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題股仍然吸睛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03期      出刊區間:2020/08/07~2020/08/13


今年底新冠肺炎疫苗能否出爐尚未可知,因此,盤面上所有與疫情相關的題材股都有表現;此外,上半年財報即將於八月十四日前申報完成,不少業績白馬股早已提前反應,尤其是防疫相關的口罩、溫度計等股;而原本有獲利的業績股,今年上半年則因為新冠疫情影響,多少都造成業績壓力,所以,下半年投資主軸仍將持續圍繞在疫情概念股以及業績轉機股。



搭上新冠列車 股價就漲



新冠肺炎疫情發展至今,全球已超過一八○○萬人確診,逾六九萬人死亡,台灣更在連續無確診病例後,突然新增十餘起境外移入及一例疑似本土感染病例,這讓檢測試劑需求再度躍上檯面,不管是治療藥物或疫苗研發均迫在眉睫,也因此,與疫情相關族群(詳見圖表)仍然是盤面的主流焦點。

近期台灣是否該進行普篩聲浪再度響起,讓檢測相關股只要有訊息出來,至少拉出一根漲停,就好比跨入生醫領域的化工股長興(1717),由於獲得疾管署授權新冠肺炎抗體快篩試劑技術,並將於近期進入量產,預估月產能可達五○萬片的訊息一出,股價即跳空漲停;然長興還須申請CE-IVD或FDA EUA以及台灣衛服部的專案製造認證,方可製造(合作廠商)銷售,且即便取得認證出貨,依據法人概估的五○萬片銷售金額約六千萬元來看,占公司平均月營收二八.九億元只有二%不到,對獲利的貢獻更是少之又少;再者,公司近三年平均EPS約一.七三元,依目前股價三八.一元計算,PE二二倍,顯然題材面大過實質面的利益。

不過,你或許會問,普生(4117)沒有賺錢的公司股價還一八○元呢!普生不僅已有RT-PCR核酸檢測試劑套組出貨,更有中研院的抗原/抗體快篩試劑授權,其中抗體快篩試劑GB SARS-CoV-2 Ab ELISA日前獲歐盟CE-IVD認證,推進旗下新冠肺炎試劑布局再下一城,不僅奠定普生於新冠肺炎試劑全系列產品競爭優勢,亦凸顯普生多年投入酵素連結免疫吸附分析法(ELISA)研發技術的肯定,除歐盟CE認證外,普生亦進行台灣、美國、東南亞等地相關認證申請。此抗體試劑,除具備高通量(一次可篩檢三八四人,一天二四小時可篩檢出約一五三六人)及九九%檢測準確度外,同時還能判斷是近期感染還是已經感染一段時間,推估感染的時間先後,達到有效防疫追蹤使用的更全面防疫監控能量。

再者,從普生的營收數字來看,今年第二季確實因為核酸檢測試劑套組的出貨貢獻營收,單季營收突破一.二億元,相較往年不僅創單季歷史新高,成長幅度更逾兩倍,由於產能從原料端到產品均自行生產銷售,毛利相較於其他檢測試劑合作量產的效益更高。再者,試劑獲得製造許可,銷售通路端布局不是有貨就能出,因此,我們從盤面上看到取得認證訊息的公司,營收似乎沒有特別的表現,關鍵就在銷售的布局,一旦抗原/抗體快篩取得製造許可,在普生原有通路的布建下,也能見到營收立竿見影的貢獻效果。



檢測試劑再成焦點



瑞基(4171)同樣具備與普生相關的上中下游量產銷售供應量,因此,產品獲CE-IVD認證後,即開始銷售,第二季EPS自結逾二元,加上首季○.三三元,創下公司虧轉盈以來新高,半年賺贏過去兩年,而下半年將因有二套百萬產能試劑自動化生產線加入投產,營運將有機會再創高峰。

其他檢測試劑業者在取得製造許可後,檢視營收月營收狀況,即可知道檢測試劑的出貨是否如公司預期。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已然是特定傳染病,未來每年都將有固定的檢測需求,短期間,全球對新冠肺炎的檢測需求缺口仍然相當大,中長期穩定的固定需求,端視現階段各家業者可以搶奪多少的市場份額,做為未來長期穩定的營運業績。

再者,健喬(4114)旗下主力商品愛克痰600mg發泡錠(乙醯半胱胺酸, NAC),有機會搭上新冠肺炎治療選擇之一,因此,在該藥註冊文件獲中國藥監局審評中心受理,並預計明年底前取得進口註冊證訊息後,股價隨即漲停;由於健喬是全球第四大NAC做成產品供應臨床使用的廠商,若然順利取得中國進口註冊證長期將受惠。

另,股價早於類股回檔的大江(8436),第二季不負眾望,單季獲利成長近四成,EPS四.五元;累計上半年EPS七.六二元,雖然仍較去年同期累計衰退,不過,疫情下的保健品需求增溫,且中國市場回溫,歐美等海外布局也開始見到成效,再加上,公司自有研發用於新冠病毒的快速病毒掃瞄機QVS-96拿下美國FDA許可,將積極全面布局國際各大機場,下半年營運將優於上半年,公司期盼全年維持正成長。

此外,在新藥研發,台灣也有了全球第一,友華集團(4120)布局新藥的子公司友霖(4166),所開發用於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新藥,八月一日正式納入健保藥價給付,是全球第一個上市該藥的國家。產品由友華代理銷售,現正著手在各大醫院進行進藥程序,預計第四季開始貢獻業績,明年進一步放大。海外布局方面,東南亞市場藥證已著手申請中,包括馬來西亞、越南、新加坡等國家。

八月開始的法人買賣超股也可留意(詳見圖表),從買超股前十大可看出大多數為跌深業績股。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