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利多不斷 漲勢不止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9期      出刊區間:2020/07/10~2020/07/16


當新冠肺炎疫情相關概念股大漲至此,推升上櫃生技指數自三月低檔以來的漲幅達到一五三%後,行情是否會延續下去?應該是大多數投資人心中的疑慮。然,值此尷尬時機點,政策竟再祭利多,讓即將落日的「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再延十年!果然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難;此利多能否j為台灣的生技產業帶來一番新的「質變」與「量變」,可以好好期待。



生技條例錦上添花



即將於明(二○二○)年落日的「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其獎勵措施包括研發人培支出可抵減三五%營所稅、股東投資抵減對象放寬至個人股東、技術股緩課稅、放寬認股權憑證認定、以及促進審核規範的制定及臨床試驗輔導等,而這些獎勵決議再延十年;並將適用範圍從新藥、高風險醫材、動植物用藥、再生醫療、精準醫療,擴大至數位醫療及國家策略生技產品等。

其實,今年以來,台灣生技產業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不管在防疫相關的口罩、防護衣、呼吸器、體溫計…等的因應都是快速到位,甚至一開始就被列為有機會治療新冠肺炎的瑞德西韋、法維拉韋等藥物,都有中研院、生醫所成功合成的案例;到後來老藥新用的羥奎寧,台灣都能自成一格成立上中下游完整供應鏈,甚至成功合成原料藥。

除此之外,重要的防疫關口─檢測試劑,更有寶齡富錦(1760)、台康生技(6589)、安鈦生醫合組的抗原快篩聯盟;以及中研院授權的泰博(4736)抗原快篩;其他包括普生(4117)、金萬林(6645)、ABC-KY(6598)、高端疫苗(6547)、瑞基(4171)、博錸(6572)等,都分別取得核酸檢測試劑認證,其中金萬林、ABC-KY、瑞基等,都能提供檢測儀器到終端檢測報告等一條龍服務,並開始出貨。



抗疫國家隊持續強勢



新藥更有包括生華科(6492)、逸達(6576)、國鼎生技(4132)等研發,當中的生華科更因為旗下新藥CX-4945(Silmitasertib)具抑制CK2的作用機轉,屢屢被國際抗新冠病毒科學研究團隊驗證深具抗新冠肺炎開發潛力,已經獲多家國際大藥廠高度興趣。國鼎生技研發中新藥Antroquinonol(HOCENA)更成為台灣治療新冠肺炎唯一獲FDA核准進入美國二期人體臨床的新藥,並將規劃加入美國國衛院(NIH)的Covid-19 Candidate and Technologies Portal(新冠肺炎候選藥物及技術平台)。

疫情確實造就了台灣生技醫療產業的質變與量變,只是到目前為止,這些防疫相關概念公司的產品,除了口罩、耳/額溫槍、防護衣等均有出口之外,部分核酸檢測試劑因已取得CE IVD認證,能夠陸續出口歐盟或承認歐盟認證的國家,但是要從台灣申請EUA(緊急使用授權),反而至今沒有一家公司核准,最重要的因素,在於台灣確診人數不足,要能取得符合EUA申請的四陽(確診)、五十陰(無感染)的檢體難度頗高,因此不少檢測試劑公司,繞道國外取檢體,這一來一回,就讓先機讓給了韓國,台灣衛服部監管機制的寬鬆拿捏,確實還有待商榷。

所以,即便台灣生技新藥產業條例再延十年,除了三五%的營所稅減免以及技術股的緩課稅之外,對台灣生技產業的發展,利多題材的加分遠高於對產業實質面的效益。

那麼近期生技產業大漲真正的原因是什麼?資金浪潮的加持!在台幣升值、美中貿易戰、香港國安法以及歐美疫情持續蔓延等效應下,台灣在抗疫有成、電子產業供應鏈上,在國際市場都有目共睹,生技醫療產業指數雖然創下四年以來的新高,相較於那斯達克生技指數(NBI)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台灣還有很大的空間。

只是股價漲到這裡,是繼續追價還是獲利了結?其實盤面上包括上市、上櫃、興櫃共計有高達近一九○檔生技醫療股,有不少公司的產品在今年都將開始發酵,當中特殊學名藥的法德藥(4191),除了重磅產品美托洛爾緩釋片在三月底取得美國藥證後,中國註冊批文也在六月二十三日取得優先審評資格,距中國首仿藥證邁進一大步。此外,七月四日也成功向美FDA提出抗憂鬱症產品Venlafaxine ER Tablets學名藥上市審查申請,後續也將以中美雙報方式申請中國註冊批文,兩大市場銷售規模逾六○億台幣。



資金力拱新藥研發



而法德藥公告的六月營收達四○三四萬元,年增十一.四二倍;累計上半年營收突破億元,達一.一四億元,年增五四四.一六%,關鍵就是重磅產品抗思覺失調症用藥富馬酸酯硫平緩釋片(代思),已取得中、美兩國藥證,營收穩定持續成長,連續創下歷史新高所致。接下來,已取得美國藥證重磅藥物─長效型降血壓用藥琥珀酸美托洛爾緩釋片(Metoprolol Succinate ER tablets),目前正在量產,準備上市銷售,搶占美國前三大通路;而此藥也已獲中國優先審評資格註冊批文,進入最後審評階段,雙市場、雙藥證將在未來發揮大效益。

在肝炎領域努力多年的景凱(6549),旗下JKB-122小分子藥物,其作用機轉為TLR4(Toll-like receptor 4)的長效拮抗劑,具抗纖維化、調整免疫以及長期安全性的特性,適應症為C肝引起的慢性肝病(CLD)以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近期創下國內生技公司與國際大藥廠德國默克(MRK.US)合作的首例,雙方簽訂物質移轉合約,共同合作進行化合物在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治療領域應用的可行性評估。顯見,其在非酒精性脂肪肝炎領域的專業技術,已獲世界級藥廠關注及認可,可持續關注合作效益。

其他進入藥證申請的包括藥華藥(6446)P1101的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的美國藥證、逸達(6576)前列腺癌藥FP001之歐盟及美國藥證、共信KY(6617)中央行肺癌氣管阻塞新藥PTS302已進入中國藥證審評最後階段等,都是可以持續關注的焦點股。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