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過去!拯救未來?一切從來?  重建全球新秩序(十)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4期      出刊區間:2020/06/05~2020/06/11


眾英雄在《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吃盡苦頭還是未能扭轉頹勢,宇宙所有生命體瞬間少了一半!蟻人在《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發現可以回到過去的方法,最終改變歷史打敗薩諾斯,讓消失一半的人類復活(包括復仇者聯盟成員),宇宙秩序也再度恢復。



Y2K後蟄伏二○年



回到過去!究竟最後是拯救未來?還是一切從來?這個過程讓人聯想到在二○○○年發生所謂的Y2K危機,台灣稱「千禧蟲危機」,是指由於電腦程式設計的一些問題,使得電腦在處理二○○○年一月一日以後的日期和時間的同時,可能會出現不正確的操作,從而可能導致一些敏感的工業部門和銀行,政府等部門在二○○○年一月一日零點工作停頓甚至發生災難性的結果。

一般來說,由於電腦程式中使用兩個數字來表示年份,如一九九八年被表示為「九八」、一九九九年被表示為「九九」;而二○○○年被表示為「○○」,這樣將會導致某些程式在計算時得到不正確的結果,如把「○」誤解為一九○○年。在嵌入式系統中可能存在同樣的問題,若當時從一九九九年進入二○○○年當下,所有沒有及時修正,有可能導致裝置停止運轉或者發生更多災難性的後果。

當時成功解決千禧蟲危機的就是系統整合等軟體業者,二○○○年前後掛牌的系統整合業成為當紅炸子雞,在業績充滿想像空間之下,其中敦陽(2480)還曾經一度短暫當過台股股王,在二○○○年股價最高來到五五○元。二○○○年前後可說是系統整合業者最風光的階段,敦陽二○○○年EPS四·八二元,股價來到五五○,本益比高達一一四倍;同樣是二○○○年掛牌的零壹(3029),當年EPS一·八三元,股價最高達一六○元,本益比也達八七·四倍;早一年掛牌的資通(2471)股價最高點出現在一九九九年的一四五元,當年EPS二·三三元,本益比也有六二·二倍。

可是隨著Y2K危機平安度過之後,系統整合廠商的業績成長空間消失,從被追捧到棄守,系統整合廠的股價也從雲端跌落谷底,之後掛牌的業者,如聚碩(6112)○一年掛牌,當年EPS四·○二元,股價最高九二·五元,本益比已降到二三倍。

回顧過去二○年來,雖然基本需求還在,每年都能維持穩定獲利及配息,但少了想像空間,股價只能維持在低檔徘徊,即使獲利與二○○○年相當,但股價表現已不可同日而語。

敦陽去年EPS四·二元,今年首季EPS一·二二元,今年EPS上看四·五∼五元,其實已與二○○○年的四·八二元相當,但目前股價只有二○○○年高峰時的十二·四%。

零壹去年EPS二·八五元,已超越二○○○年的獲利水準,今年第一季單季EPS○·七五元,今年全年甚至有機會挑戰三元,但目前股價三三·四五元,只有當年一六○元的二○·九%。資通去年EPS一·六九元,比不上一九九九年的EPS二·三三元,但目前股價也僅當時高點一四五元的十四·八%。

同樣的獲利,少了Y2K這個大題材加持,股價多頭表現就失色不少,這也讓系統整合業者多頭股價二○年來成為台股中典型的定存概念股。

不過,情況似乎在今年出現改變,是方(6561)二○一八年掛牌後,以優異的業績表現,近期一度將股價推升到三九八元的歷史高點,去年EPS計算,本益比來到近五○倍。晉泰在精誠資訊(6214)入股後業績也扶搖直上,更於近期衝上六三·六元的歷史新高。一八年掛牌的普鴻(6590)近期股價也拉升到歷史新高,本益比十五∼二○倍。老牌的敦陽不知不覺也來到七○元創十八年新高;東捷資訊近期股價挑戰去年底掛牌高點五一·八元的企圖心強烈。族群整體本益比似乎往上調整,除了業績成長及高現金殖利率誘人之外,二大趨勢所帶來的龐大商機,更是不輸給二○年前的Y2K。



二大趨勢商機不輸Y2K



系統整合產業,因企業及政府不論景氣好壞每年都有固定支出,用於更新、維護,因此,每年的獲利及配息都能維持相對穩定,也是台股中典型的定存概念股,但今年開始,各家業績均開始出現微妙的變化,主要來自兩大趨勢:

 資安就是國安:蔡總統就職演說中的六大核心產業之一,就是關係到國安的資安產業,網路發達的現在,駭客攻擊頻傳,繼中油、台塑集團傳出遭勒索病毒攻擊,封測廠力成(6239)亦遭勒索電腦病毒攻擊,導致生產一度停擺;不僅是企業,國家行政部門,甚至醫療體系如台大醫院,也屢屢傳出資料被盜駭,進入網路世代,資安將會成為企業及政府單位優先注意產業。尤其,美中貿易戰打得火熱,如半導體企業技術的機密領域,更成為兵家必爭之地,當然來自駭客各方面的攻擊將鋪天蓋地而來,此時,系統整合業將扮演起第一線的防火牆,這是推升台灣系統整合軟體業者今年業績成長的第一股大動能。

