元、一.三元;也就是說,近三年以來,每年配息一元以上,以息率來看,也許興農的長期投資潛力值得注意。

一直以來,不斷提到的離岸風電股,仍持續關注之中。亞力(1514)上半年EPS又突破同期新高,達到○.八二元,而且含息○.七元,以及○.五元股票股利,在股價緩步上升的趨勢之下,應該有進一步上升空間。

至於第二季提列與HP官司損失的廣明(6188),最低潮的階段已經過去了,就技術上而言,年線的位置在三六元左右,一旦股價正式突破年線,也許是另一段行情上升的開始。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