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煮酒論股市!  紅酒、白酒、威士忌是經濟領先指標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03期      出刊區間:2020/08/07~2020/08/13


三國時代,有曹操與劉備的「煮酒論英雄」,而現代則有「品酒看景氣」。

在二○○八年,全球遭逢金融海嘯的襲擊,產業景氣、股市慘跌而下,就在市場信心全失之時,時任行政院長的陳沖提出所謂的紅酒指數。按照過去的經驗,所謂的紅酒指數,經常扮演著經濟的領先指標角色,陳沖看到紅酒指數止跌回升,即指出全球景氣即將回升的可能性。

果然紅酒指數在二○○八年年中止跌之後開始上揚,一直漲到二○一一年六月三六四.六九點的高點後,開始拉回,不久歐債危機爆發,紅酒指數開始回檔,到了二○一四、一五年,在二四○點左右築成W底之後,便在三○○點左右整理,今年受到疫情影響,而跌破三○○點。換言之,受疫情影響的全球景氣,何時可以回溫?疫情何時可以趨緩?也許紅酒指數可以作為參考之一。

為什麼紅酒指數會具有景氣指標的參考性?因為紅酒指數的編纂始於一九九九年,以全球最貴的一○○支紅酒價格,作為計算基礎而成立的指標。



○八年紅酒指數率先彈升



故而紅酒指數可以洞悉當前全球有錢人的消費動向,在景氣走向上升之際,紅酒消費會隨之增加,價格也跟著上漲!惟景氣開始走跌時,消費就因而受到影響,故而被認為是景氣的領先指標之一。

所以,「酒」的消費是另一種觀察景氣的方式!

除了「紅酒指數」之外,也有所謂的「威士忌指數」。應該可以這樣來說,全球對酒的消費,基本上可以分為幾類:紅酒、威士忌、白蘭地、中國白酒、以及酒精度較低的啤酒等幾大類。

如果還有印象,在一九八○到九○年代初,正是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當時的台灣人對各種高檔消費,頗有一擲千金的氣魄!那個時候,全球流行的酒類是白蘭地,尤其是來自法國的白蘭地,有幾年,台灣每年消費白蘭地的數量成為全球之冠,令法國人大為驚訝!這也反應出當時台灣景氣的熱度。

因為那一段時間,全球流行白蘭地,令同是烈酒的威士忌受到相當大的影響,甚至令不少蘇格蘭的威士忌酒廠業績低落,甚至倒閉收場。要了解,全球最有名的威士忌產地就在蘇格蘭,連最重要的產地都看到酒廠倒閉,即可以理解威士忌低迷之情況。



近年來威士忌大受歡迎



但進入二○○○年之後,白蘭地開始式微,威士忌重新抬頭,成為市場流行的酒類,進入二○一○年之後,日本威士忌逐漸成為市場追逐的標的,尤其自二○一五年之後,日本威士忌更是爆發,價格也大漲而上,甚至到難以相信的地步!

去年五月,台北羅芙奧拍賣會中,一瓶山崎五○年的日本威士忌,拍賣的成交價創下一三五一萬台幣的高價;今年三月十八日,在倫敦蘇富比也拍賣出一瓶在一九六○年生產的「輕井澤五二年」,成交價格也來到一二九六萬台幣。

日本威士忌在拍賣會上頻創歷史天價,拉動了威士忌的市場行情。

而所謂的「威士忌指數」,係由知名的威士忌交易經紀公司─Rare Whisky 101公司,從二○○八年開始,就全球一○○款具指標性的威士忌拍賣價格,編輯了Rare Whisky 100指數,自二○○八年以來,該指數的漲幅超過五○○%以上,比同期美國道瓊指數的漲幅更大。雖然今年一開始也受到疫情影響,該指數一度回挫,但不久又向高價突破,如果從「威士忌指數」來看,反應未來的情況是不差的。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股市的股王─貴州茅台(600519.SH)。

綜觀這幾年貴州茅台的股價,幾乎是大漲小回!若以二○○八年金融海嘯,全球股市陷入谷底來計算,當時貴州茅台的股價一度跌到八八人民幣左右,今年最高價,漲到一七八七元,整整漲了二○倍!