 後疫情時代生活型態的改變:包括遠距會議、遠距教學、遠距醫療等,甚至消費飲食型態的改變及支付型態的改變等,都需要系統整合廠商介入,整合IT架構,更新軟體之後,才能透過手機、PC、NB等進行雙向或多向的互動與連結,生活型態改變帶來的龐大商機,與二○年前的Y2K商機相較有過之而無不及。

貿易戰雖對全球景氣產生不確定性,國內投資則熱度加溫,但在政府前瞻計畫,以及Fintech、工業四·○、雲端與資安等需求帶動,系統整合廠前景仍不看淡。尤其,在企業加碼投資台灣帶動相關IT支出增加,以及金融科技、電商、雲端、資安等需求持續成長下,今年資訊服務產業前景仍相對正面,而精誠為國內資訊服務領導大廠,可望發揮大者恆大的優勢。

疫情除了使得人與人之間保持距離之外,連支付方式也跟著改變,貨幣一天經過多次轉手其實表面沾滿細菌,人們消費之後的支付型態明顯改善,精誠於去年協助全聯整合第一代實體福利卡,推出線上支付「PX Pay」,將實體福利卡會員轉換至全聯「PX Pay」第二代會員系統,並透過綁定信用卡或儲值卡,串接支付、會員和集點系統,介接多家銀行信用卡及儲值卡,以增加消費者使用意願。全聯「PX Pay」至今下載量已突破六○○萬,據資策會二○一九年度行動支付使用排行調查,已正式晉升成為台灣第三大行動支付工具。



精誠加持就是不一樣



精誠資訊成為消費者支付型態改變下的最大受惠者,雖然第一季因業外不佳導致單季EPS僅約○·二四元,但連續五年現金股利都能維持五元,也足以支撐其股價在七○∼八○元之間。

尤其精誠旗下金雞母眾多,更是滿手現金,近年積極展開併購與策略聯盟,在併購效益發酵下,帶動去年營收、獲利創下新高。精誠在陸續處分旗下四方精創後滿手資金,開始啟動入股併購計畫,從一八年宣布投資專業資訊軟硬體服務代理商敦新科技三○%股權後,也宣布取得鼎盛資料九八%股權,瞄準網銀業務開放商機並獲取IT維運服務業務整合綜效。接著去年更入主晉泰。

去年看好與晉泰(6221)在產品與客戶端上的合作、互補優勢,也於去年入股聯盟,根據晉泰去年財報,精誠及子公司精聚對晉泰持股分別為八·六九%及六·二二%,共計達十四·九一%,精誠也表示未來將不排除持續增加持股。晉泰在新竹深耕多年,打下良好的竹科客戶基礎,擁有在地優勢,有別於精誠以金融、零售銷費產業客戶為主,精誠去年底正式入股,在策略合作下,拓展精誠在科技產業客戶基礎。

晉泰在精誠資訊加持下,去年繳出亮眼成績EPS達三·九二元,今年首季EPS更高達一·五三元續創新高,近期也激勵股價創掛牌來新高。

由於國內系統整合廠規模小,且各具有優勢,股本普遍在十億元以下,大企業強化資安系統整合廠,未來都可能成為大企業購併及入主對象,如本專欄曾介紹過的全球最大IPC廠研華(2395)就透過私募入股東捷資訊(6697)。

此外,系統整合軟體廠將走向大者恆大趨勢,此時手中擁有龐大庫存現金的精誠資訊將成為最大贏家,台灣相關業者都有可能成為被精誠資訊相中的企業,甚至強強聯盟,過去IC通路商曾出現最大的世平吃下第二大的友尚,未來都有可能在系統整合產業發生。

精誠資訊如果要再往中上游整合,那麼零壹的戰略地位就大為提高。零壹屬於系統整合上游,終端產業應用多元,且因公司代理多項國際原廠品牌,可優先掌握國際趨勢與市場動態,而零壹近年也持續強化網路、資安與雲端相關代理線。零壹的優勢在於長期與原廠密切合作,可即時掌握市場脈動與發展趨勢,而長期耕耘IT解決方案與加值服務,經銷夥伴超過二五○○家,並持續擴大代理產品廣度,發揮大者恆大的優勢,由於零壹的客戶與產業應用多元,營運表現穩健。



零壹具有戰略價值



精誠資訊手中現金超過二七億元,超過一個股本,零壹目前總市值約四一億元,若循晉泰模式取得十五%股權,也不過六億元,更何況精誠資訊目前還有期交所股票一五五八○張,粗估市值高達二五億元,未來若精誠資訊能與零壹進一步結盟或入股,將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屆時零壹或許就有機會複製晉泰股價漲升模式。

姑且不論未來如何,單是以零壹目前營運態勢來看,其股價就相對偏低。零壹為國內加值服務通路大廠,應用主要分IT基礎架構、網路暨資訊安全、雲平台、大數據應用,是目前小英總統六大核心產業國安及資安的主要受惠者,另亦可直接受惠Fintech、雲端等趨勢,且台商回流相關需求對長期業績也將產生貢獻。

零壹去年營收八九·一五億元,年增三四%,創下歷史新高,已連續九年營收維持年正成長。去年年EPS二·八五元,今年首季單季EPS○·七五元,全年可望挑戰三元,現金股利二元,六月十日除息,目前殖利率近六%,股價在所有均線糾結處約三○·五∼三二·五元上方不遠處,且所有均線皆呈翻揚的多頭排列。是方領軍下的系統整合廠,敦陽來到十八年新高,晉泰、普鴻等均創歷史新高,老牌的系統整合廠零壹正蓄勢待發中,沿十日線向上操作。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