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半年投機  下半年業績 重建全球新秩序(十六)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00期      出刊區間:2020/07/17~2020/07/23


七月十日主要財經媒體同步報導台灣綜合研究院發布經濟預測,由於新冠肺炎重創全球經濟,台灣也受到衝擊,預估二○二○年經濟成長率為一.五五%;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則示警,股市反應已偏離基本面,散戶勿盲從,股市泡沫不知何時會破的言論,當天台股大幅震盪,漲多離年線過大且業績面跟不上的個股紛紛重挫。

資金行情結束了嗎?答案應該是否定的,只是資金必須換防,今年已經過了一半,台股下半場正式開打,想像力營造出來的作夢行情結束了,必須務實回歸到基本業績面,十日當天的大震盪,也帶來了新啟示!下半年資金行情將由上半年的「投機」轉向「業績」。也就是,在資金行情尚未結束之前,資金從漲多股或投機股撤出後,將會轉向股價還在相對低基期且獲利及配息穩定甚至成長的個股。

時序上,六月營收全數公告,接下來就是檢驗第二季財報或半年報的最佳時機了,能夠在第二季財報中脫穎而出的個股,在第三季資金行情中絕對不會缺席。



台股過熱降溫非壞事



雖然疫情爆發後,全球經濟嚴重衰退,主要國際預測機構的成長預期均呈悲觀,各國面臨疫情管理與經濟重啟之間的考驗,但隨著資金行情發酵,利空訊息好像一切都沒發生過。

台股有多熱?大家可能沒感覺,但看到下面數字,你可能就會嚇到,

根據證交所最新資料顯示,投資人累計開戶數在今年六月達到一九八九.五萬戶,比去年底增加六二.六萬戶,其中單是三月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股市暴跌之際,單單一個月新增十五萬八三四九戶,四月增加十萬九二五二戶,五、六月分別增加了八萬八五一九戶及九萬八四一一戶,龐大的散戶資金潮湧向台股,也是台股創前高的多頭力量來源之一。

不但今年新增開戶數衝六二.二萬戶,處置股票在七月八日當天衝高到六五檔,甚至連全台最大的股市社群「股市爆料同學會」同時在線人數緊繃而當機,聚集年輕人族群最多的該「同學會」,在九日台股開盤沒多久,隨即當機無法瀏覽及留言。「股市爆料同學會」由CMoney創立,由於採取免費制度,一個月使用會員人數達六○萬人,是全台灣最大的股市社群網站,顯示台股討論熱度跟天氣一樣熱爆了。

台股持續過熱未必是好現象,劉泰英坦言,「台股目前偏離基本面,主因是全球主要國家為了救經濟,祭出超大力道寬鬆政策,其實也是拚命製造泡沫,「泡沫什麼時候破?不曉得。」

劉泰英指出,現在全球股市漲、香港也在漲,完全是資金行情推動,台灣散戶盲目跟從,過去流失的螞蟻雄兵都回來了,但散戶應該要有警覺心,「現在有點瘋狂,股市都是一樣,漲都會漲過頭、跌也會跌過頭」。

台綜院總結,展望未來景氣,全球疫情控制、美中兩國角力、美國年底總統大選、各國因應疫情政策的外溢效果、金融市場波動等,都會影響國內經濟後續表現,必須審慎關注後續發展。



美國熊現蹤?



劉泰英的降溫言論,終於讓台股清醒了一點,接下來,必須密切留意美國股市大漲之後的後續發展,及即將陸續公布的半年報。

這次美國科技股指數包括Nasdaq及費城半導體指數又創新高,但必須留意的是,目前Nasdaq、費城半導體指數與年線的正乖離分別來到二四.七%、二三.七%的高乖離區。

回顧疫情前的高點Nasdaq在年初高點九八三八點時離年線的正乖離十九%,費城半導體指數離年線正乖離則來到二五.二一%,之後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快速重挫,Nasdaq、費城半導體分別殺到六六三一點及一二三三點才止跌反彈,當時在最低點時,Nasdaq、費城半導體離年線的負乖離分別來到二○.三%及二三.四%。

換句話說,當指數與年線的正負乖離來到二○%以上之際,短線接近波段轉折的關鍵位置,這次Nasdaq、費城半導體從低檔反彈創新高之後,離年線的正乖離又來到二○%以上的警戒區,短線須提防突發事件對Nasdaq、費城半導體造成衝擊,進而造成指數針對年線正乖離過大進行修正。

至於道瓊工業指數,這次反彈相對弱勢,成分股中航太股、能源股占權重比重高,疫情捲土重來、Fed也發出預警,短線雖站回年線之上,但多空仍交戰中。

Fed主席鮑爾六月中警告,美國經濟的復甦將充滿不確定性,且小型企業、低收入戶、及少數族群,將面臨相當大的風險。事實上,美國失業率升至十四.四%,創下經濟大蕭條以來最高紀錄,儘管數據指出有近八成是暫時性失業,不過,有經濟學家警告,員工遭暫時解僱的跡象,很有可能演變成永久性失業。

除此之外,據統計,全球中大型企業今年平均將削減十二%的資本支出,減幅超過金融危機後○九年的十一.三%,資本支出減少代表企業未來營運成長動能將趨緩。儘管美股牛市盛況空前,但長期隱憂卻未消弭,這也是筆者持續建議看長作短的主要原因。

