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漢翔站在起飛的跑道上  F-16加國機國造,開創新的一頁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7期      出刊區間:2020/06/24~2020/07/02


大概在兩個多月前,《先探週刊》特別提到一個在台灣很少被提及的產業─軍工股,兩個多月的時間過去了,當時連續提及的公準(3178),率先由三○多元的股價一路盤升,短線一路攻抵六五.三元之後才進入整理。

而後,又多次介紹了全訊(5222),記得在五月中旬提到全訊時,特別說到:「全訊即將於五月二十一日除息三元,特別安排在五二○之後,預期在中科院不斷推出飛彈之下,全訊將大大受惠。」

全訊在五月二十一日除息三元,當天股價最低是八五元,如今,不僅順利填息,股價也攻抵一五○元左右,幾乎創造了一倍漲幅。

若從產業上來看,其實全訊就是半導體製造商,主要以砷化鎵為主,但重點是用於軍工,尤其是飛彈的裝置上。



台積電成為美國國防一環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當台積電宣布將去美國設廠時,就正式宣告,台積電已正式加入美國國防產業的一環。

在台積電的晶圓代工製程獨步全球之後,美國最高階及最機密的軍工晶片,交給台積電生產,當台積電不斷生產美國軍工晶片,包括:F-35以及飛彈相關產品時,最後一定會讓台積電去美國。

再換個角度來說,不論是F-35或其他軍工晶片,其實就是一套晶片組,很像樂高積木一般,一個、一個組合在一起,才能產生完整的功能。

而美國要求台積電到美國設廠,便是生產最後那一個晶片!也就是說,其他晶片可以不在美國生產,最後運送到美國之後,把最後一個晶片給加上去,就完成了一套完整軍工產品所需的晶片組。

所以,美國便不會擔心軍工技術被盜,即便有的國家偷取了九九%的晶片,但缺少在美國生產的那一片,就無法成事。

一定要理解,台積電為什麼會被稱為「護國神山」,除了為全球高階晶片代工之後,早已成為美國國防上不可或缺的一員。

由此再推測,如果連全球軍事武力最強大的美國,最高階的軍工晶片都必須靠台積電來生產,那麼俄羅斯、中國會在哪裡生產?

美中貿易戰在二○一八年第二季開打,現在早已升級到科技戰,但不論是貿易戰或科技戰,可以發現美國主要打擊的中國企業,就是華為。



打擊華為是國防戰略



為什麼是華為?除了華為有軍方背景之外,大多數都認為華為在5G發展上,屬於「超前部署」,甚至「超英趕美」,所以美國一定要出手壓抑華為,這應該是表面原因之一。

要了解,華為旗下有一家重要的IC設計公司─海思。海思是中國最大且重要的IC設計公司,而且是台積電的大客戶,占台積電營收十∼十五%。

海思是台積電大客戶,除了代工手機、基地台等通訊晶片。大膽假設,中國所需的軍工晶片,會不會透過海思找台積電代工?抑或者向美國的IC半導體廠購買,再組合起來?答案當然是肯定的!

故而,可以看到美國從貿易戰之後,一直到了科技戰,不斷強調,限制美國的半導體產品,賣到中國去;並且也提到,台積電對海思的代工,如果含有美國的專利含量,也要加以限制。

美國的貿易戰、科技戰,最後的目的就是軍事戰,這一點美擁有相當優勢。

去年,美國宣布退出與俄羅斯簽署的《中程核飛彈條約》,最重要是,這項條約限制了美國、俄羅斯發展飛彈的數量,但不受約束的中國卻拚命生產,對美國反而不利。

幾年前,美國在南韓部署薩德飛彈,引起中國強烈抗議,也對南韓政局造成極大影響,但在中國全力擴張軍事的勢力範圍之下,美國開始體認到,必須增強台灣的軍事武力,便開始積極對台軍售,包括:六六架F-16V。



全訊因飛彈而業績大發



另一方面,也大力推升台灣中程飛彈的發展實力。因此,可以看到過去一年多來,台灣的中科院不斷發表新的飛彈系統。

要理解,過去中科院在發展飛彈時,美國一直給台灣壓力,台灣只能生產、研發防禦性的飛彈,但從去年開始,中科院不斷發表多款新的飛彈系統,除了日前在台灣公開試射的雲峰飛彈,射程可達一千五百公里之外,其他如雄二、天弓二B、天弓二E、海劍羚防空飛彈、天弓三等,幾乎都是「增程」,也就是大幅增加了飛彈的射程範圍,不再是「防禦型飛彈」,已大大提升至「攻擊型飛彈」。

由此可以看出,美國重新加持中科院的飛彈發展,尤其飛彈所需的關鍵零組件,包括:飛彈推進器、燃料,以及陀螺儀等,大量輸出到台灣,令台灣飛彈的生產、數量,以及性能大增。

