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三季投信強攻的私房股  資金活水充沛 國內基金卯起來買股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8期      出刊區間:2020/07/03~2020/07/09

台幣狂升,國內資金錢滿為患,基金業者也迎活水,第二季為投信法人相中的個股檔檔報酬驚人,買盤預料將一路延續到第三季,投信最新作帳股有哪些?
台幣狂升,資金大舉海歸,國內基金業者迎活水,第二季以來台股買盤源源不絕,投信法人功不可沒。不過,每一季都要拚績效的投信基金,第二季在投資人資金大舉流入下,績效也一路High,野村投信旗下基金重押力旺(3529)、世芯KY(3661)、台表科(6278),平均基金單季績效逾四成,完勝同業。惟投信法人開始在六月中旬後啟動高檔調節及換股的動作,六月高持股、且仍續增加持股的雍智(6683)、台表科(6278)、惠特(6706)、鈺太(6679)等,可望成為第三季投信拚績效的重點標的。



作帳行情一棒接一棒



為了拚績效,投信認養中小型股的現象由來已久,因而常常在季底出現互砍同業持股拉低同業績效、或者拉高自家手中持股拚績效的情況,也因此,一些被投信認養的中小型股,往往在季底會出現大漲大跌的情況。

今年碰上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經濟及全球央行寬鬆帶動龐大資金活水等因素交乘下,本土資金澎湃,投信基金也感受到過去十年來最熱切的資金回籠,據統計,至五月底為止,整體投信基金規模重返四兆元,並較四月大增了一○三二億元,投信業者指出,資金持續湧入,較五月份有過之而無不及。

銀彈充足下,投信亦有補足持股的壓力,然在基本面實則和資金面背離的狀況下,投信基金只得持續加碼趨勢正確的產業及個股,使得資金集中化的情況更為明顯。

除了台積電(2330)幾乎是每檔基金的核心及基本配備外,因疫情大發的伺服器供應鏈廠包括緯穎(6669)、健策(3653)、嘉澤(3533)、優群(3217)是復華、統一等投信基金搶績效的第一棒,不過,這二大投信過去績效剽悍,向來是投信拚績效指標,第二季卻落後了野村投信,復華投信因此高薪延攬了群益投信明星基金經理人沈萬鈞,企圖為第三季的績效扳回一城。

第二季中旬起,投信鎖定高價股的IC設計股接棒衝績效,從受惠中國去美化的ASIC廠世芯KY、遠端伺服器管理晶片的信驊(5274)、到高速傳輸晶片的譜瑞KY(4966)、獨家設計和代工AMD主機板晶片組的祥碩(5269)、矽智財廠的力旺(3529)等,都各有重量級投信重金配置,其中,尤以世芯、雍智、鈺太、力旺、譜瑞等,投信持股比率占各公司股本比率都高達一成以上。



雍智、惠特、鈺太續航



二大主流之外,受惠蘋果新品拉貨潮的供應鏈,投信重兵配置也不少,包括蘋果MacBook剪刀腳鍵盤最大受惠廠商的茂林KY(4935),投信持股比率一度高達公司股本的二成;Mini LED打件廠的台表科(6278),在去年大漲一段後,第二季挾Mini LED題材再度強勢回歸,獲安聯及日盛投信旗下基金重倉配置,第二季以來股價大漲逾八成,亦是投信衝績效的代表作。

只是,不同於以往的季底作帳亂象,考量第二季市場才剛從新冠肺炎疫情的災難後逐漸復甦,加上市場游資充沛,投信並未出現明顯的無差別追漲殺跌,也讓多數機構法人持有的個股,進入第三季後,仍將相當有看頭。

值得留意的是,六月份投信仍有針對不少個股進行大動作的調節,其中,金像電(2368)六月份持股大減八.三一%,手中持股從二位數一口氣降至三.五三%,也波及金像電回測季線,投信籌碼大減後,七月是否重新回歸,啟動新一波的上漲,還待觀察。



景碩、M31、晶碩後勁強



同樣投信持股比重高、且在六月份為投信大舉調節的個股還包括有持股逾一成的嘉澤,投信單月大降三.七一%;持股近十六%的茂林KY,單月持股比率也大降三.五五%;野村重押的世芯,投信總持股比率高達十四.七%,單月也大降逾三%持股,另包括健策、同欣電(6271)等,短線也有投信調節賣壓,這些投信法人正在調整持股的個股,需得留意法人籌碼是否進一步釋出並壓抑股價表現。

一般而言,對於趨勢看好的產業及個股,投信持股比率拉高到一成以上是起碼的水準,直到加碼至二成才會是上限,這種情形最常發生在股本小、籌碼集中的個股身上,而這些股本小、籌碼輕盈的個股,往往也因為投信重金加碼,股價都會有不小的漲幅。

據統計,第二季以來,投信持股比率超過一成、股價超過五成的個股就有世芯、雍智、台表科、惠特、優群、譜瑞等,投信認養中小型股的威力由此可見,進入第三季,投信高持股、且仍在增加持股的個股為雍智、台表科、惠特及鈺太,有望在第三季延續績效比拚行情。

另外,近期投信才開始積極加碼、持股比率仍不高的公司,很有可能是第三季會讓市場出乎意料之外的作帳股,包括義隆電(2458),投信六月持股大增五.八七%;曜越(3540)也是投信持股中的新面孔,六月以來漲幅不小,可留意投信後續是否持續加碼並帶動續航力;景碩(3189)、M31(6643)、晶碩(6491)及低基期的汽車零組件股如智伸科(4551)、劍麟(2228)等,也是短線上投信頗積極加碼的個股,這些個股投信持股比率都還不高,有些尚屬低基期,投信若要作帳,尚有不小的持股加碼空間,後續也值得關注。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