貴州茅台市值三千億美元



再換個角度來看,貴州茅台在中國,乃至於中國股市之中,是非常獨特的公司。當年美國總統尼克森到中國訪問,毛澤東便以貴州茅台宴請尼克森,這也令貴州茅台的聲名大噪。

因此,在歷史上,美國在一九七九年與中國建交的過程中,貴州茅台也曾扮演過一定的角色。

到二○○○年之後,中國內需經濟開始起飛,貴州茅台儼然成為中國的白酒之王,一時供不應求,一瓶五三度五○○毫升的飛天貴州茅台酒,官方售價為一四九九人民幣,但黑市的價格至少可以賣到二千∼三千人民幣,這也正是貴州茅台股價大漲主因。

甚至以總市值來看,貴州茅台的市值已達到三千億美元,名列全球企業市值排名第十八,有一段時間,市值還大過台積電(2330),而現在台積電的市值約三千八百億美元。

如果再對照南韓三星的市值二八七○億美元,一家貴州茅台酒廠的市值也超過三星。

重點來了,過去貴州茅台之所以大受歡迎,除了地位的獨特性之外,更重要的是反映中國經濟的指標。當二○○○年之後,中國內需經濟快速起飛,中國人對酒的消費,也是與日俱增!

雖然中國也自海外進口很多紅酒、威士忌或者白蘭地,也成為全球最重要的飲酒消費市場,但中國白酒依然是首選之一。

在二○一三年習近平上台之後,厲行反貪腐,也一度令貴州茅台的銷量以及股價受到影響,但不久之後,貴州茅台再度增長,並未受到太大影響。

假若下一個階段,美、中對抗持續升高,再加上今年中國飽受水患之苦,一旦出現糧慌,釀白酒的原料缺貨,以及內需經濟受到影響,那麼貴州茅台的業績及股價,還會如此高姿態?恐怕就會大有問題。

也就是說,過去觀察香港未來情勢,就以匯豐銀行(00005.HK)作指標,看到匯豐股價又破底而下,對香港未來的發展恐怕不會太樂觀。



貴州茅台是中國內需指標



一旦貴州茅台的股價走勢由多翻空,也許是中國內需經濟的領先指標,要特別關注。

這一期本專欄企圖用酒的角度,對下半年全球及中國經濟作重點式的觀察。回到台股來看,在台積電以及聯發科(2454)的帶領之下,台股再創三○年來的新高,這是台股甚至台灣經濟新的開始。甚至沈寂二○、三○年的台灣內需經濟,都會出現新的面貌!

重新建構台灣內需,或者是經濟架構的基礎,有一個重要項目,那就是電力基礎設備的投資,尤其在台商一一回流,台灣工業區的擴大及增建,電力需求以及供電設備的改造,一定是重中之重!

其中,離岸風電的發展,更是小英政府上台之後全力推動的政策,也吸引國際大廠來台投資。

簡單來說,今年應該是離岸風電開始收割的第一年,到明年之後,發展的情勢將更為明朗,而股價也逐步走升而上。

若以指標性來看,世紀鋼(9958)是整個產業的基礎中樞,自去年下半年之後,月營收已經開始跳升,去年有業外收益之下,全年稅後純益為七.三九億元,EPS為三.五三元;而第一季營收為十一.八三億元,創下單季營收新高,也較去年同期成長一九五.二%,單季EPS為○.五五元;進入第二季,營收再度創下新高,來到十三.一四億元,若單季獲利可以再創高,不僅股價將再向上突破,也將帶領著相關個股向上攻堅!

至於統振(6170)自今年以來,也持續且多次提到,因為該公司另一個業務「監理沙盒」,在台灣屬特許行業,專為台灣的外勞進行匯款業務,自推動以來,令該公司的獲利明顯成長;再加上全球電動自行車的需求也與日俱增,也成為今年以來巨大(9921)、美利達(9914)股價得以大漲的主因。

而統振原本即是電池廠商,近年來也攻進電動自行車的領域,並與達方高度合作,因此,在上述兩項業務成長趨勢帶動之下,統振股價已領先突破,也許是新的攻擊訊號再起!



廣明否極泰來?



再者,最近也提到一個話題,廣達(2382)的股價超越了鴻海(2317),反應廣達集團這些年打下新的基礎之後,展現新的格局,如果鴻海沒有積極改變,未來恐怕會一路輸給廣達。

尤其前一段時間,廣達的子公司廣明(6188)與惠普的官司,一度重創廣明,也連帶令廣達受到了影響。

如今,廣明與惠普已經和解,在第二季提列了「和解金」的損失,令第二季淨損四.七二九億元,每股虧損一.六八元。

但事實上,廣明今年本業似乎呈現了新的成長訊號,元月份單月營收為七.○三億元,到了六月份,單月營收為九.二九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三四.四%,合計一∼六月份營收為四九.三一億元,成長八.三%。

而就獲利來看,上半年本業淨利為五.五五億元,攤提和解金之後,則虧損二.八九億元,上半年每股賠掉一.○三元。

重點是,如果沒有提列損失,廣明今年上半年的EPS就接近兩元。如果第二季提列和解金,是最後的利空,配合本業獲利的上升,也許股價就要否極泰來了!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