台股與美國科技股連動關係密切,一旦美國科技股明顯拉回,對於台灣漲幅已高且離年線正乖離過大的個股,也將面臨快速回檔壓力。



繼續尋找台積「鏈」



台積電(2330)每年高達百億美元的資本資出,直接或間接地澤被所有與台積電往來的各行各業。從設廠到設備及材料採購,再到運輸,從電子業到機電業,再到塑化及化工業,都同蒙其利,同時也在台股中掀起一陣旋風,不但「台積電供應鏈」成為台股中最大的族群,也讓所有與「台積電供應鏈」成為網路上熱蒐的關鍵字,甚至直播及Youtube只要打上「台積電供應鏈」等相關字眼,點閱率就可以大躍升,市場資金豐沛,正統耳熟能詳的台積電供應鏈漲翻天,大家開始回過頭尋找隱藏版的台積電供應鏈,像《先探》第二○九八期提及金益鼎(8390)只不過沾上邊,一被市場關注,短線就強勢飆漲五○%以上。

還有沒有股價處於相對低基期,且又有穩定業績及配息的台積「鏈」?當然還有,像無塵室的亞翔(6139)、化工股中的三福化(4755)等都算是目前市場尚未注意到的台積電相關供應鏈。

三福化(4755)為國內高階化學品生產商,今年上半年來看,目前營收比重上,基礎化學品約占二五%、精密化學品占約五二%、新興化學品(TMAHR)則占約二三%;客戶包含台積電、南亞科、茂矽、聯電、群創(3481)、友達(2409)等。

三福化六月營收來到三.七七億元、月增四一%、年增二七%,主要認列顯影劑回收工程所致;展望下半年,基礎化學品將迎來飲料商機、精密化學品下游面板客戶需求也不看淡,而且在顯影劑回收工程上,三福化指出客戶端還持續有工程再續進行,而隨工程與新興化學品相關營收占比增加,法人預期三福化下半年毛利率表現有望再較上半年更為亮眼,全年EPS可望上看五元。

技術面來看,短線上衝高之後量縮拉回測試上升趨勢線支撐,下檔五二.五∼五五元支撐強,有機會循勝一(1773)的漲升模式。



Q2財報大驚喜



雖然今年經濟面臨新冠肺炎的嚴重衝擊,但台灣企業往利基型產品轉型成功,毛利率提高相當多,台商快速回流也增添台灣經濟的底層活力,加上台灣成功防疫,使得台灣受到疫情衝擊程度相對輕微,加上第二季全球陸續開工,許多上市櫃公司在第二季可望繳出亮眼的成績單。

疫情造就了遠端行業的興起,遠端會議、遠距教學、遠距醫療等新興產業崛起,NB從過去的傳統電子產品成為炙手可熱的科技商品,要下載視訊軟體增加相關的視訊功能,傳統NB不敷使用,上班族、學生族的換機需求及對新機的需求大增,帶動的NB需求將延伸到第三季,受惠族群從通路到NB相關零組如鍵盤、連接線(材)、電池等都繳出亮眼成績單,像連接器的宏致(3605)第一季每股虧損○.一八元,但法人估第二季單季可望轉虧為盈,單季EPS有機會挑戰○.八元。

NB鍵盤與背光板的精元(2387),第一季每股虧損○.四三元,但法人估第二季開始單月EPS都有機會從○.五元起跳;換句話說,精元第二季單季EPS可望介於一.五∼二元之間,創下歷史新高,全年EPS挑戰三.五∼四元新高。

電腦及電腦周邊設備產品買賣通路的精技(2414)第一季單季EPS已有○.六一元,第二季營收快速拉升,單季EPS應有上看○.八∼一元的實力。

值得一提的是,精技監察人闊德工業持有精技四.五七%,闊德工業可是大有來頭,與IC設計大廠瑞昱(2379)大有關係,瑞昱董事長葉南宏就是闊德工業的法人代表,這層關係也讓精技背後的實力令人刮目相看。

另建案入帳的營建股,如夆典(3052)第一季每股虧損○.○七元,但第二季在理享國建案入帳挹注下,單季EPS將跳升到一.二∼一.五元,股價還在票面附近,未來也有向上表態機會。

永固KY(5546)第二季毛利大幅拉升,營收變化不大,但獲利將大躍進,法人估第二季EPS將從第一季的○.九八元大增至三元以上,上半年EPS可望超過四元,下半年受惠大陸水災重建商機,第四季又是傳統旺季,法人估全年EPS應有機會挑戰八∼十元的歷史新高,優於去年EPS七.一四元,目前含息四元,股價六○附近也算物美價廉。

友銓(5321)早期從事PCB相關業務,一八年增設電商事業群以擴大營運經營範疇,旗下原有Mercci22、Miyuki等知名時尚女品牌,一九年第四季取得美而快主導權後,再拿下PAZZO、MEIER. Q與Genquo等品牌經營權;六月完成一○○%收購美而快,上半年電商業務占比六三%,未來將加強與網紅合作,以便在不增加廣告投放預算下擴大銷售量。

友銓六月合併營收為一.九億元,較五月及去年同期分別成長十一.三五%與一二六.八%,進入第三季電商旺季,加上宜蘭蘇澳興建物流中心及品牌總部,也同步開始營運,友銓今年營運可望逐季成長,有機會以黑馬之姿竄起。

金利(5383)在健策(5383)入股成為最大股東之後(目前健策持股三七.七八%),也開始出現轉機力道,健策股價突破三○○元,產能不敷使用之下,金利現有產能設備將可望派上用場,成為低價轉機的重要代表。

其他低價轉機股還有億光(2393)、憶聲(3024)、嘉裕(1417)、瀚荃(8103)、松上(6156)、宏致(3605)、國產(2504)、泰豐(2102)等都可以密切留意可能有黑馬股竄出。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