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國防股率先表態  美中軍事、科技嚴重對峙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3期      出刊區間:2020/05/29~2020/06/04

美中軍事對峙越演越激烈,近兩個月兩國軍艦、航空母艦甚至是軍機常出現在南海與西太平洋區域,提升西太平洋地緣政治風險。
新冠肺炎疫情讓原本關係已經不太好的美國和中國更形緊張,光是今年以來美國軍機和航空母艦在台灣海峽與南海間的巡邏次數超過往年很多,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和船艦也數次進出宮古海峽繞行到西太平洋巡弋。五月二十一日中國兩會宣布這次兩會將要通過港版國安法,並將在二十八日通過法案,引發世界各國的韃伐,美國總統川普揚言會反應激烈。美中關係緊張對峙,帶動近期美國國防股股價表現不錯。

蔡總統五二○第二任期就任前夕,中國宣布在渤海灣進行兩個半月的軍事演習,而今年八月間美國和盟邦將有環太平洋軍事演習,美中互秀軍事肌肉意圖明顯。白宮日前發布一份與中國相關的報告坦承,過去四十一年來與中國的交往是錯誤的,中國並沒有因為與美國在科技、人流與物流往來有所改變,反而變得更加專制,反過頭來侵犯美國的利益和國家安全。

現在較令人擔心的是,一旦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後勢必引起香港民主派抗爭,美國可能加派航空母艦戰鬥群到西太平洋和南海附近,並有可能進行軍事挑釁動作,提升西太平洋地緣政治風險。自從川普當上美國總統以來,美中關係一直不平靜,從貿易戰打到科技戰,接下來可能是金融戰。美中兩國近年的國防軍費支出維持成長,兩國都想挑戰對方的區域霸權地位。



美中軍費支出全球前兩大



根據瑞典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的報告指出,二○一九年全球國防費用支出達到一.九兆美元,比一八年成長三.六%,增幅創下十年以來新高。美國是帶動全球國防支出增加的最大國家,年增率五.三%,達到七三二○億美元,占全球支出總額的三八%。一九年美國國防支出連續第二年成長,先前連續七年下滑。隨著美中關係緊張,今年美國國防經費勢必增加,對國防股有利。中國改革開放後經濟快速成長,中國軍費連年成長。去年國防支出已達二六一○億美元,年增率五.一%。即使今年中國經濟成長面臨衰退壓力,兩會期間宣布今年國防支出將再成長六.六%,印度面臨中國和巴基斯坦的武力擴張,去年國防支出是全球第三大。

對美國來說,西太平洋有中國武力擴張的風險,中東地區美國與伊朗關係也日趨惡化,美國與中國、伊朗出現局部軍事衝突的風險是歷年來最大。不論美國是否與這兩個國家發生軍事衝突,軍費增加卻迫在眉睫。美國國防武器製造商長年是共和黨的背後金主,美國從二○○三年在中東出兵伊拉克後就沒有發生戰事。○九年美國反恐戰爭告一段落以及美國經濟當時受到金融海嘯影響,連續七年軍費支出下降,直到這兩年發現中國軍事擴張態勢對美國及其在亞洲盟國造成威脅後,才又開始增加軍費支出。

從美國國防類股指數來看,自從川普選上總統後,國防類股的股價隨著美股的上漲也出現連續三年的多頭走勢,直到二月下旬美股重挫為止。川普政府官員從三月以來與中國外交官員出現口頭對罵期間,美國國防股並沒有因為兩國外交關係趨於緊張而有較強的表現。反倒是從五月中旬至今,美國軍艦陸續回到南海和西太平洋海域後,國防類股逐漸出現多頭漲勢。香港的問題有可能引發美中兩國下一個衝突點,未來得觀察美軍船艦是否會故意靠近香港,造成兩國軍事對峙更緊張。

近期較強的國防股中,生產飛機零件的TransDigm集團、通用動力(General Dynamic)和德事隆(Textron)股價表現最強。其中,通用動力是全球第五大武器承包商,主要生產坦克、裝甲車等武器,德事隆是軍用直升機製造商。



雷神、波音可留意



去年第四季兩家國防武器承包商的聯合科技和雷神合併成雷神科技公司,兩家合併後成為美國第二大國防武器承包商僅次於波音。聯合科技主要生產民航機的發動機和電子通信設備,也生產F-35戰鬥機的發動機、直升機和太空裝等。雷神最知名的產品就是戰斧巡弋飛彈和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兩家公司合併後所掌握的航太和國防資源,足以和波音平起平坐。長程飛彈和飛彈防禦系統在現代戰爭地位越來越重要,這些原本是雷神的強項,在未來的美中關係趨於緊張下,可留意雷神未來的股價表現。

波音的基本面在這次疫情衝擊下應該已經壞到底,近期股價止跌。波音的民航機業務短期內不會好轉,但武器設備銷售卻有機會讓營運好轉。近期沙國主權基金在低檔布局波音股票,未來的地緣政治壓力下,有機會讓波音的股價逐漸回溫。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