在此情況之下,正是全訊業績及股價可以大漲的主因。尤其自去年下半年之後,中科院大量推出新的飛彈產品之後,全訊獲利便開始上升,去年稅後純益為一.四一億元,創下歷史紀錄,EPS也來到三.七三元;而今年一∼五月份營收為二.六一億元,成長四六.六%,這正反映台灣飛彈等軍工產業重要的指標。全訊已宣布IPO送件,股價也因而水漲船高。

從全訊的表現來看,即可以了解到美國增強台灣軍事武力,已是中美對抗之中重要的因子。

因而,在全訊的業績及股價表現來看,下一個最值得注意的軍工股,就是漢翔(2634)。



漢翔受到美國軍力加持



在增強台灣的軍事武力過程中,除了飛彈的研發之外,蔡政府上台之後,提到了兩項軍事政策,一個「國艦國造」,另一個就是「國機國造」。

漢翔在過去生產經國號戰機之後,便進一步進入戰機的生產。而後因為美國、法國在九○年代末,賣給台灣F-16及幻象戰機之後,經國號戰機便停頓下來。

漢翔為了維持營運,便積極介入民航客機的供應鏈,這些年成為波音及空巴的供應商,每一年所占的營運比重大概有一半左右。

但自去年下半年開始,波音737 MAX出狀況,再加上今年的疫情,令全球的航空業重重跌落谷底,導致漢翔的股價也幾乎回到掛牌後的歷史低點。

惟,這似乎是漢翔中、長線的介入點,原因很簡單,航空產業現在是最低潮,股價也在低點,疫情終會過去,航空產業一定會從谷底再起,就是因為疫情,才令股價跌到這裡,一旦航空業開始翻升,那麼股價的表現空間,當然就更可以期待,這正是要強調的中長期介入點。

對漢翔而言,除了民航機的供應之外,還有一個重點,那就是軍工,也就是製造戰機的商機。

近期,可以看到中國的戰機頻頻騷擾台灣,令台灣甚至美國,開始強調台灣空戰的武力。因而除了先前賣給台灣的F-16之外,漢翔在去年底更與F-35,以及F-16的製造廠商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簽署合作條款,打造台灣成為亞太的F-16維修中心。

試想一個問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願意下放F-16的維修技術給漢翔,漢翔在戰機的產銷技術肯定大幅精進。

不僅如此,台灣現存有一四○架左右的F-16 A/B,將逐一步改造成F-16V,為此漢翔已派相關人員到美國學習。



F-16亞太維修中心在漢翔



一架F-16 A/B,改造成為F-16V,每一架的改造費用是十億新台幣,台灣也編列了一千四百億元來改造。重點來了,未來幾年,漢翔不僅是F-16的亞太維修中心,也將負責改造一四○架左右的F-16 A/B,這個商機會有多大?若對照漢翔一年的營收約二百多億元,如果加上來自F-16的業績,未來的營收會有多大?獲利會如何成長?

除此之外,所謂「國機國造」的政策也沒有改變,所謂台灣自製的高教機,經過這幾年的研發,也日益成熟。

原本高教機將於年底或明年初試飛,但因為空防所需,腳步大幅向前,已提前至六月二十二日試飛。在試飛順利之後,可望加速生產。

可以這樣來推算,漢翔在軍工產業之中,除了有F-16亞太維修中心的長期利多;又有F-16 A/B改造為F-16V的巨大商機;再加上政府的「國機國造」推動之下,高教機也可望提前生產。

雖然上半年因為航空業遭逢疫情的重創,但下半年之後,全球的航空業景氣可望逐漸自谷底回升,漢翔的利空勢必逐漸淡化,而中、長期的利多才剛開始。

面對目前漢翔的股價仍在歷史低檔區的上方,也許是逢低買進的時候了!

尤其公準、全訊率先表態上漲之後,漢翔有機會引領著相關類股起飛。果如此,與漢翔同為航空供應鏈的駐龍(4572)也有機會上攻。

駐龍即將於七月七日除息五元,不排除除息前後有利股價表現;至於漢翔,也將於七月九日除息一.一九元,除息前後,亦有表現空間。

大型權值股之中,聯發科(2454)成為第二座護國神山,股價創下近年來新高,反應在下一個階段的5G世代之中,聯發科已具有一定優勢,令股價不斷衝高,成為台股的多頭指標。

過去曾提到,台積電不斷壯大之後,在台灣培養供應鏈,最近提到的光洋科(1785),可能會在下一個階段趁勢而起。

相同地,聯發科也有同樣的題材,跟著聯發科成長的璟德(3152),單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來到一.七三億元,而第一季EPS為二.六九元,未來股價走勢,將可望與聯發科一起向上走。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