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昇佳、東典技術底氣十足  矽創、東鹼十年金雞養成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4期      出刊區間:2020/06/05~2020/06/11

台廠科技實力一把罩!新掛牌的昇佳電子、東典光電都是全球唯二、唯三廠商,技術十年磨一劍,是投資人可以納入長線關注的好標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新股掛牌進度牛步,不過,近期將掛牌的昇佳電子(6732),及七月要掛牌的東典光電(6588),不僅都是十年磨一劍的好公司,且在該領域分別雄踞全球唯二、唯三的產業地位,技術底蘊足,掛牌後可望成為台股市場上耀眼的投資新星,也是值得投資人納入長線關注的投資好股。



掛牌新股技術底蘊足



昇佳電子將掛牌上櫃,早在金融市場未演先轟動,目前在興櫃市場股價逾七○○元,很難不吸引投資人的目光,不過,高股價對於一般投資人來說,也是個投資心理障礙及距離,以致昇佳電子的公開申購火熱,甚至一口氣凍結市場一七五二億元的資金,創下台股歷史紀錄。

但何以昇佳電子能享有如此高的股價,恐怕很多人都還不甚清楚,就連國內機構法人,恐怕也都還在審慎評估中,原因就在於,昇佳電子是國內唯一、全球唯二能設計環境光及近接感測晶片的廠商,技術實力全球數一數二,掛牌後預料也將是機構法人會積極鎖定的投資標的。

昇佳電子主要產品為光學感測晶片中的環境光感測晶片及近接感測晶片,所謂的環境光感測,其元件就如同人類的眼睛一樣,可辨識四周環境的光度,以控制顯示用的光源,如在明亮的環境,進入環境光感測器的光量多,可將背光關閉;反之,在夜間則將其開啟,透過環境光感測,大幅度降低電池的使用時間並達到省電的功能。

智慧手機人手一支,環境光感測晶片已幾乎是標準配備,商機龐大,但全球有能力設計環境光感測元件的廠商鳳毛麟角,除了供應蘋果感測元件的奧地利微電子(AMS)之外,昇佳電子是全球少數能和AMS對壘的感測晶片設計廠,全球前六大手機品牌廠中,除了蘋果之外,皆為昇佳電子的主要客戶,昇佳電子幾乎獨占非蘋環境光感測市場,以去年的出貨量推估,昇佳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占逾四成,技術實力和國際大廠AMS已在伯仲之間,其競爭力已不言可喻。



矽創轉投資昇佳大豐收



二○○九年成立至今,「十年磨一劍,才有今天的成績」,昇佳電子總經理楊祝原有感而發地說,一路走來並不容易。如今,昇佳電子的光學感測晶片在手機產業已居領導地位,去年營收衝高至四八.○六億元,較前一年度大增一四八.三%,高技術自然也高毛利率,去年平均毛利率高達四二%,並大賺逾三個股本,每股盈餘高達三五元。

昇佳電子出頭天,母公司面板驅動IC設計大廠矽創(8086)跟著揚眉吐氣,根據財報資料顯示,矽創目前持有昇佳電子五○.四四%、合計一萬九○五六張股權,假設以七○○元股價計算,矽創潛在轉投資收益就高達一三三.三九億元,對矽創每股貢獻一一○元,矽創養的這隻小金雞,真的很會下蛋!

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品牌手機廠拉貨力道大減,昇佳電子公布五月營收下滑至二.七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三八.四%,也較上月大幅衰退三六%,累計前五月營收雖仍較去年同期成長三四.八九%,但四月以前昇佳電子業績動輒成長五成、一倍的力道已受到壓抑,短期一季的營收成長力道恐持續面臨逆風,業績利空或是投資人可以趁機逢低撿便宜的好時機。

繼昇佳電子之後將於七月掛牌的光通訊薄膜濾光片廠東典光電,和統新(6426)、美國II-IV並列為全球唯三光通訊薄膜濾光片廠,產業同樣封閉且寡占。東典董事長陳正德直言,這行業不是砸錢買設備就可以,長達十九年的生產經驗值不是後進者想取代就可以取代的。



東典二十年技術熬出頭



薄膜濾光片,這個名詞對多數人應不陌生,舉凡眼鏡、相機鏡頭都用得到,但若將東典所生產的光通訊薄膜濾光片來比擬一般消費性的產品,可就會大錯特錯。

就產品規格來說,一般眼鏡的鍍膜層數在十層以下,相機鏡頭等消費性產品的鍍膜層數也不會超過五十層,然光通訊用的薄膜濾光片,鍍膜層至少一百層,其中,一百層以下的屬低階元件,一○○∼一五○層為中階元件,一五○層以上則屬高階元件,而隨著產品種類不同,鍍膜層數甚至可能會高達三○○層,膜層堆疊數越多,累計誤差就會越大,所需要的精度技術也就越高,東典光電產品主要以中、高階元件為主,低階產品的出貨量較低,目前東典銷售比重中,光通訊被動元件占六成,雲端資料中心用濾光片占二成,5G基地台應用則占二成。

過去二年,算是東典近年營運較低迷的二年,但整體毛利率及營益率仍分別有逾三成及二成的水準。今年第一季因中國延後復工、南韓5G布建速度也放緩下,東典營運出現下滑,不過,四月起拉貨動能已加速,今年起營運開低走高機會大,而隨著5G通訊世代到來,未來對光通訊濾片的需求量大,隨著出貨量放大成長,東典的毛利率及營益率有更大的躍進空間,長期前景亦可期。

東鹼(1708)目前持有東典四○.八八%或九五一六張股權,以九○元股價計算,東鹼潛在轉投資收益高達八.五六億元,對東鹼的每股貢獻四元左右,二十年的轉投資,也終於開花結果。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