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填權息行情 持續蔓延  持股資金配置 平衡貪婪與恐懼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00期      出刊區間:2020/07/17~2020/07/23

資金行情持續發燙,加上指標股台積電填息後創高,帶動許多個股順利完成填權息,也有助即將除權息的績優股跟進。


熱錢大浪席捲而來,加上低利率環境與存股風氣盛行使然,台股正值除權息旺季,籌碼面上對融券回補帶來影響,然而在量能放大、漲跌幅震盪加劇下,除非是相當高的股利政策,否則在線圖上並不會太明顯,也使今年完成填權息的公司腳步加快,加上台積電(2330)填息後迅速衝高帶動,熱度可望延燒。



留意風險控管



股票獲利主要來自資本利得(價差)與股息收入,台股的殖利率原本就頗吸引人,全球降息風潮之下,資金由存款轉戰股市,投資股票有賺有賠,而高於定存利率的部分,可視為是風險溢酬的概念,一般投資書籍預期年平均報酬率為六∼十%,其中最受歡迎的是金融股,除現金股息外也有不少配發股票股利。

但是,這是以一般狀況來說,今年的台股相當瘋狂,自低點V型反轉至今最高漲幅已達四四.五%,約六○檔個股漲幅逾倍,上市櫃的漲跌幅十%已非天花板與地板,興櫃市場更有多檔個股漲到熔斷,在人性貪婪使然之下,又有部分資金從獲取穩定股息報酬,轉戰一天獲利十%甚至以上,然而卻也容易忽略了風險意識。

近期生技指標股出現漲多過後的修正,對於追逐強勢股或擴張信用的投資人來說,恐怕是場噩夢,不過一般預期,之後仍有反彈機會甚至再過高的空間可期,端看籌碼與消息面的變化。投資,理論上的想法是以一百萬獲取五○萬,而非是以十萬賺到五○萬,當然,今年一定有許多藝高人膽大者賺到機會財。

由於市況依舊火熱,新台幣也升破三○元,台股基本面良好、展望也佳,是挑戰大幅度報酬率的好機會,然而,卻必須留意漲多之後可能出現的修正,或可採取調整持股上的資金配置,以個人狀況與投資特性,平衡追逐強勢股與穩健成長配息股的比率,畢竟漲多股需要休息,而低位階股也有補漲的機會。



研華填息紀錄佳



在台積電與聯發科(2454)除息且填息過後,超過七○萬股民的營收王鴻海(2317),七月二十三日除息四.二元,殖利率將近五%。今年股東會上,董事長劉揚偉表示,鴻海轉型走上F 1.0現況優化、F 2.0數位轉型,以及F 3.0轉型升級等三條合而為一的道路,期盼轉型後二○二五年毛利率提高至十%。

劉揚偉強調,F 3.0轉型升級,鴻海將藉由研發新技術與投身新產業來達到目標,投資電動車、數位健康、機器人三大產業,及人工智慧、半導體、新世代通訊技術三項新技術領域,以「三加三」作為公司重要發展策略。根據預估,電動車、數位健康、機器人三大產業到二○二五年市場規模約一.四兆美元。

坐擁將近百萬股民的中鋼(2002),雖然每年都是都能夠維持配息,不過近八年僅兩年股息達一元,營運狀況也屬乏善可陳,上半年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逾兩成,首季虧損超過二二億元,為七年來最差成績,不過依舊是台灣存股人氣王,七月二十四日配發現金股息○.五元,預估殖利率僅剩下二.四%。

大型權值績優股相對值得留意的,是工業電腦龍頭廠研華(2395),過去數年多能順利完成填權息,在去年獲利創高、今年預計七月三十一日配發現金股息七.八元與股票股利一元,雖然現金殖利率也僅有二.四%相對不高,不過業績表現與展望仍持續看俏,填息機率相對高,然完全填權則需要一些時間。

研華六月營收五一.二二億元、年增九.七%,創歷史新高,事業群除智能服務為個位數成長外,其餘年成長率都達到雙位數,帶動第二季創下歷史次高成績,也縮小整體上半年與去年同期營運衰退至三.八%,整體上半年表現較為突出的是工業物聯網與電腦事業群,於台灣、韓國與東協具有雙位數成長。

此外,可留意遠東新(1402),去年啟動三年二○億美元資本支出計畫,重點放於美國、越南與日本等地,今年雖然受到疫情衝擊,不過股東會上董事長徐旭東表示,還會再加碼尤其是美國,除了擴產計畫之外,內部啟動數位創新發展計畫,投入十億元發展AI應用,並於產線導入工業四.○與人工智慧技術。



遠東新、新鼎營運、配息皆穩



雖然遠東新上半年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二一.三%,不過徐旭東也表示下半年營運將優於下半年,可能有些爆發性的採購、銷售發生,第三季進入傳統旺季,預期不會比第二季差。遠東新向來都是存股族的名單之一,過去五年平均殖利率約四%,今年則預計配發現金股息一.五元,預估現金殖利率約五%。

原為資訊服務業的新鼎(5209),隸屬中鼎集團旗下,去年以七.四三億元併購同集團的萬鼎工程,新鼎擁有儀控機電工程基礎與智能技術,而萬鼎則為台灣極少數同時具備甲級營造廠,與工程技術顧問的工程服務公司,兩相整合朝向智慧建築、智慧園區方向發展,將有助於提供製程統包工程整體解決方案。

上半年在加入萬鼎的業績之後,新鼎營收兩度創下新高、四個月成長逾倍,整體上半年較去年成長一一○.九%,首季獲利較去年成長八三.三%、EPS一.四九元,第二季營收又較第一季再成長約兩成。新鼎配發現金股息已連續六年超過二.五元,今年擬配發二.九七元,預估現金殖利率約四.六六%。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